Editorial 社論

行銷東海 (Tunghai Promote)

十月 1 , 2019  

編者按:TPR 小額捐款專案已經結案停止捐款,總計新台幣151,000元整,徵信名單如後。 專款支用於TPR專案,詳見「第一次Tunghai Promotion」。

 

 

  上一期的社論 (近在咫尺 II) 我們闡述了東海為何需要打廣告; 為何在少子化的浪潮裡打廣告是短期 (short term) 最好的招生手段?!

 

  招生手段?! 聽起來有點令人難以置信。 堂堂東海為什麼需要手段來招生? 答案很簡單: 經營環境惡化 — 少子化*註一 外加高校市場競爭日益激烈。 眾所皆知,外邊的一票科技大學已經實施quota制 — 要求教職員每人負責多少新生招募。 東海目前雖然還沒到這個地步,但情況已相距不遠了。 我們清楚地看到新進的學生入學考成績已大不如前, 這是質的變化 (退化),進一步就會影響到量的變化。 時間上近在咫尺: 若不行動,10年後東海學生人數至少減少1/3。

 

 

廣告難為

 

  顧名思義,廣告就是向廣大用戶 / 市場發佈信息,以爭取 (對企業或產品的) 好感。 看似簡單,其實很難。 簡單的是經由大眾媒體發刊,難的是得到目標用戶的好感。 一個成功的廣告是企業把它的價值和客戶的需求巧妙結合一起,以打動客戶的心。

 

  我們當今的挑戰就是如何把東海的價值傳達給高中應屆畢業生,讓他們選擇往後的四年來大度山。 這絕對不是一項簡單的工作; 也不是把東海吹得天花亂墜就可以的。

 

  首要之務就是找到一家有眼光、有底蘊的廣告公司,一起研議出一套有力的故事 (說辭),然後大舉往目標投放。 每年夏天,總有20多萬學子走出校園,投入尋職行列。 有力的故事就是告訴即將入學的新生,為什麼東海會給他們來日職場上有更好的機會?!

 

  AI東海*註二 將是個有力的故事; 東海的數位化和AI化會是培育 (prepare) 他們進入21世紀的搖籃!

 

 

Marketing means money

 

  大舉投放就是要花大錢,而且要不停地花,難怪以前MBA企管教授有句口頭禪: Marketing means money. 意思是行銷就是花錢; 沒錢就免談。 大家都知道東海一向不注重廣告,也沒有所謂廣告預算。

 

  怎麼辦呢?

 

小額捐款

 

  答案是靠自己!

 

  我們雖然已在AI專案計劃中編列了上千萬的廣告預算,並且已經和三家名列前茅的媒體公司洽談中。 但這和我們鄰居,亞洲大學、逢甲每年數億的廣告公關經費無法相比。

 

  為今之計就是靠自己! DDS要在這裡提出一個所謂廣告救校的募款活動,呼籲東海人大家一起來: 每人捐款一千 (而且只限一千); 專款專用*註三。 我們要的是每個人的參與,希望藉此集腋成裘。

 

  從這一期起,我們網頁上會設立一個小額捐款專戶,希望大家告訴大家,踴躍參與。 (我們會免費回送吳經國校友自傳『叱咤風雲 — 吳經國拳力出擊』一本;送完為止。)

 

 

附帶說明

 

  DDS成立至今已三年有餘,從未對外募款,過去幾年我們每年平均捐給學校1500萬元以上 (請見申請補助計畫一覽表),今年因推動AI專案,還要額外捐出好幾千萬; 但此好幾千萬的額度為應付AI計劃及數位化基礎設施也已捉襟見肘,再無法因應額外的廣告負擔。

 

  特此呼籲所有東海人慷慨解囊; 每人一千,具體展現對母校的關愛!

 

  謝謝!

 

 

 

註一: 看看鄰近的日本就知道少子化會有多嚴重。 日本每年關閉三百所小學。

註二: 請見”AI合作框架協議”。

註三: 此帳戶的收與支將完全公開於網上; 每月一號可以看到最近一個月捐款人名單以及前一個月的支出。 所有的支出將全數用於Tunghai Promote的項目中,不會跟DDS的經常性捐款或其對AI專案的支付款混合。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為了讓大家了解AI專案的進展,本期開始網站增加了一個欄目: AI Ctr NEWS,每月報導AI中心活動。

 

  1. 身為DDS榮譽講座的張嘉修院長 (新接工學院) 學養俱佳,尤其在研究論文方面已有傲人成績。 他是此期專訪的重量級人物; 請您務必細讀。

 

  1. 美中貿易戰是當今全世界最大的一件大事,會如何發展也是眾所關注。 在此特地分享我們的看法!

 

  1. 佛像對於修行者到底具有怎樣的意義? 陳家榮有他獨到的見解,請看本期「修思錄」。

 

  1. 投資上有沒有所謂最佳匹配? 請聽Charles道來。

 

 

特別感謝校友 呂O家 捐款2萬元整。
徵 信 名 單
(2020-11-30止)
總金額NT$15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