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悼陳昇瑋

六月 1 , 2020  

  新冠病毒肆虐的四月中旬突然傳來AI學校執行長陳昇瑋博士因意外而離世的噩耗,令人扼腕而悲痛! 陳先生是台灣業界推行AI的先鋒,其參與創立並帶領的AI學校在北、中、南分別設立經理人班與技術專班; 廣受全國讚譽。

 

  先看陳先生一生的學經歷 (如下),就可以了解我們損失了一位多重要的學者、專才和導師:

 

獎項

2008年-IWSEC 2008 最佳論文獎

2009年-ACM 台北/台灣分會李國鼎青年研究獎

2010年-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優秀青年電機工程師獎

2013年-傑出人才基金會年輕學者創新獎

2014年-榮獲 IEEE ComSoc MMTC Best Journal Paper Award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工學學士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研究所工學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研究所工學博士

 

 

經歷 (2020年時任)

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董事長(2018/02–2020)

財團法人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執行長(2018/04–2020)

玉山金融控股公司科技長(2018/2–2020)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2018/1–2020)

台灣人工智慧年會主席(2017/11–2020)

台灣資通訊傳播產業協進會常務理事(2017/5–2020)

中央研究院研之有物主編(2016/12–2020)

國際科學與技術資料委員會中華民國委員會常務委員(2016/1–2020)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大數據總顧問(2015/10–2020)

未來地球委員會中華民國委員會委員(2015/1–2020)

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創櫃板審議委員(2015/1–2020)

台灣資料科學年會大會主席(2014/07–2020)

台灣資料科學愛好者年會發起人暨總召集人(2014/1–2020)

中央研究院資訊安全暨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聘任委員(2013/1–2020)

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股票上櫃審議委員(2010/1–2020)

 

  看了以上一長串的職稱,映入我腦中就是曾子的名言:「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以仁為己任可不重乎,死而後已可不遠乎?」 陳博士不愧是我們這一代的士,其戮力為台灣拚搏的精神必成為我們內心的鼓舞; 其嘉言懿行也必成為我們努力向前的指引!

 

  要紀念一個人,除了回顧他的一生成就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追述他的思想和理念。 談到陳昇瑋,大家立刻就想到AI,好像認為他代表的就是AI; 要的也是AI。 但這樣的認知是對陳老師嚴重的誤解; 其實他要的是數位轉型,AI只是一個切入點。 他說「數位轉型,只談AI太危險」 (見DDS 4月刊訪談紀錄 “陳昇瑋談AI與數位轉型” )。 特別節錄他在天下雜誌中的幾段文字來彰顯這個論點:

 

“要知道,任何努力都有邊際效益遞減的法則,成本的降低必然有減緩的一天。

 

當導入人工智慧這樣的通用型科技時,企業腦中只思考降低成本,而不是全面的數位轉型規劃,那人工智慧不但不是救贖者,反而可能加速帶著企業衝到無路可走的那一步,因為不斷地降成本,更會僵化企業本身的創新形式與產業鏈結構。”

 

“我用個比喻,假設商場如戰場 (事實上也是),數位轉型就是戰略,像《孫子兵法》談論的那些心法 (所以很抽象); 人工智慧就是戰備工具,船堅砲利的裝備看起來強大又精準 (所以很好看)。

 

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若企業無法因應市場變化、找出更有議價能力的商業模式,徒有精良的人工智慧技術,也無法扭轉缺乏戰略的頹敗。”

 

  所以我們可以清楚知道陳執行長談的是戰略 (經營策略與商業模式的創新),而非戰術 (效率的提升),數位轉型才是企業的競爭優勢; AI僅是一個手段。

 

  東海是AI學校台中的分校所在,我們直接、間接受到陳執行長無數的教誨和啟發,所以我們今天要以更感激的心情來悼念這位恩師,也要更堅定地推動我們的AI大計,藉以完成東海的全面數位化,並引導企業的數位升級 (見去年9月社論 數位東海 — 寫在校慶前)。 唯有如此,我們才得以告慰陳博士在天之靈。

 

  雖自不量力,但我們責無旁貸,只能扛起這AI大旗,繼續奮力前行!

 

*天下雜誌693期 陳昇瑋專欄

 

圖說:大圖引用自台灣人工智慧學校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林一平教授是大師級人物,此次參與本校AI院系計劃,擔任外審委員,給了我們許多寶貴意見: 請看這一期的人物專訪

 

  1. 第二年的AI計畫共有18件院系計畫及1件校性AI基礎建設,結果如何? 詳見本期「AI Ctr NEWS」。

 

  1. 5G手機來了,你會跟上這換機潮嗎? 還是先看看此文再說?

 

  1. 標普指數 (S&P 500) 近日又躍上重要心理關卡的3000點,但疫情尚未結束,經濟活動也沒恢復,這情勢投資者該如何理解? 請看Charles本期的專文: Interesting Times (有趣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