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數位東海— 寫在校慶前

十一月 1 , 2019  

  又是校慶時節! 也是一年一度反省東海處境及未來展望的時刻! 處境當然不很理想 — 科技浪潮和少子化帶來的衝擊有增無減; 因此展望也不敢樂觀。

 

  展望樂不樂觀,取決於我們現在要做什麼、能做什麼; 什麼都不做,當然無從樂觀起,但要做什麼,及什麼才是對的、該做的,也是一個挑戰。

 

  今天報載張忠謀先生將再度代表台灣參加本屆在智利舉辦的亞太經合會 (APEC),傳達台灣對“數位未來”的理念。 去年,張董事長也代表台灣出席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經合會,談話重點也是分享台灣在數位時代的實力和經驗。 顯然數位經濟和數位社會是當代最重要的話題。

 

  所以東海的展望要樂觀的話也只有走向數位化 (digital transformation) 一途 — 因為未來就是那裡。 作為一個教育機構,我們的任務是要培育學生們準備面對未來,而那個未來是數位的 (digital)。

 

  有了方向,下一步就是行動! 東海在數位化方面做了什麼、投入了什麼? 說實在的,很少。 這和三年前王校長剛上任時提出的智慧校園願景有很大的落差。 我當然不清楚這個構想為何沒有落實,但很清楚那會是正確的第一步! 我了解學校至今並沒有把數位化當成一個priority,如果有的話,應該會看到逐步落實。 無論如何,至少先把口號喊出來!

 

何謂數位轉型?

 

  數位轉型就是企業 (包括學校) 把數位科技*註一 當成一個策略、一個文化 (價值 / 不僅是科技),而改變各個作業環節,進而改變商業模式而取得競爭優勢。

 

  數位經濟更不難了解,最典型的莫過於亞馬遜書店 (Amazon.com)。 一個網上書店藉著數位化,利用網路 (Internet) 將人與物連結起來,而成為最成功的零售巨人。 除了賣自家產品,也成為第三方交易平台。 商業模式不斷更新,推出家用語音助理Alexa跨入家庭自動化; 也打入影視及音樂串流市場。 有誰想到AWS*註二 會是當今雲端服務的龍頭呢? 又有誰知道它下一步會往哪裡走? 但可以確定的是藉由數位科技它不會停止前進。 Amazon市值曾一度上達一兆美元,這應該可以稱得上驚人的成就吧!

 

  同樣的,東海也可以一步步來。 舉例來說,可以先圖書館數據化 (學生可以在手機上預覽藏書目錄、借書等); 教學也可以遠距化,俟5G推出後,學生可以在任何地方用手機上課,或重播課堂教學,或與教授、同學一塊討論作業等。 一但數位化,可能性就是無限的; 東海就可以脫胎換骨成為一所現代化教育的領航者。 重點是你要不要跨出第一步,說Yes, I do.

 

  在這六十四週年校慶當下,我們呼籲並冀望東海能夠華麗轉身,從人文的東海一腳跨步到數位東海。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八月十四日大渡山學會與東海簽訂了AI框架合作協議,正式開展AI專案計劃,我們有了經費、有人、有計劃也有組織,正準備彎道超車

 

  更令人高興的是,DDS東海AI中心也已成立 (見上圖),計劃於校慶當天揭牌,希望校友們都能回校共襄盛舉!

 

 

 

*註一: 數位科技

科學或工程知識的分支,涉及數字或電腦化設備、理論、系統等的創建和實際應用。 最簡單的應用就是網路+手機。

 

*註二: AWS

Amazon Web Services (AWS) 是全球最全面和廣泛採納的雲端平台,創立於2006年,十年間成為雲端服務世界第一, Microsoft、IBM、Google分居二、三、四,後面十五名加起來營業額比不上AWS。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這期的訪談對象是 “重量級貴賓”,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黃彥男主任。 光是抬頭就可以知道此文的重量和重要~。

 

  1. 本期的AI中心專欄 (AI Ctr News) 上傳了專案進展AI中心落成的消息,內容多彩!

 

  1. 「與您共享」寫的是屋頂上的提琴手,探討亡國三千多年的猶太民族在21世紀的今天為何仍然發光發熱?!

 

  1. 本期也報導了顧副研發長應用物理系施系主任 的來函感謝。

 

  1. 放下後,是得還是失? 請看本期「修思錄」。

 

  1. 變化多端的金融市場要如何掌握呢? Charles說回歸基本 (Back to Basics) 應是最好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