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董事來函

十一月 1 , 2023  

OOO董事先生如談,

 

  非常高興學會能於9月26日收到您來函,關切董事會情事。 這是本會自2015年成立以來收到的第一封董事來函 (詳見下文),讓我們有點受寵若驚。 

 

  董事會一向忽視大渡山學會的存在是不爭的事實。 不管DDS在社論上提出多少批評和建言,董事會一概默不作聲,讓人懷疑它的存在; 不管DDS捐出多少錢,做了多少事,董事會也從未有人「探個頭」,說聲謝謝! 東海冀望董事會發揮leadership,看來是遙遙無期,這也是我們大聲疾呼董事會非改革不可的原因之一,請看一系列的社論。註一

 

  誰能改革董事會?! 是教育部嗎? 還是校友? 作為一個監督機關,教育部通常不會介入董事會的組成 (除非有重大缺失或異常狀況),校友們雖然熱心有餘,但影響力有限,只能狗吠火車,乾瞪眼,坦白說,改革董事會的只能靠董事會本身。 但要求一個既得利益者革自己的命是不可能的 — 自古以來歷代變法或改革失敗即是證明。 但有一種情形是可能的,那就是由董事長發動變革,曉以董事們大義! 但當今董事長忙於抓權,鞏固自己的票源,此舉便無望了 — 我曾單獨和他提過董事改選辦法非變不可,並提出我的建議,結果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有時候您會訝異,為什麼有人這麼喜歡當東海董事長?! 十幾二十年前幹過一次,現在也還要回鍋,但同樣沒有Vision (遠見,抱負),Why?

 

  如先生來函所述,董事長最近行事作風有所改變係受到校友們積極發言和評論所致。 但真實情況是在農牧場事件後,三位重量級校友註二 署名向教育部檢舉; 教育部因此一再拖延董事長之任命,最後要求吳董不得再干涉校內事務。 

 

  寫到這裡,又是一陣無奈感…

 

  無論如何,再次感謝來函,並祝秋安…

 

 

註一:其一《董事會》 (2022年7月); 其二《改革董事會 — 一個新觀點》 (2019年4月)。

 

註二:校友姚靜樺、陳祥文、沈金標於2022年3月提報教育部之檢舉函 (PDF)。 

 

 


 

OOO董事來函如下:

 

鄭理事長,

 

謝謝您長期對母校的關心,大力捐款支持和AI相關計畫,使母校教學和招收學生在少子化的急流中,安然度過今年招生。

 

本人進入董事會多年,逐漸瞭解其生態。如您和多位校友會代表所言,董事會的權責有多項令人詬病之處,過去董事長好像也有幾件被校友檢舉的不良事跡。

 

但本人力量薄弱,難以改變其積病,請諒!但由於您和校友的積極發言和評論,董事長也逐漸受到壓力而改善。

 

我想變革應靠校友團結力量,修訂出合理的董事(及董事長)候選人遴選規則和應盡義務,才能讓董事會名正言順,並使董事善盡其責。

 

尤其「誰」來監督董事會?這是相當重要的。台灣的私校受教育部的支助,因此也受教育部相關法規的監督,有關董事是否必須積極參與募款,教育部法規並無此規定。

 

「另私立學校法第29條規範董事會、董事長、董事及監察人應依法及捐助章程之規定行使監督學校職權,並應尊重校長校內行政職權,不得干涉學校行政事務;且大學法第15條業明定議決校務重大事項之校務會議,應納入教師代表、職員代表、學生代表及其他有關人員代表,提供相關代表人員針對校務運作適時發表意見,以作為意見交流平臺。」

 

您和校友們關心董事會干涉校長行政權,本人向您報告:董事會在過去這一年7個多月來,也就是從2022年2月張國恩博士接任新校長以來,互動狀況良好,希望您寬心。

 

 

簡此,

 

OOO

 

 

引述 中華民國大渡山學會  於 2023年9月1日 週五 下午12:37寫道:

 

> 親愛的東海人,

 

> 日前熱心校友陳勇全發表一封公開信,直擊當前董事會存在的問題:「~成為少數人可以私下運作的小團體~」。 

> 我們將其轉載在這一期社論中,供諸位參考!

 

> 我們認為東海要新生,要有競爭力,改革董事會是 Job no.1

 

> 歡迎也能來信發表您寶貴的意見!

 

 

> 鄭清和

> 大渡山學會 理事長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李明東校長讓一所赤字龐大、學生銳減的大學重返正軌,他給了東海最好的建言,「領導力、溝通與投入」。  

 

  1. 日前,童元方獲頒香港翻譯學會榮譽會士,與有榮焉,特誌恭賀。 

 

  1.  10月份的美債市場出乎意外一波大跌,引來投資人的焦慮,請看我們從美債風暴說起。 

 

  1. 生成式AI會像網路科技革命一樣翻轉市場生態,帶來新的贏家/輸家嗎? 請看Charles提醒您,接下來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