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TEFA的問題在哪裡?

一月 22 , 2016  

十幾年前TEFA成立時我是創會董事之一,前後個人捐款已達八仟萬。 對我而言,TEFA像是另外一個子女。

但為何今天我要呼籲東海人不要再捐錢給這學術基金會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已經質變了。 三年前汪群從接任東海大學董事長以後,因無意擔任TEFA董事長,乃將獨立於東海體系外的TEFA轉回到學校,並交由校長擔任TEFA董事長。 這樣一來:

1. TEFA喪失其獨立地位,違背其原創宗旨。 照理應該把錢退還給原先捐款人。

2. TEFA的目的事業是東海大學,所以其位階與學校是平等的,都隸屬東海大學董事會。 如今回歸學校,TEFA成了東海大學的下屬。

3. 以往東海大學因接受TEFA的捐款,所以得接受TEFA監督。 如今歸屬東海,TEFA反而得接受東海監督,這簡直是個笑話 — 捐款人聽命於受捐者。 難怪TEFA成了湯的私人金庫!

4. 東海大學校長變成TEFA董事長後,成為TEFA董事會主席。 出席TEFA董事會議的三位東海董事代表,變成要聽校長的,得接受校長的主導;接受捐贈者反過來指揮捐款者,這是笑話之二。

5. 原TEFA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運用投資理財 — 因它既非學校的一部份,又是獨立的財團法人,現在歸入大學體系,根據教育部規定,並審視東海董事會和學校的作為,只將基金放在定存,收取微薄的利息;完全失去當初作為Endowment Fund的功能。

6. 現在的執行長係前湯校長聘任,其不學無術外,還自稱博士。 在職最大的貢獻就是為湯護航,如今則坐領高薪而無所作為,這是笑話之三。

如此變調的TEFA,你還敢捐款給它嗎?

PS:有人說汪群從是任期最短的東海董事長,但對東海的傷害卻最大;TEFA事件就是一例。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巴黎氣候會議剛落幕,再次凸顯綠色及永續的急切。 東海曾經有過最好的先機投入綠色科技暨其跨領域的研究;我們的GREEnS計劃規劃於2011,2012大仗陣開始實施。 但三年過了績效如何呢? 請看我們研究部門的報告: GREEnS留下的問題
  2. 上期刊登了東海在台灣各大學中QS的排名。 這期則就東海本身的得分做出詳細報告。 請看國際教育評鑑機構世界大學排名分析—東海大學
  3. 重點推薦 — 陳續升校友投書:回應鄭清和學長,讀「為何亞大行,東海不行?」一文後
  4. 王國明校友 / 學長 / 董事 / 前元智大學校長訪談 — 請見王國明訪問錄
  5. 第五屆書院生,生科系柯君翰來函: 「我說,我感謝」。 其文言簡意賅,別有見地;刊登於學子心聲中。
  6. 中共十三五計劃中央經濟工作會特別提出 「互聯網+」的國家發展策略,令人矚目。 什麼是「互聯網+」? 請見To Share with You欄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