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我說、我感謝」

一月 1 , 2016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
第五屆書院生 生科系 柯君翰

「我說、我感謝」

大學生活中,說了好多話。仍然有許多想法、感覺、叮嚀等等,想和我週遭的朋友們分享,也希望能有些個人的經驗可以傳承給學弟妹。但最重要的,是對大家滿滿的感謝。

致曾紀鴻學長:

學長您好!我是位在東海生活三年的博雅書院學生,會想跟您對話是陳以愛老師於課堂上提到,您將於此學期10月15日來東海談「東海創校理念」。所以想跟您聊聊,因為有幸2015年暑假參與了三位老師主籌的訪問校友計畫,在當中聽到一位學長指出,目前的東海以及未來二十年,將受到很大的挑戰,面臨少子化,東海的財源將減少35%左右,面對這個挑戰您有甚麼具體建議?能讓東海度過少子化危機讓東海能有第二個一甲子。

東海大學1955年創立,經過六十年後的我們,在緬懷過往的宣教士精神、通識教育,因為實踐方威廉先生14條原則中,這是一所為在地服務的大學,像亨德教授、工作營位台灣在地服務。而六十年過後,沒有一批新血能夠承繼當時這些奉獻者們的理念並且力行在生活中,這過程中發生了甚麼問題?該如何解決?就我有限的認知,東海內有不少有心的老師和學生,都盡可能地想改變讓東海更好,但可能受限於制度、政治、經濟…等等因素,想請問學長您如何帶領東海在走第二個甲子,讓東海和台灣人民有更緊密的互賴關係?

另外對於湯銘哲先生與董事會之間有太多的訊息,完全被搞糊塗了!東海學生因為這次的爭執,對於東海產生了不信任,更遑論跟東海無關的校外人士了。如果政治事件必定發生在校園內,那是否能讓資訊透明,讓在東海的東海人都能共同承擔這個責任,一同來面對問題。我相信東海人對於東海都有很深的寄望與情感,希望能藉由這共同點來共創東海第二個甲子。

致書院的學弟妹:

大一書院生:

第八屆的弟弟妹妹們,歡迎你們進入書院這大家庭,在這大學嶄新的一年當中,會遇到很多的困難與挑戰,可能是選擇、困惑、平衡…等等,但這些都是學習的過程,你即將成為一個大人了~ 轉大階段我們將用對待大人的方式來對待你們,當然你們仍然享有學生的身分,擁有犯錯的權利但也有成為積極改進的義務! 加油。

大二書院生:

第七屆的弟弟妹妹們,在這還是跟你們說聲抱歉,我們的疏忽導致沒有將你們緊密的提攜在身旁,而是讓你們碰碰撞撞了一年。在這一年我卸下很多職務,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將一些經驗和你們分享,如果你對老哥哥的經驗有興趣我會錦囊相授,只要你主動尋找資源我們學長姊都萬分樂意協助你們。

大三書院生:

第六屆的老屁股們,你們身上開始擔起更重的擔子,你們可以放膽去做,因為還有我們這些老老屁股替你們頂著,我們是你們時間寶貴的資源哦。看著你們著急、煩惱、擔憂,思考自己何時伸出援手? 用何種方式出手? 會造成什麼後果? 成了老老屁股們需學習的新課題。我們彼此都在選擇與承擔,支援時間晚了,方式不適宜,對方團隊不接受……等等,都是我們彼此需承擔的後果。 We are here!!

致書院的同仁們:

辛苦了!開頭還是要來這一句。

記得去年暑假,當時不斷在問我所看見以及深信的價值在哪裡? 是誰帶來這價值的?書院長嗎?辦公室?博雅書院生?這問題不斷的在我腦中迴盪,直到最近才有一些輪廓。我看見彼此努力地闡述那股價值,卻誰都無法說清楚,但這價值確確實實的在我們的生活中被看見,從書院生對於現實不滿的抱怨,到接受現狀並試圖改變些什麼。

你們滿懷著理想改變高等教育,儘管現實常被行政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但仍然相信著那股無法說清楚的價值,願意額外進修並將經驗帶回來給院生,願意花個人額外的時間陪伴甚至規劃訓練課程。今年靜心週引導反思時,我告訴學弟妹你們代表博雅,現在應將博雅的定義擴大到,就是同仁、老師、學生相互交織的過程。因為你們願意付出,書院才能走到現在,還能有多長?我不曉得,但我堅信只要我們心中仍然存著那股價值,我們的生命產生好的改變。

致書院淑卿老師:

從大一進來到現在每次看到老師您,總是笑容滿面熱情的跟大家打招呼,看到老師就感覺看見慈母一般,平實的問候以及關心,也深深的感動著我。您所帶領的同仁們的作為以及陪伴,深深影響著我們院生的成長。看著老師您默默地在背後付出以及支持,對您致上深深的感謝。

致書院逸民老師:

老師您辛苦了!

從大一到現在每星期家聚,我想我們是院內和老師聚餐最多的家族。謝謝您願意花時間在我們身上,謝謝您去年暑假願意跳出來承擔這重任,為書院、為信仰更為了東海。維持一個大型研究室的運作就已經不容易了,同時還要兼任一位理想性崇高的教育家,為著台灣高等教育進行溫柔的改革,更是不簡單!老師您辛苦了!加油~ 我們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