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Alpha回憶與雜感

二月 1 , 2016  

東海大學歷史系 林鼎強

收錄於Alpha leader五周年特刊

那時,我只是一個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大一,2011年陰錯陽差的加入Alpha leader的暑訓,接觸了「體驗教育」,最後成為了擔起「翻轉高等教育面貌」的Alpha,這樣的轉換不只有我,一般人都會措手不及吧?也只能帶著暑訓跟回訓教的東西撐下去。

到了大學入門,因為一些安排,那年我跟另位夥伴郁為都是身兼生活隊輔的角色,同時兼著Alpha的身分,身上的橘色Alpha-T還是室友與我交換的;常常一邊提著給新生的早點,一邊想著今天要怎麼去與他們互動、順便與其他夥伴複習活動,幸好當時的新生都很好相處,對我的笑梗也都十分捧場,學期中偶有聯絡,也一起完成了淨灘的「圓夢計畫,這樣初次帶領新生的經驗,很難再有第二次。下學期修了田哥的引導教育入門課程,加入SA等等。現在回頭看,好像我的Alpha像是水到渠成、循序漸進,其實不然。

在校牧室的住宿學習計畫S.O.A.R. House中,遇到同樣是Alpha的老學長阿秦、勤偉,沒有他們兩個人的鼓勵,我也不會參加三月的「回訓反思營」,當時從字面看起來也不知道這是什麼,只是想跟在他們屁股後面,看看Alpha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想不到就這樣一股腦地栽進去了,成為策畫課程的”S-Alpha ”。

2012年在鳳凰樹下的「攀樹」回訓,全部的人第一次接觸到攀樹,從丟沙包、確保樹皮受保護、架設攀樹繩索,到不熟悉的上攀,感受到自己懼高的心情,一想到這活動要分享給3000個新生就讓我頭皮發麻,只得更認真的練習,希望每一個細節都全部完備。2012年大學入門「進大學門、爬人生數」,當時正是希望新生透過利用力學,而非蠻力的上攀,製造不熟悉感,反映自己從高中到大學的「失衡」,進而找到自己的方向,也是「爬人生樹」本意所在。

在2012年大學入門前,第二屆Alpha的招募並不是那麼順利,由於去年的經驗,這次大家都很希望來參加Alpha都是主動報名,但遇到了種種困難以致人數不足,三廠招募說明會結束後瀰漫著一種低氣壓,佩玲姐替我們加油打氣,後來的東西我也記不清楚了,但到七月暑訓前人數終於足額,心中一塊大石放下。到了第一梯次的暑訓,缺乏經驗的我被訓練員要求帶破冰,一次一次的練習跟指導下,讓我初體會到帶領一百多人的技巧,不同於小組帶領,大組需要一種「氣」,一種讓人能跟隨的氣場與說服力,在之後主持會議、尤其對外簡報分享時,這些經驗都有派上用場。

那幾天,每天很早起來確定攀樹系統,那年也是第一次當長老照顧部落的Alpha們、開幕式的”cup game show”也是首次籌劃,在滿場3000個新生前面表演,都是我自己沒有想過的面向,對我而言,許多的新事物都在那時發生。

印象深刻的對外分享,是2013年底在靜宜、第八屆AAEE的分享,這幾年來,總是聽著很多人說:「Alpha是特別的、是少見的團體」從靜宜的分享,我們收到台下老師很多回饋,也讓我們看見其他團隊的優點與遇到的瓶頸。Alpha不只有「關懷」,我們還有一些獨門秘方,我們真心的認同自己的環境、真心認同自己的校訓,而不只是把它掛在牆上,會真心到一群人常在創藝學院的小空間吵架一樣,去「愛」這個地方。

Alpha計畫,這個又新、又來自國外的東西,卻開始慢慢找回那個無私、充滿信念、真誠的東海,我們常掛在嘴上的「生命影響生命」,本意不是拿光鮮亮麗、成功的一面示人,而是在陪伴新生時同時自我反思、邀請新生尋找自己的天賦時自己也能照做,縱使最後留下歪歪斜斜的足跡,也彌足珍貴。

有位新S-Alpha夥伴曾問過我,我們常說「Alpha與校訓的結合」,那是什麼?我的回答是:Alpha選擇把那些掛在牆上的字活出來,辦活動前花時間討論“why”確立價值、與其他夥伴討論Alpha的本質是什麼;或者在第二屆招募時,說明會辦了四次還快召不滿時,那時的我們「相信」Alpha會讓更多人找到自己的舞台;面對質疑時,總是省思自身的不足取代攻訐他人,因為這麼多人選擇相信,這麼的堅持這樣的想法,才會有今天的景況。

我們活出那些在桌上討論的精神,活出自主選擇、活出彼此支持、活出learning by doing,活出團隊精神、活出不完美且謙卑的品格。

上一段提到的這幾件瑣碎的事,合起來正是校訓:求真、篤信、力行。

十分支持Alpha的崇名老師,之前與幾位同學,包括我聊過,Alpha不像書院那樣厚實的去引導、影響100位學生成為一個「充滿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的人,但是Alpha影響的數量是3000個,Alpha的量體很大、東西不深,所以Alpha傳達的價值,還加上了「開始」:「開始」去學習新知識、「開始」去探索自我、「開始」替自己做好的選擇,「開始」擁抱新的生活。

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自己在東海的每一件順利的事都是瞎碰的,包括接觸體驗教育、在S-Alpha的學習到的簡報技巧、還有怎麼好好跟別人溝通、聆聽,甚至音樂劇、攝影這條路的開始,如果能用張圖畫出來,一切源頭都會指著Alpha,每一件事都在偶然接著偶然中發生,事事順心到總覺得很恐怖,曾經自己也沈淪在這其中,自以為是幸運、重要的人,直到我了解到,這一切從來都不是我一個人能創造出來的,我也有那樣的責任讓以後的人都能接觸到這些。

當了這麼多次長老、這麼久的S-Alpha,有一些Alpha會跟我說:「因為你我才在加入S-Alpha。」但我從來不是一個多麽優秀的人。2011年,在我突然失去穿上紅T的機會,變成隊輔時,佩玲姐一句「我們不放棄任何人」,才讓我把當時的不平忍住,或許也成就了今天的我,這可能也是為什麼我一直離不開Alpha的原因吧,沒有S-Alpha夥伴、師長的支持與砥礪,也沒有今天的我。期待這裡能夠讓更多的人開始「找自己」,期待這邊關懷的火炬不滅、期待這裡能持續的自我批判,繼續走出新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