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轉載] 教師會函 (2014/12/16)

二月 1 , 2016  

親愛的同仁:

相信大家都感受到這一波的寒流,此時的東海需要看清問題、坦誠面對,找出共同前行的方法。我們相信陽光終會照耀青草地,蕭瑟的校園終究會過去,教師會對校長不續任的公開信有下面幾點回應:

1. 對董事會的呼籲

校 長多方、嚴厲指控董事涉入校務及干涉校長職權,我們沒有詳細資料,不知校長指控的實質內容,但贊同董事應該依法行使職權,不應不當介入校務或不當施壓同 仁。我們呼籲董事長及董事會應對校長指控之事,儘速釐清、明確處理、並公開說明以避免損害擴大。我們期待校長指控董事的事證可攤在陽光下,避免造成流言四 起,無辜東海受害。教師會也期望董事會的組成及運作,能更加公開、透明,並建立董事會與東海教職員生常態性的溝通平台,促進雙方的了解。

2. 對校長的回應

我 們不認同校長大規模訴諸不知情學生、海內外校友及社會人士的做法(數萬封信、臉書發文、行文教育部);我們不願東海數十年良好的校譽,因校長的發言而被社 會大眾貼上「積弊已久」的標籤;校長對董事的指控,也無法合理化教師會「烏雲篇」中提到的種種校務問題。未來一年,東海需要面對系所評鑑及少子化的衝擊, 關鍵時刻,我們看到的卻是:要求重要行政主管(教、學、總、研)請辭,與董事會、教師會互信不足、偏執理念的堅持、除弊正義與宗教語彙交織。我們擔心口 號、標籤充斥,我們擔心撕裂及不理智的行為繼續擴大,我們擔心東海一再錯失時機,士氣喪盡。誠如柯林頓總統1992年有名的競選訴求”It’s the economy”,我們真是要說”It’s the attitude and the leadership “。期待校長清楚告訴我們,您將會以何種態度與作法面對目前困境?我們期待公開、理性、面對面的溝通。

3. 日光下午茶

東 海正面對冰風暴,我們需要尋找日光、共商未來。教師會將於12/24下午舉辦「日光下午茶」,誠摯的邀請大家來參加,談談我們的學校、抒發我們的鬱悶、歡 度聖誕也一起享用下午茶。我們竭誠歡迎董事長、董事、校長及行政團隊能夠參與,我們希望能夠面對面、理性溝通,聽聽校方對未來的想法與做法,也希望可以找 到幫助東海走出冰風暴的共識。會議時間、地點及進行方式將另行通知,這是迎接日光重要的起點,歡迎大家一起來,我們將溫和、堅定往前行,我們找回東海。

教師會理監事

敬啟

2014/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