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第四屆高中營的承擔

三月 1 , 2016  

柯君翰
各位在教育界努力的前輩們 大家好!

我是台灣東海大學生科系大四的學生,也是東海博雅書院第五屆書院生柯君翰,今天和各位分享一個在東海大學博雅書院發生的故事。

前年東海博雅書院因故做了人事變動,當時覺得博雅書院的氛圍改變了,我試圖找出那股我在大一大二時感受到的氛圍,學習者對於高等教育的理想性,是否因為書院行政的人事變動而那股我們所信仰的價值消失了?

不斷懷疑上述問題的同時,讓我持續投入書院最關鍵的因素為「人」,老師的開導、同仁的問候、院生間的分享,是人的溫暖讓我選擇繼續在這堅持。持續在書院投入這過程不斷的質問自己,當初的信念如今不再理所當然的被院生看見且相信,那我再堅持甚麼? 為甚麼我要持續不斷的在這裡投入並且承擔! 曾受校內一位學長分享吳兆田老師的一句話:「時間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這句話讓我堅信自己在大學所走的道路,投入博雅書院的學習並且承擔第四屆高中優質博雅生活營。

第四屆高中營承繼著第一、二屆的操作模式與價值,站在第三屆學生全權操作的精神上進行運作。過程中遇上最大的困難就是操作一二屆細節的同仁因為人事異動而不在院內,再加上零散的文件資料無法拼湊出完整的操作方法,只能走一步問一步,有時問不到只能摸索。

過程中操作任務點的洽談、四大課程的協調、隊輔的培訓、核心幹部的討論、營隊的核心目標,以上就足以讓一位學生忙得焦頭爛額了!好在身旁有一群傻子夥伴(老師與同學),努力做好眼前的每一步,因為我們單純的相信東海博雅的信念,會影響人的生命。

特別想跟各位前輩們分享兩點,一個是隊輔的培訓。在接任課程副召這角色時,心底已打好主意參與第四屆高中營有兩大初衷,一、創造書院生間更多的跨屆互動。二、創造書院生更多的學習機會。在設計隊輔培訓活動時、面對夥伴對於營隊的質疑時、主動踏入各高中進行營隊宣傳時,都秉持著這兩大初衷為基礎,再加上在前人身上看見的榜樣,因此身先士卒的作為典範,從小事的開會不遲到,到訂定整個營隊的學習目標,一切都是站在初衷以及榜樣的基礎上才能在遇到困難時解決問題。

另一個和各位分享的故事是第四屆博雅高中營的感動,在營隊執行前一天我打定主意只要所有工作人員有所收穫就好了,高中生的成長不是作為犧牲品,但自身認為準備的不夠充足再加上大團隊的心還未齊,只要能完成這營隊就算不錯了! 到了執行期四天突發狀況不斷,每日傍晚幹部的會議與夜間的檢討會都在為了更好的明天來做協調,看見各工作小組間的互相支援與協調,甚至在最後一天的凌晨送了三位疑似食物中毒的學員進急診,這過程的危機處理能力,以及書院生對於學員的關懷並且想要帶給學員最多成長的營隊的心,在冥冥之中滲透入我們與學員互動的氛圍當中,在營隊結束後學員紛紛自主地利用網路分享所學所見(附件一),學員自主的回饋給了所有夥伴很大的鼓舞與感動。直到此時我才瞭解,原先營前認為準備不足是因為我們將標準訂在200分,因此對於自己沒有十足的把握與信心,看到學員的自主回饋以及學弟妹成長的淚水時,才知道我們的準備超過了100分! 我們真真實實的影響這群57位高中生四天的學習歷程。可以反問這四天對他們16~18年的學習經驗而言會有甚麼影響嗎? 這點可以去做研究或是留給時間去證明,回到初衷這半年來書院生的確因為參與博雅高中營而有所成長與收穫(附件二)。

籌備與執行第四屆高中營的這段過程,讓我重新感受到當初進大學時感受到的氛圍,原來這樣的感覺不是消失而是蘊藏在每一位書院生心中,這不會因為一個頭或幾個功能角色的改變而消失,東海博雅的信念已經深植在一代又一代的書院生當中。前年氛圍的改變是個轉機,讓書院生意識到教育應以自身為學習的本位,期待的環境應由自己來開創不再一昧的接受或抱怨,共同創造屬於我們這世代東海博雅的氛圍。最後跟各位前輩分享東海博雅宣言(附件三),每當遇到困難或阻礙時總是參照這份宣言的字句來重新審視面對的問題。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第五屆書院生

 

學生 柯君翰 筆
2016.02.13

 


(附件一)

heard01

 

 

吳*青 2016.02.04

我們來自七所不同高中,有著不同理念、不同背景、不同價值觀,最重要的是我們各自散發七種不同的特質。

第一天,在遊戲中我就與大地擁抱被眾人壓著,還滑行了一段路程,雙手在水泥地蹭出一個個小傷口、膝蓋隔著褲子也磨破了皮,皮肉的刺痛和遊戲的刺激瞬間閃過腦海,最終留下最難忘的印記。

儘管如此,我還是很難忘記五小第一次的笑容。隊輔說不准偷看撲克牌,而我卻起了個想玩真心話大冒險的念頭:「欸,數到三我們憶起攤牌,比大小看誰最大就輸!」有人突破盲點說道:「咦!!不是不能偷看嗎?」在混亂中我們攤開撲克牌,被隊輔發現:「吼!!不是說好不能偷看嗎!」隊輔激動的表情害得我們全部人瞬間大笑,這是我們七個人,第一次的大笑,相視而笑,哄堂大笑。

企劃簡報、蹲點觀察、報導文學、紀實攝影,我選擇了最內涵的那個──報導文學,主講者蔡淇華老師在短短兩小時內就讓我的筆記本塞滿文字,當然還有他的親筆簽名。

一開始我還以為這四天都要重複執行這些動作,沒想到──晚上抽到任務點「高美溼地的生態與人文」,我們完全不知道要做甚麼,只是跟著任務單上的關鍵去尋找蔡木森先生(我一直把他叫成李木森又叫成湯木森、林木森,短短四天他就換了N個姓XD)

我真的沒有料想到第二天我們居然會離開東海大學。

我很喜歡那種感受,團隊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的熱情。我們實地探訪高美濕地(原來它在台中我真的是那天才知道…)

由我撥電話和蔡木生先生對談,含不斷的盧對方,搞得全隊一直笑,害我講到臉超級燙,掛電話的瞬間剛剛講過的話全化為泡影,只記得對方答應要從高雄趕來台中見我們。

有人佩服我很勇敢去和陌生人講話,有人說我很有膽識,有人覺得我很有台風,或許,或許參加這個營隊,就是為了發現自己所看不見而別人卻集聚目光所注視的,那閃著微光的特質吧,我所沒看見的,你們都替我找到了。

有好幾個夜晚,我們聚集在一張桌子上,為了完成PPT簡報崩潰到大笑,沉默到可怕,但是,我真心的覺得我們分工超好的!文書處理、資料分類、簡報製作每個人都發揮所長去完成目標,而最後的成果,完全出乎我意料。

最後一天,個小隊的成發,站上正式演講台,心臟開始加速,雙腿開始顫抖,這就是「台風很穩的」我。我只負責敘說一段淒美愛情故事,聲音、語調、情感,是我閉上眼深呼吸喘好幾口氣才完整呈現。我真的,很怕演講。我完全無法聽見我們到底講了些什麼,光是心臟跳動的聲音都超越他們演講的聲音,我連他們的份也一起緊張完了!

下了台,聽見四位評審都是好評,大大讚賞了我們這一隊,「由理入情,深深抓住觀眾的心,這組報告呈現的非常好!」我真的聽到傻住,內心其實波濤洶湧超級開心!!!

而最難忘的,絕對是在吃完高級buffet後的團康遊戲,各組在草地上,有人聊天大笑、有人在樹下拍團照、有人找欣賞的對象自拍,而我們這一小隊開始玩起「急速列車」笑聲越來越大,人數越來越多,最後連行政人員也坐在草地上和我們玩起遊戲,從原本的小圈,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開心,雖然我們都不認識彼此,但是我們有著同樣的笑鬧聲環繞在我們身旁。

謝謝你們,參加這個營隊才發現自己有多渺小,城鄉差距有多大,多認識到同鄉建台高中苑裡高中,再認識個東大附中中港高中的好像也不賴,還認識到曉明女中台中女中的感覺更厲害,我們七個人,來自不同高中,閃耀不同光芒的特質,組成了第五小隊,而大熊、艾莉絲,更是不可或缺的原料,你們是那鍋石頭湯內的石頭,有了你們,我們更加完整。

在營隊中尋找真實的自己,在活動中發現不一樣的自己,在這裡,我找到了新的方向,有了新的目標,生活不再是單方面的思考,我們發現、爭論、提出不同觀點、討論,到最後達成共識,我們來自七所不同高中,有著不同理念、不同背景、不同價值觀,最重要的是我們各自散發七種不同的特質,而如此互補的我們將在這四天後,靈魂得到釋放。

 

陳*華

heard02

 

沈*憲

這幾天真的是謝謝你們的照顧了。

其實一開始真的是被騙進來的,以為這是一個英文營。明明完全討厭英文,卻還是因為朋友的慫恿所以寫了這麼假掰的參加目的。

不過經過第一天之後,本來以為這個營隊是一直玩遊戲而沒有學到什麼。後來仔細想想,一開始的遊戲原來是為了讓我們更認識彼此、增進彼此的團隊意識以及默契。

後來抽到任務點的時候,完全不知道到底那個是什麼,直到我們討論確定之後,覺得蠻有成就感,卻也害怕,因為就連年紀最長的我也沒有去拜訪過一位大我們好幾歲的陌生人,但是心裡卻充滿期待我到底能夠做到多少。

博雅書院這個學習體制是我很喜歡的,自主學習廣博學習,學的很多卻不會不專精。

因為每一個知識的養成,並不是別人告訴你這個才是對那個是錯,反而是靠自己的雙手雙腳讓自己了解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

這幾天下來真的不長,但是我的收穫卻不是讀了三年的高中能夠學到的。

能夠讀東海並進博雅書院是一種幸福,但是能被你們帶到,並從你們身上學到東西更是我的福氣。

希望你能感受到我這幾天被你們所感動到的感受!

 

 

陳*妤

「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遠。」

得知這個活動,是因為學姊回來宣傳。或許一開始聽到是東海的學長姊,覺得有些不太想聽,但當他們講起博雅教育營的課程,再加上小卡上面的介紹,我不禁感到了些許的好奇。

「或許可以去看看吧,反正也考完了。」

一直猜想,這應該是個極富教育性的營隊,在裡面我可能需要自立自強、需要學著怎麼與大家合作、需要比之前的營隊更加的勞心勞力。想著想著,我不禁覺得有些忐忑,害怕自己沒辦法跟大家融為一體、害怕自己一不小心又強勢的讓人討厭。想著、想著,心理莫名的緊張了起來,但更多的是對這個營隊的期待。

 

 

第一天—相遇

第一次見到厚宇跟豬豬,覺得天啊怎麼可以這麼可愛!!!他們倆個都非常的熱情,完全沒有身為學長姐高高在上的架式。而後隊員一個一個的到齊,我們來自大台中的各地,甚至還有人遠從高雄而來,然而這並沒有讓我們之間產生隔閡。一次次的遊戲、互動,從一開始的稍嫌害羞,到不顧形象的笑開懷,最後帶了點小聰明用一個”零”串起了所有來參加的學員。

【原來,讓自己走入世界很簡單,只要跨出一步就好。】

第一堂課,我選擇了蹲點—一個我選課時直接忽略的課程。但轉念一想,我來這邊就是要學習自己的不足,所以我以一種”吹風吹一下午80%會感冒”的壯烈心態選擇了蹲點。然而,這堂課跟我所預期的完全不同,精準一點來說,我非常非常的慶幸自己選擇了它。沒有想像中的”窩在草地裏動也不動觀察動物一小時”,取而代之的是一次簡短的報告。最初或許疑惑,這跟蹲點有什麼關係?但在做報告的同時,我發現我一次次的搜尋、觀察、討論、傾聽、消化,最後變成了一份漂亮的成品。我感到訝異,我竟在不知不覺中獲得了接下來出任務所需要的技能,並上了一堂精彩到讓人完全不想睡覺的課。

【原來,當你願意選擇別人不願意做的事,你就得到了比別人更多的收穫。】

 

 

第二天—相識

對於我們的任務—有時綠色幸福學,我一開始便抱著一種不能理解的心態。我不懂,為何明明有這麼便利的社會,還要讓自己活得這麼苦?我也以為,去到那邊可能半個小時就結束了,畢竟這個題目實在沒什麼問題好問。

但我又再一次的發現我錯了。

到了那邊,中翊並沒有直接坐下來讓我們問問題,而是讓我們在裡面自由活動五分鐘。我認為,這五分鐘應該是讓我們想想要怎麼開頭,所以不能理解為什麼隊員們都到處輕鬆自在的拍照打滾,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在緊張似的。但後來中翊進來之後,讓我們自己找位置坐下來,便開始跟我們分享他的故事。聽著聽著,我慢慢地融入到中翊的故事中,聽他還有余娜、佩甄分享他們的人生經歷,我覺得慢慢的放鬆,好像來這邊不是出任務,而是來交三個大了我很多歲的朋友。

而後來的苦工,喔,不應該說苦,因為我做的非常快樂。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這樣接觸大自然。或許女中的包袱背得太久了,我一開始還想保持形象的,但當我開始把香蕉圈挖開來的那剎那,我覺得我好像又回到了那個不用在乎別人眼光的自己,到後來我甚至不顧裡面有需多蟲,就這麼直接踩了進去,就為了要好挖一點。隊友們也差不多,大家都是狼狽的,被蚊子叮、搬土搬的氣喘吁吁、鋸竹子怎麼都沒辦法好好的剖在中間…但是每個人臉上都是微笑,很燦爛的笑臉,尤其是當我們一起共同建造的小菜圃完成的時候,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臉上都散發著一種光芒。

或許勞動中我們弄得全身髒兮兮的,或許累的想要直接撲進浴室,但一天下來,我們的感情卻又更深了一層。或許在我們相視而笑時逐漸茁壯的不只是我們厚土種植所種下的小苗,還有我們彼此之間的羈絆。

【原來,簡簡單單的,也可以是一種幸福。】

 

 

第三天—相合

這一天,迎來了這次營隊中最大的困難。我們的任務報告遇到了瓶頸,大家也越來越煩躁。我感到很徬徨,因為我覺得我們的方向不對,但又說不出的所以然。著急著找了豬豬,卻發現原來我的猜測沒有錯,而且是唯一一個發現的人。豬豬說,要引導大家到正軌,我知道我得這麼做,但卻不知道如何開頭。徬徨變成了驚恐,又再晉升為無助。那時站在外面,吹著東海冷死人的風,我真的覺得非常非常無助,因為我不想要再一次因為自己的強勢讓別人討厭,可是不這麼做,我要怎麼把大家導回正軌?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有個人這麼告訴我。

壓力嗎?原來經過這麼多的磨練,還是沒辦法克服嗎?我當下有些自嘲,不是自稱抗壓性很高?那就證明給大家看吧!所以我回去了,嘗試著跟大家溝通,引導他們不要太偏離主題,在大家又不小心跑題的時候把他們拉回來……說到這,我真的很感謝我的小隊友,謝謝他們願意接納我的想法,願意與我討論,而不是覺得你女中你了不起那就都你做好了。最後,我們完成了一份新的簡報,或許依舊不這麼完善,但是按下儲存鍵的時候,好滿足,比自己一個人做還要滿足。

【原來,我沒有我想像的堅強;原來,我也可以不被討厭。】

 

 

第四天—相別

在結業式上,我看見了好多好多的學長姐,但真正體會到的,是他們為我們付出的更多用心。我自己也辦過活動所以明白,這一場下來到底會有多少辛酸血淚、多少坎坷(重點是還沒有錢拿)。看著幹部為我們做的影片,這四天的回憶一幕幕的湧上。我想說,第四屆博雅書院高中營,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每一天都是不一樣的驚喜(有時候是驚嚇—比如第一天中午的飯OAO),每一天,我都在推翻自己的念頭。在這裡,我看見了一群很少出現但默默的在背後付出的人、看見了一群跟在我們身邊為我們留下回憶,卻不介意自己沒出現的人、看見了一群陪著我們東奔西跑,被我們欺負還是要笑笑的照顧這群小孩的人。說的出的是感謝,說不出的是更多的感動。

謝謝你們願意為我們付出大量的時間、金錢跟生命

謝謝你們讓我學會與人相處

謝謝你們帶給了我完全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謝謝你們用行動告訴我們如何成長茁壯

謝謝你們在這寒冷的天氣裡溫暖了我

謝謝你們加入了博雅書院 所以我才能參加到一個這麼棒的活動

或許未來我們各自都會走向不同的路,或許以後我們不會再見,但我永遠都會記得在我的人生中,有一群活潑熱情的朋友們帶領著我開拓了我的視野。

 

 

(附件二)

隊輔 行政三 范乾政

此次是我第二次參加高中營,兩次所參與的角色不同,也使我體會到了兩種角色間的轉換與差異,以往對於隊輔這個任務會有所顧慮,因為我並不擅長於與人的互動和交心,能否在營隊期間帶學員,並傳遞價值,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其實在一開始,對於報名高中營有些後悔,繁忙的事務和課業使我無法專注投入在籌備期的訓練,一度有些吃不消,甚至有放棄的念頭,但與其他夥伴前進的過程中,也慢慢地走到了這裡,很慶幸我當初選擇了留下,這次高中營的結束,讓我對於影響生命與付出上,看到了逐漸淡忘的博雅精神,其實很簡單,書院長久以來所欲體現的價值,其實都在我們人的身上。

有位學員令我印象深刻,營期開始的前一晚,她打電話給我,訴說著她對於營隊的擔心與焦慮,甚至說不想參加了,可不可以不來之類的種種,但到了第二天,她對於營隊的投入遠超乎了我的想像,還說未來一定要來讀東海,這令我感到相當驚訝,而事後也陸續收到了許多學員的回饋,我想這次的營隊,我們成功的把價值傳遞給了高中生們,或多或少,對他們的生命帶來了影響,看著他們的回饋,我心中有著難言的感動;在每晚的檢討中,看到了每一位成員對於團隊的付出,沒有任何人閒著,有大家的努力,才有這次的高中營,大家辛苦了。

 

隊輔 國貿二 梁耀尹

從前從前,有一個小女孩在他大一的寒假參加了第三屆的高中營,那時候無論在隊輔或是引導上的經驗不足,讓小女孩感到非常挫折無助,但是卻因為高中營團隊的氛圍,讓小女孩再度鼓起勇氣填了第四屆高中營工作人員的報名表。上一次擔任隊輔挫折的經驗,讓小女孩遲疑了,把隊輔填在後面幾個志願,但是最後在組別公布後,發現我的名字在隊輔那一欄。

帶著害怕又無奈的心情出現在第一次說明會。隊輔從兩周一次的聚會,慢慢地,變成每周日晚上固定的聚會。每個隊輔開始擁有學伴,互相認識彼此,緊接著,更有共學組出現,一起把所學的向大家分享。得知自己營期的夥伴是誰後,一起參訪任務點─高美濕地,一起討論細流以及如何引導。在營期的期間,更不忘帶著活力,一起陪伴學員。付出了許多的時間以及心力,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穫,原來合作,更需要花時間與夥伴相處、了解彼此,每個然才能敞開心房一起面對任何的挑戰。擔任隊輔不如我所想像中的恐懼,只要彼此有良好的溝通以及默契,便能一起帶領一個小隊,有團隊在後面做後盾,更能讓自己深信一定會一起讓整個高中營順利圓滿結束,因為,我們是團隊,每個環節都是相連在一起的,誰也不能少,少了一個,就像是破了一個洞的氣球,再也飛不高。

四天不長,但感覺就像是看著自己的小孩成長變得茁壯,不拘束他們討論的模式,讓他們自由地捏出自己最適合的軟硬度,在最後一天成果發表,展現自己捏出最美的陶藝品。第三天,他們向大家說:「隊輔很棒,但我們更棒!」但到了第四天,他們站在台上大聲地說:「我們很棒,大家都很棒!」不是只有肯定大家,也肯定了他們自己。第二天學員從任務點回來,把對自己讚美以及想要感謝的話,貼於窗戶上,第三天他們自己在看時,仍覺得不可思議彼此其實一起完成了很多從未遇過的事情。乘著時光機,聽著隊輔訴說著第一天第一次見到他們一直到第三天勞作的種種,畫面彷彿就在眼前般一一出現,自由書寫時間,雖然我們說寫了十分鐘,但其實寫了十五分鐘,即使時間到了,握在手中的筆仍不想放下,想趕快在紙上多寫上幾個字。有人分享自己參加高中營的初衷,有人分享了自己在短短幾天的改變,有人分享了與大家相處的畫面等等,默默在一旁聽分享的我,深深被他們的話語所感動。

不是只有帶領小隊討論、分享,也讓他們更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或是特質,期望他們能更靠近自己想成為的人。聽了彼此的分享後,更自然而然地把自己擅長之處展現出來。很開心看到他們不是只是一個個體,而是把這個團隊變成一個個體,展現獨特的氛圍。書房優美的環境,讓彼此不是處在一個緊繃的狀態,有時坐在綠色的草皮上休息,有時讓偶爾出現的陽光照射在自己的身上。巧拼讓每一位夥伴拉近距離,第一天午休因為彼此的不相識,所以選擇趴在椅子上睡而非在巧拼上,但是到了第三天午休,每一位夥伴自然而然的選擇自己最舒適的姿勢躺在巧拼上休息。

隊輔們互相支持著彼此,在每一個晚上分享自己小隊有趣的事、不知該如何解決的事,十六個人所組成的隊輔團隊,勢力雖然看起來特別龐大,但是因為警覺到所剩的時間不多,更加珍惜彼此能一起相處的時間,而幕後的所有工作人員,更努力地讓團隊順利正常地運作。那個高一參加完高中營後畏懼擔任隊輔的小女孩,如今已經變成願意與夥伴一起承擔任何挑戰的大女孩。

 

機動 畜產四 曹志瑜

看見他們就像看見我們成長的痕跡,因為博雅高中營我們聚在一起,團隊中有新臉孔也有舊臉孔,我們一起學習,度過三天的陰雨低溫行前會和四天的營隊,對身邊的夥伴也愈來愈了解,也發現彼此的特質和個性。面對突發狀況時,我們一起面對並迅速執行,也從其中感受到團隊之間的緊密度。

營期開始時,我擔任機動組同時也是第五組小天使的角色,機動組的主要工作是處理廚餘及垃圾、幫忙拿早餐、處理行李與待命…等工作,但是總覺得還可以再做多一點工作,也可以隨時支援其他組別。而營期第一天晚上,抽完任務點後,我們被介紹進入各個小隊,小隊員們對於小天使的加入並沒有任何的質疑,而我們的相處模式是我站在一個學姐的角色,提供他們一些大學的資訊及分享我的大學生活及活動還有自我價值。第二天時,我跟這群可愛的小朋友們出任務時,發現他們對於時間的掌握度並沒有我們這麼好而他們對於手機的運用也沒有這麼好,像是他們都有手機,也都可以查公車路線,但他們卻沒有抓好換車的時間,因此,我們花了共大約一個小時在等車上。但也因為這樣我也看到了我自己的成長,就會想:啊啊,我也曾經是高中生,也有這樣的經驗,但現在會更加利用時間。看著他們,就會發現自己變得更獨立,思想變得更周全細密、更會掌控時間、也發現自己也不再那麼單純。

在營隊的最後一天,看著學員們在台上報告的感受更多,簡報的技巧、報告的方式、呈現的效果及主題的掌握,學員們的青澀及膽怯都是必經的歷程,我們也都經歷過這樣的練習才有今天的累積。他們在台上的成果都是一種歷程,從組織團隊、收集資料、整理並分析到最後如何呈現的所有工作分配都是要依靠團隊的力量,這是我覺得這個營隊的核心價值,也是最棒的地方!在這次方面,我覺得自己學習的是觀察及傾聽,我看見團隊及學員們的討論,他們的做事方式及態度,是非常有趣的,也是有值得學習的方法。而最令我感動的是,耀尹和秀學的幫助讓我很快的融入小隊中,相處時間雖短也但卻很和樂,而且最後竟然有寫感謝小卡給我,實在是太感動了。最棒的是互相影響生命的過程是最美好的。而且團隊的連結更緊密,更像一家人!最後在唱博雅的永遠一家人總是會讓我感動的眼眶泛淚,那是種說不出的感覺,覺得身邊的夥伴給了很多力量!

 

隊輔 工工二 陳芝羽

回想起一開始,想都沒想就沒填工作人員的報名,因為覺得去年這聽起來無聊的活動連我自己都不想參加了,怎麼叫我去說服高中生參加呢?

但就在說明會的前一天,突然一個想法閃過:我應該給自己一個機會去了解高中營以後,才能判斷這到底是不是一個可以說服自己的事情。於是就這麼莫名其妙又順利地加入了高中營的工作團隊而且被編在看起來要花很多心力的隊輔組。而這個因一閃而過念頭所做的選擇,不僅讓我放棄了寒假出國的機會,在學期中,也因為連續幾次假日都要上課而2個月沒有回家,加上隊輔組常常每個禮拜要花一整個晚上開會和訓練,不得不承認,不只一次在半途出現想放棄的念頭,但每次,看著大柯努力的帶領我們、引導我們,加上其他夥伴的熱情陪伴,是讓我能堅持到最後的力量。在隊輔組,雖然常常感到疲憊,雖然壓力很大,但卻學到很多、體會很多,也成長了不少。謝謝我們的組長大柯總是很用心的帶著我們學習、陪著我們成長。本來以為隊輔就是很輕鬆地跟著小隊員就好,但事實上卻是我們什麼事都要HOLD住,即使有些事可能不會發生;我們要做好所有準備,但又不能讓小隊員失去自主性的學習。”在旁邊引導”是個聽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卻很難的事情,也因此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學習營期間怎麼引導小隊員學習。經過漫長的事前準備和提升自己,我們確實在帶領小隊員的時候多了些信心,雖然過程中仍然有許多臨時狀況,但彼此的互相溝通和幫助,讓高中營可以順利完成。不只隊輔組自己,因為每個人、每個組不但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還會彼此互相幫忙,也許稱不上完美,但這次的高中營的確感動了許多小隊員甚至我自己。看著他們的回饋裡感謝我們的辛苦付出、樂在這次的學習,我們確實在他們心裡都種下了一些種子也帶來了一些影響,很開心我們的努力換回了這麼多甜美的果實,很謝謝為高中營付出的每個人,沒有你們,就不會有這麼美的回憶。相信高中營會越來越好,讓更多人認識東海,認識博雅。

 

行政 日文一 陳淇鎂

當一開始決定參加高中營時,憑藉著的是一股衝勁和熱誠,然而,從開會、上課到營前籌備及營期開始,我覺得自身比起參與其中,有時,更像是以一個觀察者的角度如海綿般不斷地充實自己。

自身其實很清楚,我並不是一個很擅長團隊合作的人,在溝通上有時也會不經意說出令人誤解的話語,而在這緊密相處的七天中,我也充分且強烈地感受到衝擊。我負責的其實都只是眾多工作中的一小部分,然而越是想將它做得更好,卻適得其反,總是出了許多小差錯。或許是因為高中時發生的一些事情,造成我對出錯這件事會特別在意,當自己開始胡思亂想時,無意中又讓自己被壓力所束縛。想逃避的心情無法熄滅,然而在咬著牙嘗試著去彌補、去反思時,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慢慢地有所成長。

自身的不足唯有在與他人相處、碰撞中,才能更激發強烈地想要有所改

變的心,並將之付諸實行。而在這當中,我發現到了夥伴們許多平時看不到的一面,不論是做事情的方式亦或是在與人對談時須注意的口吻等等,都讓我獲益良多。雖然我並不是第一線與學員們接觸的人,然而當以一個觀察者的角度去探尋與他們談天時,能夠感受到他們每天的成長及創意,不但讓我更加體悟到人是有各種多樣性的,也為他們的改變感到高興。每一天晚上的檢討會,當大家不斷地提出他們各自發現到的問題時,便也會讓我去反思自己是否有發現到這個問題,又該如何解決。我也很喜歡大家都盡量不要用針對地話語去傷害到他人,即使大家懷抱著的都只是想讓這個營隊變得更好。喜歡每一次的檢討會並不是為了這件事該歸咎於誰,而是去探討該如何將其改進。

每個人思考方式不同,便會有不同的做事方法,我想,這也是需要我去學習並改善的地方。以更加寬闊的心去接納不同的意見,培養著對周遭環境的敏銳度,學著婉轉地去處理事情而又盡量不傷害到他人。要學會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真的很慶幸自己選擇參加了高中營,遇到了一群包容我的學長姐,讓我從錯誤中學習,學著自己爬起來,但又很放心,因為有夥伴們在背後支持。感謝我遇到的每一位夥伴及學員,有了你們才有了這麼棒的高中。

 

隊輔組 統計二 葉晏珊

我很喜歡這次的團隊,很久沒有一個那麼溫暖那麼像家的團隊,我記得在去年的高中營我對營期四天的感動是大過於團隊的,而這一次真的就像蕙楨說的「我捨不得的是我們這群工作夥伴」,我記得去年結束的時候,我心裡是想著明年一定要好好待在家裡等著過好年,但就在六月底招募工作人員的表單出來的時候,我認認真真的坐在床上,就只想高中營「你真的要參加嗎?」「你確定吼?不要後悔喔!」,坐在那張床上,我看見那陣子總是拿著一把弓亂竄的大柯,就像是想為前人蓋上的城堡換上新的磚瓦,守護著這個地方,讓它變得更強壯,最後我還是選擇再來一次,而這次在團隊上的收穫真的出乎意料之外。真的很謝謝大柯,謝謝他的堅持謝謝他的看見,為我們帶來一個那麼棒的團隊,說真的我現在回憶起來的畫面,全部都是隊輔組聚在一起的畫面,在營期第三天那麼很黑的夜晚,我們在附中宿舍門口,我們都在沉浸在那些美好,並期待著明年的相遇,大柯說的話,讓我想到曾經有人對我說,現在的位置都是借來的,總有一天我們要還出去,不管多好或是多壞,不能永遠在那裏,我很開心我活在當下、參與其中。

 

攝影組 產經一 陳禹安

起初完全不知道高中營是甚麼我就傻傻來參加了,後來也如願進入了想挑戰的攝影組。我原本是一位不愛被拍的人,所以也沒碰過攝影,但冥冥之中突然感覺那我想試試看去拍別人,心中也想到身為大學生、甚至是博雅書院生,為何不試試看踏出舒適圈呢!那就來吧。

準備期就跟乾政學長借單眼相機了,我開始「玩」攝影,也很幸運的,乾政學長跟孟熹學長都很照顧我、教我攝影的方法與訣竅。我瘋狂的按著快門、開始紀錄大家努力認真或好玩的模樣。又非常幸運地在我攝影剛開始的旅途中,就遇到瓶頸了,我害怕面對人群的心態在營期第一天的中午終於爆發了,我不再像前3天一樣開心地玩著相機、也提不起勁,甚至在攝影的過程中遭遇別人強烈語氣地拒絕!這時,在我思考如何改變以及討好別人時,孟熹跟我說:「以前我也曾經在別人演講中攝影時,被演講者當眾責罵。這是必經的路程,如果想要拍出好照片,那就必須--膽大心細,才會可能有一番作為!」我之後幾天逐漸明白了「膽大」的意思,那是要我不要自己鬧彆扭,要勇敢踏出去面對大家,適應群眾,這樣才拍得到好畫面與構圖。但心中對被拒絕的事件還是留有一點疙瘩,直到高中營結束後,在我整理照片的過程中,才驚覺發現原本跳脫活動在旁默默觀察、攝影的我,居然又有從照片中的新體悟與感覺,我發現!原來「心細」不僅僅是觀察四周風景、光線,而還有人們啊!每個人對這句話都可以有不同的解讀,而我的呢?「用心去感受就能享受其中」這句話就是我的膽大心細的結果啊!經驗是個很棒的東西,我很

謝謝學長姐們的指導跟照顧,真的非常幸運有這群博雅夥伴的陪伴,我的攝影之旅還在行走中。

 

 

(附件三)

《博雅宣言》

我應如此感謝,

感謝所有曾為博雅教育而努力的奉獻者

特別是創校時期的先輩們,

感謝他們為台灣的博雅教育,

開創先河,樹立典範。

我是如此幸運,成為東海人,

接受博雅教育,承繼本校的創校理念;

又何其有幸,生逢自由的時代,

面對浩瀚無垠的知識與多元化的世界。

讓我能學習真誠面對,勇於承認,

以確立自己與他人的存在。

做為知識上的自由人,

我能夠理性思辨,就事論事;

誠實以對自身,勇敢地面對各種艱難與挑戰。

努力實踐博雅教育所賜予的能力;

熱切追求──知我所知,愛我所愛。

我願意,做為博雅教育的實踐者。

永遠謙虛、寬容,

並時時刻刻關懷需要被幫助的人們和我們唯一的地球。

我是一位博雅人,深深以此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