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什麼是共享經濟 (Sharing Economy) ?

三月 1 , 2016  

— 論Uber和Airbnb

 

這是怎麼一回事?

全世界最大的計程載客平台Uber沒有自己的車隊和司機;全世界最大的住宿供應商Airbnb沒有自己的飯店,卻能在去年第三季成交22億美元的訂房交易金額,為前年同期的一倍。

 

反觀七十年前成立的洲際酒店集團 (InterContinental Hotels Group) 在投入天文數字的資金和六十幾年的歲月才累積了近七十萬間客戶。 但在2008年才成立的房間共享平台Airbnb,卻不花一文蓋飯店,短短六年間全球房間總數就突破一百萬間。 這兩家公司都是所謂「共享經濟」商業模式的翹楚。 他們都是透過網路平台將消費者和閒置的資產 (例如車輛,或住宿空間) 以幾乎是零邊際成本 (zero marginal cost) 的代價結合起來。

 

什麼是零邊際成本?

所謂邊際成本就是每生產多一單位的產品或服務所需要的成本。 以生產事業而論,其邊際成本就是額外的材料和直接工資,而不計固定成本,如廠房和設備的分攤 — 因為多生產一單位物件並不需要多投入一份固定設備。 零邊際成本就是說多生產一單位的產品 / 服務,其額外需要增加的成本是零,或極小數額。 什麼樣的行業可以有零邊際成本的效益呢? 一般而言就是高固定成本,低變動成本的行業。 例如航空公司;其多載一位乘客的邊際成本只是一份餐盒 (幾乎是零);電影院的邊際成本則是零;概多一位客人觀賞同一影片不會有額外費用。

 

共享經濟旨在共享 (sharing) 而不在擁有 (owning);就是使用者和其他人共享同一資源。 如果這資源已經存在,則邊際成本就可降到很低,甚至是零。 以Uber為例,車子和駕駛都已是現成的,打車者就是利用其閒置時段乘用。 這段時間產生的服務 (經濟活動) 是不需要再額外固定投資 — 因車輛已購置;人員也現成。 因為交易不產生額外成本,所以價格可以很低廉;Airbnb更是如此 — 因為租不租房間都已存在 / 空著。

 

Uber的模式

Uber的共享經濟就是利用網路 (尤其是行動互聯) 將閒置資產活化的一種商業活動。 它的組成要件有三:

 

計程車司機的憤怒!1. 閒置資產;

2. O2O平台 (如Uber的App);

3. 普遍性的消費需求。

由於零邊際成本的關係,這種模式 (能提供更佳服務或極低成本) 已威脅 / 顛覆了傳統行業的生存。 請見左圖中計程車司機的憤怒!

 

如果把閒置資產從車改變成人,那Uber就可以轉變成一家租人公司。 你可以在上面雇用一位臨時的廚子、園丁或保姆。 這些勞務的提供者大都是選擇在家的自由業者;他們將部份時間出租以賺取額外收入。 在忙碌的矽谷有一種很新鮮的行業就是代人溜狗。 有人專門替那些高收入的工程師或經理人溜狗;但一次不是溜一隻狗,而是溜一群 (5~6條) 狗。 這也算是另類的共享經濟吧! 因為接受服務的不是人而是狗;狗與狗共享一個人。

 

共享的概念在當今社會早就存在 — 如car pool (共乘),但互聯網出現和O2O的模式將之發揚光大。 影響所及將不只是另類服務的崛起,而是會對資本主義的未來帶來根本性的衝擊。 這些話等以後有空再說!

 

鄭清和 2016,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