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書院課程

五月 1 , 2016  

柯君翰

各位學弟妹午安

  這一周聽到很多有關於此學期品格與領導力的聲音(個人認為是件非常好的事情,因為有意見就是要提出,彼此相互溝通協調)

 

  我在這想先分享個人的經驗,在102與103學年時書院入門和六藝的[射]有了一些異動,異動的原因很多不再贅述,但在生活中我聽見第六屆、第七屆的學弟妹對於這些課程的不滿,對於這些不滿我在想我真的喜歡這裡嗎? 如果喜歡這環境為甚麼當這環境被批評時我不能做一些改變呢?

 

  在我大一到大二時,很常聽到帥爺(偉華老師)對於雅治其中一個期待是,書院生的課程都由課程委員會決定,當學生組織準備好後隨時歡迎書院生代表參與課程委員會來反映學生的意見。這是很美好的夢想,但是在我大一到大三的經驗中上述事情都沒有發生,沒有發生的原因我在此不贅述。

 

  在以上兩個前提下,我在思考為甚麼第五屆歡樂的書院入門學弟妹無法享受,再加上大三在雅治時對於書院號稱六藝課程的內容以及六藝的名稱之間的銜接充滿了很多的問號,問過不少零屆一屆的學長姊還有當時的同仁與課委的老師,都無法給予我一個滿意的答案,這個答案是我所期待的,再加上上述提到的兩個前提所以我希望能做點改變,不要讓我喜歡的環境只是充滿負面或是情緒的批評,這裡需要的是一起挽起袖子願意蹲下來改變的人。

 

  104學年下學期,品格與領導力加入弓道的元素在當中,是我與團隊和老師們努力兩年半的小成果,讓弓道的價值被課程委員看見並且願意嘗試與之結合,創造出屬於博雅書院新的課程,我也坦言此課程是門正在研發的課程邊衝邊摸索,每位在這當中的老師與助教無一不是全心全意地付出,為的就是學弟妹的學習與成長!!

 

  一開頭很清楚地跟修課夥伴們說明(2/18),此門課有弓道、引導、實踐計畫與知識閱讀,同時此門課程的收穫不再只是老師與助教的責任,你願意投入多少將創造出屬於你的學習價值。

 

  對於這一課程有很多的建議與討論,是第一步這代表著關心以及為自身的權益與書院權益發聲(總比默默不吭聲卻私下圍剿的好多了),第二步就是挽起袖子跟著我們一起創造出屬於書院生的學習課程!

 

  如果你是修課學生你可以怎麼做

 

  1. 和隨班的引導老師或是助教討論你發現到的情況
  2. 將你發現到的情況或想法記錄在小組共學紀錄單(建議與回饋)上,讓好的事物能持續維持,讓待改善的事物能適時的調整

 

  如果你是關心書院與學弟妹的學長姊(非修課學生)你可以怎麼做

  1. 持續關心和你有交情的學弟妹,給予學習經驗的分享
  2. 將您蒐集到的建議理性的整理成文字給我,會非常感謝您對於

 

  這地方的付出與關懷。

 

  你能做的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多,嘴巴碎念怨家庭、怨學校、怨政府、怨天地、怨人生這些誰都會,挽起袖子蹲下去願意改變,以理念與實踐力一步步地改變的人,才是我們要成為地人!

  我每次遇見困難總是回歸到博雅宣言 (期待在我們的生活中能將博雅宣言落實,讓他不再只是宣言而是你這個人)

 

【做為知識上的自由人,

我能夠理性思辨,就事論事;

誠實以對自身,勇敢地面對各種艱難與挑戰。

努力實踐博雅教育所賜予的能力;

熱切追求──知我所知,愛我所愛。

我願意,做為博雅教育的實踐者。

永遠謙虛、寬容,

並時時刻刻關懷需要被幫助的人們和我們唯一的地球。

我是一位博雅人,深深以此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