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國家為何必須深耕程式教育?

五月 1 , 2016  

作者 / AppWorks 創始合夥人 林之晨

http://mrjamie.cc/about/

天下雜誌第 595 期 | 出版日期:2016/04/12

 

二十一世紀,與人類共事的是數以百億計的機器,想要與全世界溝通交易,你和你的下一代,必須學會它們的語言邏輯。

 

SketchGuru_20160430125358跟上英、法、日、丹麥、美國紐約、芝加哥等先進經濟體深耕程式教育的腳步,台灣國家教育研究院終於在日前公布二○一八年課綱草案,將「程式設計」列為國、高中階段必修課程,國小階段則將依照學校特性,用融入性教學或社團方式供學生學習。

 

這個草案還要等新政府成立後,經過重重審查,才會真的付諸實行,不過消息一出,便在科技圈掀起熱烈討論。

 

反方觀點認為,這會造成程式人才供給過剩、課業負擔更重、孩子反而討厭程式,或是偏廢技能、不夠重視人文等問題。

 

如果你問我,我是贊成這個策略的,或者說,我認為所有二十一世紀國家,都必須深耕程式教育,才能確保其國民的競爭力。背後邏輯,有以下幾個重點:

 

一、二十一世紀人類必須能與機器交易:在二十世紀,孩子都必須學英文,因為它是全球共通語言,且歐美掌握人類經濟命脈,因此學會英文、了解歐美文化,才能與世界溝通交易。

 

在二十一世紀,全球數以百億計的機器,正透過各式服務與商業模式,更大範圍地掌握人類經濟活動,因此我們必須懂得程式,了解機器的邏輯,才能與之深入溝通、交易。

 

二、自動化將加速職業汰換:隨著機器人、人工智慧等自動化科技持續發展、普及,許多今日人類從事的職業,如股票交易員、查帳會計師,甚至律師、醫生,在未來數十年,都將加速被淘汰。

 

根據聯合國研究,未來四年全球將有七百萬個工作會消失,但只會有兩百萬個新工作被創造。

 

消失的工作多半被自動化取代,而新工作則多半與建造、維護自動化軟硬體相關。因此,隨著世界自動化程度愈高,深耕程式教育也就愈形重要。

 

三、提升邏輯思考:機器與人最大的不同,是它們沒有情緒、完全基於邏輯思考。因此,學習用程式語言的同時,也會提升年輕人的邏輯思考能力。

 

四、縮小貧富差距:最後,美國的資料顯示,網路重鎮舊金山的財富分配平均程度,遠遠高過金融重鎮紐約。背後原因很容易理解,金融是資本密集,網路是知識密集,因此網路業分配給人才的價值高過金融。

 

深耕程式教育,不僅可帶動台灣網路業蓬勃發展、讓更多年輕人加入,長期而言,還能逆轉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