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市場十大規律 — 切記!

六月 1 , 2016  

ts-bobf-01-spx-mean  鮑伯 ‧ 法羅 (Bob Farrell) 是美林公司幾十年來的傳奇性人物。 法羅在60年代末、80年末和90年代末的牛市和73~74年的大熊市以及87年10月的股災期間都是公司檯面上代表人物。 他在1992年退休,當時職務是股市首席分析師。 之後,他繼續發表他的觀點;有人說你只要捐大筆款到他喜歡的慈善機構,你就可以名列他非常獨特的一份郵寄名單上。

 

  MarketWatch (一家市場知名的市調公司) 收集了法羅一些較出名的觀點,把它們發表,稱之為市場十大規律。

 

  1. 市場長線總會回歸到均值 (means)

當市場往一個方向擺盪太遠時,它就會回頭。 過份樂觀和悲觀總會令人一時昏了頭,而失去定見。

 

  1. 發生於某一方向的極端 (excesses) 通常會帶來反方向的另一個極端

想像市場的底線是綁在一條橡皮筋上。 任何朝某一端過度拉扯的力量不只會讓你彈回底線,而且會讓你越過底線直奔另一端。

 

  1. 沒有所謂新時代 (new eras) 這檔事 — 極端總難持久

無論市場熱炒的是哪一樁,終究它會過熱,掉回均值,然後又矯枉過正 — 衝向另一頭。 看看過去這6~7年來新興市場和金磚四國如何狂升,而現在卻都已腰斬。 每逢市場熱情四起,到處就可聽到“這次不一樣”的聲音 (或類似言語);當然這次也沒有不一樣,因為人性從不會變。

 

  1. 暴漲或暴跌的市場通常會跑得比你想像的高或跌得深,它們不會以橫盤作收

不管哪一個行情有多熱,不要期望市場會有一段所謂高原走勢來消化過高的股價。 獲利是靠賣出股票才能實現的;賣出終究會導致股價的大幅修正。

 

  1. 股價登頂時大眾買得最多;底部時買得最少

這就是為什麼反向操作的投資人,如果他們可以掌握市場情緒指標和時機,得以賺大錢的原因。

 

  1. 恐懼和貪婪總是強過長期決心

投資者是他們自己最大的敵人;尤其是被情緒籠罩時。 賺錢的時候,我們高興,幸福感增強和變得樂觀。 反之,虧錢使我們難過、厭惡、害怕、後悔;讓我們對風險更敏感而有時候乾脆離開股市。

 

  1. 市場全面 (指大面積類股) 上揚時是最強的;但如果領漲盤面收窄,只有少數藍籌作秀時,是最弱的

這就是為何類股廣度 (breadth) 和成交量 (volume) 是如此重要了。 股市全面量價齊揚時是難以阻擋的;但如果只剩下一小撮亮麗的時髦股走揚時就要小心了。

 

  1. 熊市通常會走三個步驟 — 急速下降、反彈,然後接著會一段長期的全面的走跌

 

  1. 當市場的專家都做相同預測時 — 不同或相反的事情就會發生

就像S&P投資策略師Stovall所說的: 如果每一個投資者都樂觀,那還有誰空手 — 來買? 如果每一個人都悲觀,那還有誰 (手上仍有持股) 可以來賣? 與群眾反向才是賺錢之道;法羅一再強調,那些知道在市場泡沫時賣出持股求現而在情緒最悲觀時再買回的耐心投資者才是真正的贏家。

 

  1. 牛市比熊市有趣

此語對於那些只作多或被要求充分投資 (持股滿檔) 者而言特別貼心。 對一些採取比較彈性及靈活投資策略的人,任何市場任何時候卻都可以擠出一些此起彼落的笑聲。

 

鄭清和 2016,05-24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