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對東海大學永續發展之淺見 (2016.06.22)

十月 1 , 2016  

From: jrlin
Sent: Wednesday, September 07, 2016 11:00 AM
To: DDS NEWS
Subject: FW: 東海大學永續發展之建議

DDS鄭理事長您好:
茲提供個人在6月22日寄給校方高層的建言,
可能太沒有建設性而沒有獲得具體回應(也可能
是人微言輕)。茲將相關訊息轉寄給您,希望對
東海興革有些微助益。

國貿系林灼榮敬上


 

From: jrlin
Sent: Wednesday, June 22, 2016 5:19 PM
To: plinhw; lwwu; wanglc; hcsung; president; lklin; cpho
Subject: 東海大學永續發展之建議

 

 

國貿系吳主任、管院林院長、四核心執行長、校長 鈞鑑:

 

林灼榮自民國73年起,前後在逢甲及東海任教迄今已屆33年,其間分別擔任逢甲大學國貿系主任5年及東海國貿系主任6年。個人基於教學良知與11年基層行政歷練,今天藉由此信件提供東海大學在面對少子化與老年化雙困境下,對學校治理之一些淺見,呈請校方詳閱個人主觀看法,並評估策略採行可行性。

 

一、不願面對的真相,仍未顯著改善

 

個人在101年10月23日第192次校務會議提案書,對東海大學資源配置嚴重不均現象,提出3大理由及6大採行辦法(參閱附件提案書及對應數據分析),其後雖歷經101年12月12日與102年1月17日之「資源配置檢視小組」會議,惟對縮小預算、開課數與師生比不均度,仍存在相當大的落差。為審慎計,建議校方重新追蹤101年至目前動態數據之變化;透過資料分析,相信更能釐清真相並據以制訂學校治理之客觀決策。

 

 

二、東海困境:理論思維

 

若以二分法審視東海跨院之益本分析,包括《圖1》總固定成本(TFC1)、總變動成本(TVC1)及總成本(TC1)皆高,但學生數少(q*1),且註冊費(P1)雖較高,但沒有充分反映使用者付費,導致總收益(TR1=P1*q1)無法支應總成本(TC1),而出現之虧損。反觀《圖2》,則呈現TFC2<TFC1、TVC2<TVC1、TC2<TC1、P2<P1,但註冊費(P2)相對於平均成本顯然偏高現象;而關鍵變數學生數(q*2)顯著高於q*1,導致《圖2》π*2>0,而長期「過度」補貼《圖1》之虧損院系。

 

01

《圖1》虧損院系

 

02

《圖2》盈餘院系

 

 

三、東海永續經營策略建議

 

1、積極進行成本控管,包括:

 

(1)依循上述理論思維,精確追踪9大學院之成本結構、正規教育之註冊費收入、學生數及益本分析,並模擬少子化學生數遞減(q1及q2往左移)之衝擊效應。

 

(2)重新檢視東海建築之安全結構,並以維修替代新增建案(逢甲大學很多建築再剝皮翻新(尤其是圖書館)可作為成功範例);除了可綠化東海景觀外,更可大幅降低TFC。

 

(3)在設備方面,由於科技進步非常快,重大開支之設備投入很容易跟不上時代,而呈現折舊特別快而殘值特別少,建議積極拓展產學合作,透過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使東海師生隨時使用最新科技設備且厚植學生畢業前最後一哩之職場銜接工程。

 

(4)因應少子化之衝擊,系所應進行組織再造(包括系所重組及學群規劃),審慎聘僱新進老師及評估現任資深教師延聘之可行性;上舉措施除了可培訓跨領域π型人才外,更可降低總變動成本(尤其是人事成本)。

 

上述四構面之執行,除了消極顯著降低總成本外,更可積極提升東海競爭力。

 

2、提供誘因,強化營收績效,包括:

 

(1)董事會及社會資源發展委員會,應強力募款並厚植產官學網絡。

 

(2)以營利導向,積極拓展推廣教育與回流教育。

 

(3)擴大外籍生及陸生就讀東海大學,但要注意學習障礙及不能過度補貼而影響台灣學生之受教權,且應動態因應兩岸高教政策之不確定性。

 

(4)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重新精算跨院系所之註冊費,即P1適度提高(因為CP值高)而P2維持目前收費或適度調低(因為CP值低);且應透明化制訂對重點系所、前瞻性學程及無形資產(如建築系聲望高或哲學系無法量化實質績效)之系所,提出合宜而非過度之補貼策略。

 

(5)在不影響東海校園安全下,活化東海土地再利用。

 

(6)儘快興建第二校區入門停車區與調整入校相關規範,營造校友與校外人士友善進入校園環境。

 

(7)多功能體育館興建時,應擴大收費停車場空間,且體育館落成後,應採自負盈虧之營運模式。

 

上述七構面之執行,除了可顯著提高總收益(TR)外,並可降低少子化對學生數(q)之負面衝擊。

 

 

3、落實「以學生為導向之教育目標」,包括:

 

(1)重新檢討預算配置方式,尤其要提高學生數(q)在預算配置公式之權重並縮小院級基本權重差距,方能達成「分配正義」。

 

(2)重新檢視教師在「教學」、「研究」與「服務」獎勵辦法與預算配置,東海大學主要財源來自學生,提昇教學質量為首要任務,應將教學而非研究獎勵排在第1順位。

 

(3)多開前瞻性的選修課學程(元智及清華大學作法可借鏡),落實「π型」人才培訓目標。

 

上述三構面,應可在短期很輕易實現。

 

4、正視東海學生「向下均衡」之危機,包括:

 

(1)學生曠課多,經由同儕效應也跟著曠課;學生不坐在熱區(前排),同儕跟著往後坐;於是出現大教室裏,冷氣與照明無限供應,但師生遠距離教學,學生低頭划手機或睡覺之冰冷上課情境。

 

(2)校方不應過度重視教師評鑑、授課大綱及學生評鑑等非生產性活動(因為真正沒有良知的Outlier教師很少,沒必要浪費那麼多資源進行監測),反而忽略實體教學軟體投入、e代化空間與跨領域學程之規劃與整合。

 

 

上舉「向下均衡」警訊,係個人最感痛心之處,可行建議包括:

 

(1)校長及核心人員應走出冷氣房,採走動式管理發掘真正問題。

 

(2)針對小班教學,應規劃節能減碳又能提升教學品質之小教室,並落實點名制度。

 

(3)制定學生寒暑假願意留在校園學習或在校外打工可安全回校住宿之友善居住環境。

 

(4)由於老師給分標準不一,在學生申請獎學金時,應以常態化分數或百分比排序為準據,以避免不同老師評分標準之「絕對分數」偏誤。

 

(5)成績欄應登錄全英文授課科目與學分百分比(有利於畢業求職),並提供誘因營造全英文教學之師生環境。

 

上述個人論述,鐵定不夠客觀與周延,寫這封信之真心感受,旨在希望東海大學除了延聘社會菁英講授「站在巨人的肩榜上,可以看世界」外,更應訓練學生,深蹲才可以跳得更高更遠(因為不讀書,行萬里路不過是郵差(無關職業歧視));套用國貿系第一名畢業生在美國讀財務碩士,寫MAIL的一句話「覺得東海的學生該是被推一推,走出舒適圈的時候了」。最後,衷心期盼東海學生能「自信最有型,勇敢作自己」,抬頭挺胸踏出校門並知道感恩惜福。

 

 

敬祝各位行政長官,身心健康與校務昌隆

 

林灼榮 敬上

 

註:據我所知,王校長到任,校外給予正向評價並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