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化材系顧野松系主任感謝函

十二月 1 , 2016  

From: yegu
Sent: Friday, November 11, 2016 3:55 PM
To: service@tunghaiwatch.org
Cc: jack888.want;r.moninv
Subject: 有關東海大學化材系申請案

 

各位學長,午安!

 

  很高興在本次校慶之時遇見鄭學長和楊學長!非常感謝學長們長期以來對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的鼎力支持!本系長久以來對於單操實驗課程非常用心,也非常的堅持,師生均付出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其成果也非常的卓越。近年來,本系參加全國大學部學生程序設計競賽均獲得前三名的佳績,並多次獲得第一名及李國鼎獎。今年,同樣也獲得第一名及李國鼎。

 

  為因應國際工程認證(IEET)及未來產業對化工工程師人才的需求,本系規劃在單元操作實驗課程納入創新創意的元素,並加強對安全、工程倫理與團隊合作的要求。設計概念啟發於具現代感的健身房,明亮寬敞,同時符合單元操作實驗課程設計的理念,兼顧創新創意的概念,更重要的是能吸引學生融入環境,喜樂學習。兆禾單操實驗室的改建意在提供學生一個以人為主體的實驗環境,同時,引導學生在消化書本知識(Book)、熟悉實驗設備(Apparatus)的同時,能注重安全(Safety)、創新(Innovation)、合作(Collaboration)與自律(Self-discipline),統稱BASICS(基礎),以充分呈現單元操作實驗為化工教育基礎課程的理念。具體設計理念及規劃如附檔。

 

  非常感謝一年前王國照學長答應支持這一規劃,之後也與王學長及楊學長作了進一步的確定。目前,我們期待能得到大渡山學會對本系申請案的最後確定,以便開始設計及改善,讓學生們能盡早受惠。同時,若案件通過,我們也期待在今年聖誕節之際舉辦兆禾單元操作實驗室的掛牌典禮,以表達我們的感恩之意。

 

  藉此機會也向學長們報告近期本系所開展的工作

 

1. 10月底,在系友的協助下,本系已成立東海大學第一個國際演講Club:ToastmastersInternational 演講分會, 以提升學生英文學習能力,並培養國際領導人才;

 

2. 10月中旬,在系友的全力協助下,本系已成立東海大學第一個企業導師計畫, 共15位系友擔任導師,30多位學生參加。企業導師計畫將建立企業導師平台,結合具豐富職場經驗的系友及愛心人士,協助學生潛能開發,以達成培育菁英人才及提供職涯發展諮商的目的。通過與企業導師的互動,學生在進入職場前向企業導師學習社會與企業實務經驗,及職場良好工作態度並提升個人競爭力。

 

3. 在系友的資助下,本系預計11月中旬進行化材系創意工坊的設計與裝潢。提供必要的製備工具及製作空間,主題有電路板設計與製作、太陽能板設計與製作、電池設計與製作、3D列印、生醫材料設計與製作及其他。空間可結合課程,作為創意設計的場所;

 

4. 11/8-10日於東海大學,由化材系成功主辦了2016國際材料科學與工程研討會, 有10多個國家的學界及產業界的專家參與。

 

5. 今年11月在本系老師的用心指導下,本系參加由台灣化學工程學會舉辦的全國大學部學生程序設計競賽獲得第一名及李國鼎。

 

6. 去年12月,在本系老師及生科系老師的共同指導下,本系學生參與教育部醫藥生技創新創業比賽獲得全國第三名及最佳人氣獎。

 

  相信在大渡山學會的大力支持下, 在學長們的關愛之下, 我們化材系一定會繼往開來,重拾過去化工系的榮耀。

 

  敬祝 各位學長身體健康、閤家歡樂!

 

 

野松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