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Merry Christmas 第七屆書院生 柯椀茹

一月 1 , 2017  

鄭清和學長,平安:

 

您好,我是博雅書院第七屆書院生暨博雅大使,柯椀茹,蟬鳴響起,靜心週為暑假拉開序幕,季節交替,金風颯颯,博雅書院正式迎來第九屆新生,進行一連串的自我探索課程,博雅大使也積極地開始訓練課程,透過服務為書院表現最好的一面。 讓我們與您分享更多成長的喜悅。

 

今年暑假的靜心週包含許多元素,例如弓道、學年反思、淨校園、康的秘密行程。 茶道是提供一套簡單氣具,並簡述靜心過程,練習於早晨沉澱心思。 弓道著重於「射以養氣、氣瞻、養神」: 首先「眼觀鼻,鼻觀心」,再來「俯仰調氣」,接著單腳獨立,最後靜心射擊。 「康的秘密行程」是本次靜心週的新嘗試,主要目的為凝聚家族情感和院生的向心力。 彭老師帶大家到海水浴場,透過小組沙雕創作,表達各組理念,創造共同理念。

 

而這學期的大使訓練課程是從團隊建立開始,透過挑戰活動,讓新進大使熟悉團隊,且在彼此溝通、合作的過程中,讓團隊成員的關係更加緊密,一同解決問題。 十月中團隊分別進行彩妝與儀態訓練課程,學習上淡妝,增加氣色,再針對坐姿、站姿與行進間的姿態反覆練習,期待未來能在貴賓前展現最好的一面。 而在這個學期,博雅大使團隊申請了學校自主學習社群,閱讀榮譽院長 – 劉炯朗院士撰寫的書籍 《公民課該學的事》以及《你沒聽過的邏輯課》,並於每週舉辦小型讀書會,分享彼此的看法及見解。 在閱讀的過程中,十分欽佩院士能將古今中外的觀點相結合,讓我們加深了對書籍的理解。 博雅大使團隊也非常榮幸收到劉炯朗院士的邀請,並將於12月10日拜訪院士。

 

有別於以往書院的大一課程,今年的大一學弟妹分別在開學前與九月時進行了兩梯為期四天期的定向營。 書院本次特別與A Team合作,透過一系列的體驗課程與引導反思來為新生們進行自我探索。 讓剛進大學的學弟妹更明確的知道未來四年的定位,並摸索自己的方向。 而緊接在定向營後面的,正是每年都有的體驗營課程。 兩天一夜的活動,也不斷促使學弟妹們激發對團隊合作的意識,也更了解家族成員間彼此關係。

 

秋風瑟瑟,始業式也在新生加入的同時緊鑼密鼓的籌備。 而始業式的洗禮,不僅是正式歡迎新夥伴的加入,也希望新生透過在博雅樹上貼上博雅葉上的同時,期許自己在未來四年逐步實踐自己的期望,並在博雅宣言宣誓的那一刻起,開始履行對博雅教育的承諾。 今年始業式邀請鄭清和學長給予為新生勉勵,並頒發感謝狀給鄭清和學長,謝謝學長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大渡山學會捐款書院和長期支持。

 

一年一度的承心承憶,是畢業學長姐 – 雅風,返回書院和書院生們相聚的時光。 分享大學生活和人生旅途上的趣事,以及共同擁有的書院回憶。 此次最特別的驚喜為增加了神秘嘉賓與書院生的對談時間,邀請到了校長特別助理 – 王偉華博士,與大家分享「傳承」重要的意義,在寧靜、星空閃爍的夜晚下,每一位都收穫滿滿,學長姐和在校書院生都共同為彼此的夢想加油打氣。

 

韓愈曾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因為您,我們能夠擁有更多資源學習到更多教科書以外的知識,真正做一個知識上的自由人。 謝謝您一直以來對博雅書院的鼓勵與支持,您就是我們的伯樂,給予我們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在未來的日子中,我們會帶著您的祝福,成為一個更優秀的博雅人。

 

第七屆書院生 柯椀茹 敬上

中華民國105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