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s 訪談記錄

跨領域教學,才能教出下一個賈伯斯

五月 1 , 2017  

尼奇亞斯:跨領域教學,才能教出下一個賈伯斯

天下雜誌專訪:南加大校長尼奇亞斯

 

  身為加州最老的私立研究型大學,南加大(USC)不怕改變。現任校長尼奇亞斯(C. L. Max Nikias)7年前上任,去年在全美大學排名,帶領南加大超越宿敵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

 

  他為了推出創新課程和強化研究能力,還發起了被稱為美國高等教育界最大規模的募款活動。成果很明顯,近4年,南加大是全美國最會募款的3所大學之一。南加大如何在高等教育轉型中,重新定位自己,殺出一條血路?以下為專訪摘要:

 

  科技與工作型態的鉅變下,高等教育也必須跟著變。從深度走向廣度,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可以預見的是,在醫療科技不斷日新月異下,20多歲就完成大學學業的年輕人,還有70、80年的時間。他們的職涯可能很多元,也可能在不同的領域轉換。我們必須想想,在這麼漫長的過程中,大學教育該扮演什麼角色。

 

 

大學要有廣度,不需過度專業

 

  我們身為高等教育的提供者,必須幫助學生,找到他們未來的方向。

 

  這幾年,大學教育最大的改變在於,我們不僅要給予他們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還要教他們觸類旁通。大學的學歷,不需要過度專業,但一定要有廣度,你永遠不知道,學生在大學時培養的各種能力,什麼時候會幫上他們。

 

  我也鼓勵學生,多培養自己的興趣,在你所選擇的專業中,只要修足學分就好。其他的時間要再找出自己的興趣,你可以讀工程學門,但副修人文、商管、電影。

 

  也因此,我們試著打破系所的界線。想想看,賈伯斯有什麼能耐?他的成功是同時具備了創業、藝術、設計、經營企業的能力。我們收到一筆捐款,捐款人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培養下一個賈伯斯,因此我們在3年前推出藝術、設計、工程、創業的跨領域新學位。

 

  很多人說打破學院的藩籬很困難,我認為培養跨領域的環境與文化,就能解決這樣的問題。做法是,我們聘雇資深教授,常常是由一個以上的科系聘請。

 

 

高教要靈活,迎接科技未來

 

  也有很多人提到,科技將改變高等教育。的確,科技給我們更多的可能,他讓我們可以遠距學習,也讓教學更便利。但我認為,科技不能取代校園的學習,特別是18到20多歲的大學教育。這個階段的學生,來學校不只學習專業知識,老師和學生間的互動也很重要。學生也可以在校園裡,遇到各路好漢。

 

  不少人擔憂高等教育的下一步。但我認為,沒有一個人可以預測未來長什麼樣,但有一點是肯定的:科技一定會不斷改變我們。所以我給的建議是,高等教育要靈活,要快速調整,不要害怕改變,就能找到自己的定位。(責任編輯:賴品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