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憶廖巴—鄭清和5/23於12屆校友廖紹中告別式上致辭

六月 1 , 2017  

廖大嫂、廖家的親友們和諸位同學:

 

  我今天懷著萬分的不捨,代表十二屆東海同學在這裡為紹中兄說幾句送別的話。

 

  東海是個小學校,民國55年時全校只有九百個學生,一屆才兩百多人; 如果只算男生就只有一百來人。 由於全體住校,大家朝夕相處,感情特別好,都成了兄弟。 廖巴 (我們對紹中兄的暱稱) 正是這般兄弟情誼的化身。

 

  孔子說過,一鄉的好人都說好,壞人都說不好,這個人才能算是個好人。 這個標準對廖巴而言有點難以適用,廖巴為人四海,但從不與壞人為伍。 五十年來廖巴總是那麼真實,外表雖然粗獷,但凡事待人以誠,內心總懷著一股謙虛。 事久見人心! 如果五十年來你無法想到一個人有任何不好,你大概可以肯定他是一個好人了。 Yes, 廖巴在我心目中是個難得的好人。

 

  下面我就講幾個他的糗事讓我們一起來回憶這位老友:

 

  大二上學期的春假,我跟鄧益裕和幾個同學去后里騎馬,在回程的路上走過一條田間土路,看到右手邊有一片與人同高的甘蔗田,突然一片騷動,有個人手持一大截甘蔗匆忙往土路這邊奔過來,後面追趕著的是一個手拿蔗刀的農夫,仔細一看大家才發現前面奔跑的男子竟然是廖巴。 很顯然的,廖巴偷摘了甘蔗被人發現。 農夫一看我們這邊人多勢眾就停了下來,罵幾句也就掉頭走了,騷亂過後等我們一回頭想找廖巴時,他已經消失無蹤了。 這就是典型的廖巴,來無影,去無蹤。 到今天為止,大家很訝異那天廖巴為什麼也到了后里,為什麼沒去騎馬而是出現在甘蔗園裡?! 這就是我們熟悉的廖巴,不按牌理出牌,但又顯得那麼自然。

 

  在我們那個年代每個人都是窮學生,一年大概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一趟,但廖巴卻可以時常利用週末回台南老家。 後來才發現廖巴搭乘火車居然可以不要錢; 原來他是有獨門的蜘蛛人功夫,靠著雙手把身體掛在車廂外面,可以躲列車長查票。

 

  廖巴從來就不是個用功的好學生,他的特立獨行總是讓大家刮目相看; 但他對人的好卻輕易贏了我們的心。

 

  有一年寒假,宿舍裡只剩下幾個沒回家的同學,當大家躲在房裡逃避大度山上的寒風時,廖巴卻大聲叫嚷我們去吃螃蟹! 他哪來的錢呢? 原來他一大早跑去梧棲海邊捕魚… 還是穿內褲下海的,他房間裡掛著兩條濕漉漉的內褲可以證明。 他就是那麼大膽和可愛!

 

  但最令同學們感動的,就是他那股永不改變的對同學們的關心。 畢業以後我們每個人都不時會接到他的電話,問候一聲,或突然跑到你辦公室來說聲哈囉; 他每到一個地方總會在那裡找幾個當地同學聚一聚 (喝杯小酒) 或打一場乒乓球。 親和的個性加上在經濟部援外單位的工作機會,使他廣結國內外朋友無數。

 

  前不久有天晚上我在公司加班時突然接到他的電話,說他正和一位朋友在我附近的餐廳吃飯。 我下去之後發現他所謂的朋友,不是校友,不是他的同事,而是一位年輕的非洲黑人; 是一個非洲友邦來台的交換學生。 我問廖巴說這人從哪來,他說是火車上碰見的。 由於曾經去過那個中非小國,廖巴覺得有義務擔當一下地主之誼。 他就是那種相信「四海之內皆兄弟」的人。

 

  對朋友的情義更是無話可說,他是我見過唯一把朋友的事擺在自己之上的人。 是的,朋友的事更勝於自己; 為朋友可以兩肋插刀。 這不打緊,他還可以幫忙朋友的朋友,照樣付出,同樣努力,這點是我們這些凡人做不到的。

 

  今天大家能夠齊聚一堂,悼念和追思他,我想他一定是最高興的。 他這個人一生最重朋友,大小聚會從不錯過,看到今天的場面,我想他會熱情高歌一曲,然後開懷暢飲。

 

  所以我今天要代表大家在此向廖巴說聲謝謝,謝謝你到我們生命中來,分享你一生的多彩和多姿; 謝謝你對東海的關懷和對眾兄弟的關愛。 我們以能夠認識你這樣一位奇男子為榮; 我們將永遠記得你!

 

  廖巴,請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