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深讀東海 3

十二月 1 , 2017  

化材2 江仁傑

 

  在遇到新生之前,心裡其實沒有什麼感覺,就覺得只是新生,我一定可以,一直對自己說:「沒關係的,才短短4天我一定沒什麼問題的」。 都經歷過那麼久一段時間的自我探索、聽演講、參加暑訓、回訓,甚至還有「傳唱東海」跟「深讀東海」,把東海的歷史在短時間內了解了一回,也寫出自己意想不到的勞作教育改革推薦書,這些事情都只在短短的3個月內我都做出來了,一定可以的。

 

  沒想到,當我和其他的Alpha Leader們一起用DASHI歡迎新生的到來,跟著100多位新生面前介紹我們是未來4天的Alpha之後,唱名著自己小隊的組員名字的時候,才深深感覺到挑戰來了,我終於還是要面對這20個小隊員。當唱名完,把組員帶到教室外面的時候,我真的開始感到慌了,面對這20個人,突然不知道要先告訴他們什麼訊息,只能先自我介紹,然後讓大家加入學校的LINE BOT系統,讓未來的三天能夠擁有分享訊息的平台,也讓大家加入line的小群組,有一個聊天空間。

 

  陸續發給各組員未來幾天用的名牌跟行程,我們開始一個一個的自我介紹,大家都很害羞,第一次見面完全不知道要說什麼,我指定介紹的內容讓組員們去介紹自己、名字、從哪裡來;介紹完之後,開始教導DASHI的打擊方式,讓等等的開幕式能夠更活絡,教導完順便解釋一下校歌的意義,也帶著他們唱一次校歌,唱完後,帶著他們玩個小活動,觀察組員們在遊戲的過程中,他們的表現和活絡程度,讓未來三天內的活動安排做個小小的心理準備。

 

  活動結束後,帶領著組員們到中正堂去吃飯和進行開幕式,發現男生們都還蠻開放的,才玩兩個小活動就能開始問我問題,來找我聊天;女生們也不遑多讓,雖然不像男生會直接提問題來考我,但是會偷偷的一個一個來問我問題。 開幕式結束之後,帶著組員們到H大教室休息,結果發生了小意外,教室全部被鎖死了,結果只能找有燈光的地方,讓大家拍照,請大家跟自己的名牌拍照,讓大家能看到誰叫什麼名字,能夠更認識彼此,也很順利的拍了一張大合照。接著帶組員們回宿舍,順便在路途中跟他們多聊聊天。

 

  之後有個Alpha大集會,看到自己部落的各位,有哭有笑,有遇到難搞的小大一們,也有像我的組員們一樣乖的跟天使一樣的,大家互相分享著自己帶領到的組員們,也順利地結束第一天。 在睡覺前也用LINE BOT廣播,提醒小組員們明天的注意事項和想跟他們說的話,卻被他們嫌棄說我都打太長他們很懶得看。

 

  第二天早上7點起床,幫組員們買早餐,讓他們知道東別有什麼好吃的早餐,8點半在教室等著他們一一到來。 吃完早餐後,開始帶著組員們破冰,帶一個小活動,牛郎織女,輸掉的兩個人,要幫自己取個綽號,介紹自己是XX牛郎、XX織女,讓他們能夠更親近,也為之後的系上活動做好一個選綽號的準備。

 

  接著帶他們去ST,由我親自教導整個化材系B班60位同學線上選課,久違的主控區,竟然在新生入門的時候坐到了這個位子。 之後帶他們去系館吃午餐,考微積分分級考試、選幹部,看到自己小隊裡面竟然有人大一的時候就自願擔任班代跟副班代,讓我超級開心的,同樣身為班代又是帶領他們的Alpha Leader,我也有更多的資訊能夠跟他們說,能夠傳授更多的經歷給他們知道。

 

  系上露營的分組活動帶領時間,也是我們Alpha的一個休息時間,吃完晚餐後,帶回中正堂看社團表演。 說到社團表演,真的很生氣,時間控管太差,預估的時間不夠,整個表演只進行到一半而已,我也向我的小隊員深深的道歉:「我對不起你們,活動到現在為止只進行了一半。 我知道大家都很累,也很不好意思,跟告訴你們結束的時間不一樣,對不起!」找SA問清楚才知道是學生會時間控管不佳,導致這麼嚴重的失誤,我的行為也讓在我周圍的Alpha Leader都看傻了眼,都在說仁傑竟然在跟自己的小隊員們道歉,雖然在別人眼裡可能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情,不過也在小隊員的心中,更加的重視我這一位Alpha Leader。

 

  在他們看社團表演的時候,我們Alpha也在打強心針,在未來的兩天之中,讓我們有更多帶領新生的時間、心理建設跟準備,我也在那時候跟佩玲姊分享,我很感謝Alpha帶給我的一切,重要的是讓我體驗和學習到更多我可能在其他大學內學習不到的能力,得以釋放心裡的壓力 — 要掙自己的生活費而在外面打工、加上化材系是東海的大當舖、又因自己的興趣輔修了企業管理系,讓自己忙上加忙。 儘管如此,仍覺得Alpha Leader是一個很棒的體驗,就算再怎麼忙,還是要擠出時間來完成這件事情,忍不住在佩玲姊面前落下眼淚。

 

  第三天早上一起床嚇到了,才過兩天,我的喉嚨就已經沙啞了,該說是自己的小組員太歡樂,還是平常自己說的話就不多? 不過能證明一件事情,就是自己還是有努力在做這件事情。 早起到宿舍看著他們做消防演習,趁他們在實際操作演練的時候,趕快衝到休息的教室,開著冷氣等組員們結束後,過來集合的時候,能夠涼快一些。 又加上今年社團嘉年華因為颱風搗亂,取消了,導致多了4個小時的小組時間,便帶著大家體驗一些活動,讓小大一們學習反思,並回饋內容給他們,讓他們知道,當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過程中都是有意義的,不是盲目的作活動、玩遊戲,而是真正想帶給他們一些在未來能夠用到的技能。 晚上帶他們一整群人走到東別吃晚餐,在過程中他們也問了我一句話,讓我真的很感動: 「傑哥,你是只有當我們這4天的Alpha嗎? 還是能夠陪我們更久?」讓我心裡超暖的,我的付出他們有感受到,並牢記在心裡。

 

  第四天晚上的希望之夜,本來有組員因為父母來學校接他們而要提早離開,我就先跟他們說等等會發生的事情,並且把道具給了他們,他們卻對我說,我跟爸媽說一下好了,他們會同意多等他們一下下的,他想跟我們一起參與到結束,讓我真的很開心。 4天結束了,沒有人提早離開,沒有人會因為我帶的不好,覺得這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情,反而是覺得很開心,經過此次活動體驗,能夠真正的了解到很多事情,也能夠認識到在未來4年裡能夠解決剛進大學會遇到的種種難題的學長、姊們。

 

  希望之夜結束之後,我不想要把他們留下來做感性時間,我一定會忍不住哭出來。 能帶著這群乖巧、又頑皮、又HIGH的小大一們,真的是很幸運的一件事情,他們問我的問題、跟他們所做的一切,雖然沒有想像中的溫馨體貼,但是那幾句單純的話,卻又能夠深深的印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