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校慶前夕,未成眠

十二月 1 , 2017  

鄭志成

2017-11-01/02

 

  許久──多久,我沒有發牢騷了?上回是初夏的畢業典禮吧!今晚,又有股衝動,想說說,不吐不快!導火線:校慶前夕。

 

  生日,思念母親;校慶,緬懷創校先賢,總要省思,且再三省思,是否讓先人蒙羞。

 

  接任系務已整整半年六個月,日子多在操勞忙累中度過。沒有成就感,沒有挫折感,只想著將事務妥善處理,一事一事皆好好處理。日常公務中,看不慣的事說不完,也懶得說;看得順眼的事沒幾件……嗯!我想想,前幾日到校長室開會吃的便當還算可口。然後呢?然後就想不出學校有哪些作為是可以讓我沒有意見,更甭說稱好按讚的了。

 

  最近,為了爭取教育部的高教深耕計畫的經費,校方又大張旗鼓,到處動員,想方案,提計畫。要辦什麼大學院,要鼓勵什麼微學分、什麼深碗型課程。加一個「什麼」就是真不曉得是什麼。到底是在辦教育,還是在辦活動。唉!錯錯錯!為什麼學校執事者做什麼都錯呢?是智商不足,還是心態可議?

 

  日前,出席一個高校深耕計劃的會議,副校長居然拿QS亞洲大學排名的評鑑指標做為策略導引。也就是東海大學的辦學方針是以評鑑機構的評鑑指標為準則,讓我迷糊了,是東海大學在辦學,還是QS公司在辦學。更讓我覺得悲哀的是,沒有任何與會者質疑省思的聲音,都是院長大人們!我呢?我啊!對東海校方「高層」早就死心,不抱指望了。我只在乎,只理會與系上相關事務,學校要爭排名,搶鋒頭,不關我的事。只請學校執事者好自為之。每回開會,腦子裡總要浮現一群東海乳牛環繞在我身邊。對牛,還要彈琴嗎?我看看牛就好,像到牧場般。

 

  今晚,原本要早早就寢入睡,以便明晨早早醒來,八點鐘出席校慶運動會。所以,十一點半便熄燈就寢。躺下,閉眼,可難以入睡,想著明日要面對小大一新生,心裡惦記著,惦記得緊。開學以來,我只與她/他們在大學入門的活動中相會過一回,說了約莫半個鐘頭的話。明日會想著出席校慶運動會,甚至有些兒興奮期待(所以睡不著?),當然不是去看校長,更不是給校長看,而是去看看我的小大一新生們。雖然能見著她/他們是因為學校欺生的不德,要求所有大一新生出席校慶運動會。我是想看看小大一新生們,問問她/他們來東海一個半月了,生活過得好不好?習不習慣?是否還想家?想問她/他們,想跟她/他們說的太多了。東海可以虧欠她/他們,可是社會系不行,萬萬不行,只要我在的一天!

 

  學校想方設法要爭排名,要招生,為什麼不先將心思與氣力放在在學學生身上呢,為什麼不先將在校園裡的學生照顧好呢?東海校方能否告訴我以及我的學生們,在全臺灣155所(還有這麼多吧!)大專院校中,東海大學排名第幾?

 

  • 東海的師生比排名第幾?
  • 東海學生能夠使用的室內教學空間排名第幾?
  • 東海圖書館藏書排名第幾?
  • 東海每年的圖書經費排名第幾?
  • 東海提供的獎學金金額排名第幾?
  • 東海學生宿舍與全校學生人數比率排名第幾?
  • 東海開課數目排名第幾?
  • 東海平均課程人數排名第幾?
  • 東海學生的運動空間排名第幾?
  • 東海學生的用餐空間排名第幾?
  • 東海花費在每一位學生的費用排名第幾?
  • 東海學生對學校的滿意度排名第幾?

 

  我無意窮舉學生們所關心的排名事項,只是想著眼前所見,也是我所關心的事項。

 

  從來,我不在乎排名,那預設了為他人而活的生活態度。可是今晚,我忽然好想知道,上列各項東海在臺灣各大學中的排名。

 

  攘外,必先安內。安內就是善待學生。否則所有的招生策略,就是詐騙行為。東海大學,是不是詐騙集團?──看看上列各項排名吧!如果排名不惡,學生們心安,我也心安,學校執事者也可以心安。可以讓大家都心安的事,是不是要務?並且,以這個排名招生,應該比QS的排名令人有感吧!那就排個名吧!

 

  今夜,校慶前夕,難以成眠,因為我隱隱覺得不安。

 

  東海大學,生日,還快樂得起來嗎?

 

 

* 本文發表於「思想史」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910552303,經作者同意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