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深讀東海 4 四天新生訓練紀實

一月 1 , 2018   Video

深讀東海 美術系2年級 舒毓婷

 

9/12(二)

 

  自己是美術系,知道帶的也是美術系,就感到非常的興奮!

 

  一大早便搭著最早的公車,從家裡前往東海,活動還沒開始便滿頭大汗了,緊張又興奮,百感交集的情緒,讓我不小心胃痛了起來。回訓期間因為家裡有事請假了兩天的早上,已被長老視為黑名單了,擔心害怕,不斷地請教部落、長老,深怕自己有漏聽或不懂的部分,然後加以補強。

 

  到了今天,要上戰場了! 期待又怕受傷害,新生們可愛又可怕,開始準備裝備包,扛起相機,互相打氣,出發了!在教室外等待新生們考完英文測驗,跟一起帶的Alpha leader,坐著唱歌互相加油打氣,迎接新生啦!發名牌,很慌亂,新生都呆呆的看著,然後分開帶去中正堂,相見歡! 因為人太多了,整個很混亂呢! 自我介紹,也是完全被消音,要處理的事情太多了,很尷尬,大家面面相覷,一個人在唱獨秀。

 

  然後到了開幕式,大家眼神透出飢餓又陌生,我自己扛著19個便當,一個一個傳遞著,有人開心地吃著,有人吃不下剩很多,有人…我開始胃痛,明明在冷氣房卻汗流浹背,一點食慾都沒有,但還是勉強地吞下食物,有人很快的吃完便當,開始做分類,大家收拾得很快。

 

  開幕式前教他們打Dashi,大家學習力很快,但卻沒什麼自信,我微笑跟他們說,沒關係,「多試幾次!」緊張興奮的打著,有人明顯的不專心,有人很認真的練習著。即將到來,開幕式,活動開始了,舞台效果做得極佳,80年代的歌曲響起,全體一起唱著歌,懷念又熟悉,演員們用心精湛的表演,熱力四射的表演著。每個人都看得目不轉睛,劇情是不確定未來人生,體悟,給予勇氣,做自己想做的。

 

  接著開始唱著「為愛而生」,全體Alpha leader隨著音樂,揮動手臂,大聲地唱出,「愛」,大家手牽手,互相擁抱,再來唱校歌,rap完,領唱,我面對3000多人,傳唱東海! 享受舞台!結束,校長精心解說學校故事,校歌精神。

 

  突發狀況,有一個新生嚴重胃痛,說要回宿舍,幸好我有帶胃藥,勉強撐過了。大家都很疲累,一整天的奔波,一起走回二校,一個一個互相認識、聊天,邊走邊聊,陪到每個人都安全到宿舍。

 

  晚上還坐著卡車,全部的alpha聚集銘賢堂,汗水直流,室內冷氣還壞了,人又多,真的難受,然後每人都有一碗清涼小品,吃著真是幸福,再次互相打氣,迎接第二天。

 

 

9/13(三)

 

  昨天才幾個小時便已經沒力了,早上還是揹起裝備包,打起精神,從一校走去二校,滿頭大汗,感覺大家都不想動,還有人遲到很久,集合時間比預計的還要久,行程延遲了。大家似乎都懶懶的,自己因為來不及所以沒吃早餐,沒想到其實很多人都還沒吃,所以讓他們先吃飽,免得沒力氣。

 

  帶去教室找好兩個小隊長幫我點人數,然後跟另一組以一起,帶破冰遊戲,大家好害羞,虎克船長、吃西瓜,他們都好含蓄,都開啟靜音模式。

 

  接著進行Tinny Teach,互相教對方一個自己會但對方不會的技能,大家聊得很開心,聊得都停不下來,一組一組的去觀察他們怎麼進行,想不到很活躍呢,討論完,分享給全部人,笑聲變多了,太好了!

 

  然後開始讓名字去流浪,大家都找不到名字,急著要去吃便當了,系所時間。暫時中場休息,吃著好吃的午餐,計畫著明天要做些什麼。但身為美術系,我怎麼能不在場,聽著系學會的說明,全程陪了一個下午,然後學妹也來問我有關選課的問題,把所有的經驗都分享給他們,他們眼神透露出期待、害怕又苦惱,真希望有幫到他們。

 

  時間到了,急忙趕著坐車到一校中正堂。提早到了,但突發狀況,有一個女生嚴重胃痛一直反胃,說要回宿舍休息,便當直接放下,直接帶去醫護站陪她。還是不知道怎麼辦,只好呼救長老,大家也擔心著一直盯著看,直到她被安全送去躺著休息,才安心的吃便當,到社團晚會開始。

 

  因為大多數小組都晚到,晚會時間整個延後開始看到中場,所有Alpha 都去中正堂外,進行強心針。

 

  田哥回來了,大家熱烈歡呼、鼓掌、尖叫,說勉勵的話,誰願意接受勇氣的考驗,說山洞裡怪獸的故事很可怕的秘密,願意接受,但知道真相後,大家都慘叫了,真的不能跟別人說。

 

  接著是體能的考驗,做起了伏立挺身,做了50下?還練續做,我3下就不行了,田哥跟幾個堅強的男生做了可能有80下吧!真是太佩服了,這個考驗就好像我們要面對新生一樣很艱苦,但做到了堅持了就是你的!再次打起精神了!

 

  社團表演比預期的晚結束,快十點了還沒結束,精彩壓軸是熱舞社,現代舞又是讓學弟為之瘋狂,結束了。大家全部鳥獸散,還來不及交代事項人都回宿舍了。大家都疲累不堪了,還要部落聚,討論討論就哭了,挫折感爆發,大家抱在一起取暖,吃著零食,再次補充能量。

 

  回到宿舍已經超過十二點了,全身都沒力了,眼皮已經撐不住了,但得知社團博覽會取消,行程整個被打亂,只好重新來過。準備好才安心睡去,即使身體已經全身酸痛,動彈不得。

 

 

9/14(四)

  一大早,準備裝備時,發現裝備包破了一個大洞,當我不知所措時,正巧被路過的學弟看到,借了我針線包,想說有空的時候來縫。學弟們很熱心地說要幫我提,自動自發,就連學妹也是一起幫我。

 

  然後到教室玩拋接繩子,考驗彼此默契及認識名字,大家第一次都很慌亂,一次丟三個繩子,結果不斷地掉落,名字也叫不出來。但經過前面幾次的經驗,最後只花了29秒就傳完而且沒有掉繩子,真的很優秀。

 

  然後發下小卡,讓他們寫下對自己的期許,寫完帶去一校掛上,沿路邊走邊說一些學校的歷史故事,然後在蔭涼處席地而坐,吹著風,跟每個人聊聊。時間到了,吃便當,正巧一個調酒社的學長一一發著調酒給學妹喝。

 

  午休讓大家自由活動,逛校園,有人跑去郵局,有人跑去花園餐廳,有人跟我一起聊天。最感動的是學妹們看我和很熱,跑去買果汁給我喝,都快哭出來了。

 

  休息完了帶他們慢慢走校園,介紹校園,大家都汗如雨下了不能再走了,然後去聽真人講堂,坐著聽「人生何必上天堂」,有所啟發,跳脫舒適圈。

 

  結束,交代事項,教唱校歌,解釋校歌意思,就讓他們自由解散了。

 

 

9/15(五)

 

  經過一番休息,今日要來校園巡禮了!完成任務,準備好!120分的精神,前往二校,直接去檢錄點拿海報,早已規畫好路線跟遊戲,接著一一完成。

 

  第一關(愛)去一校行政中心玩焊接腳踝,每個人貼緊腳踝,很努力向前走,雖然都不小心腳分開,彼此抓著彼此的手臂,貼著肩,試各種辦法,找到訣竅快速通過了!

 

  下一關(智慧/勇氣)文理大道,迷宮Maze,如何走出自己的路?大家剛開始都不敢走,深怕走錯,但有人一走過,很多人都開始走了,走著一樣的路,但也有一部分的人選擇走自己的路,最終他們只走三種路。有點可惜呢!那是自己的決定,走出自己的路。

 

  下一關(勇氣),在教堂邊的草地上,蒙眼多邊形,明明說好規則,說不能張開眼睛,但大家還是偷偷地睜開,變成睜眼多邊形了。是各種方法,最後還是達成目標。

 

  最後一關(勇氣),在系館外跳繩,很多人剛開始是不願意嘗試的,說不會,會怕。我說別怕,我們一起,直接進去跳,雖然被繩子打到也繼續跳,然後大家陸續地也跟著跳進來,最後的大合跳也是經過好多次失敗最後終於成功了。做到了!完成任務!

 

  我們開始填寫著海報,一張一張便利貼,貼滿整張海報,大家很認真的寫著,充滿愛的回饋。

 

  休息吃便當,然後聽真人講堂,「無腿輪舞天后大蛻變」,真是太精彩了,從挫折中站起來,克服困難,太令人佩服了。

 

  結束後,開始錄製校歌,歌詞演練,大家害羞不敢唱,我一句一句帶唱,唱得很大聲,漸漸大家也跟著開口了,經過一翻的練習,終於完整無誤地唱完了。

 

  前往一校,分享彼此小故事,來自哪裡,為何來東海,想做些什麼?互相了解。

 

  慢慢地走去中正堂,吃便當,希望之夜即將開始,有四個人因為有事先回家了。剩下我們珍惜這段時光,看著入住影片,想到當時自己是大一的場景,情緒湧了上來,淚水模糊了眼睛。

 

  接著唱「為愛而生」,手電筒燈亮起,滿滿光點充斥整個禮堂,伴隨歌聲擺動。

 

  接著感謝alpha這幾天的帶領,大家暖暖的看著我不發一語,只對我微微笑,但我知道,他們想說什麼。

 

  接著每個人各吹一顆氣球,然後拍打,形成了彩虹海,在黑暗中亮光照著氣球,映出彩色的光芒,真是太美了,烙印腦中揮之不去。將氣球弄破,得到的是勇氣、愛、智慧的禮物。

 

  四天的旅程結束了,一起拍合照,我收到了無數的「謝謝」、「辛苦了」,淚水奔騰,互相擁抱,但聽到他們的肯定,這一切都很值得。雖然很累,很挫折,很多不足的地方,還有多是做得不如預期,但還是把它完成了!

 

  謝謝你們,我很平凡,但因為有你們,我變得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