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深讀東海 9:文明史中的東海大學

六月 1 , 2018  

S05420348 王新澔 大學入門心得

 

-在大學入入門開始前

 

  我在想成為 α leader 前,對於自己想要帶出怎麼樣的小隊有一些想法與期待。很多人都會希望自己帶出來的小隊,隊員之間都彼此非常的要好,但我個人卻並不把這個條件列為我最優先的期望,因為我覺得每一個人的個性都有所不同,有些人就是怎麼相處都沒辦法相處得來,也沒有必要一定要他們成為很好很好的朋友。我希望他們之間能產生友好的關係,但更為重要的是,希望他們要會尊重彼此的不同。除此之外,大學入門這四天的活動中,希望自己不要出太多的差錯,讓小隊員覺得自己的 α leader 很靠不住,更不希望他們覺得大學入門是一個很無聊、很無意義的活動,而不想參與。我想要在大學入門這四天的活動當中,帶給我的小隊員的不僅僅只是團康遊戲、認識彼此,這些也很重要沒有錯,但我更想要的是帶給他們一些我認為很棒的知識與價值觀。雖然我想做的這些事情可能對他們造成的影響不大,但只要他們能在這四天當中有得到收穫、學習到一些事物,我覺得這樣就足夠了。

 

-Day1 我是個不合格的 α leader

 

不管是從暑訓、深讀東海,一直到回訓,這些訓練我們準備成為 α leader 課程的期間,我一直相信認為自己絕對能夠成為一位非常像樣的 α leader ,一定沒有問題,因為我知道我在這些課程當中都很認真的學習,也很認真的在準備著。無論是課程間所學習到的知識、在部落中試帶遊戲等等,我對於自己的表現都滿意,但是我卻有一個一直沒有準備好的地方,我自己沒有把精神調整到最好的狀態。我整個暑假的生活過得很忙碌,七月先到澎湖完成了一個服務學習的團隊,回到台灣本島之後有緊接著一整個月的企業實習,實習一結束又馬上的回到東海參加 α leader 的訓練課程,大學入門的前兩天更是擔任了迎新活動的隊輔,這一連串的行程讓我幾乎沒有能夠好好喘息的片刻,只能讓我的精神持續不停地受到轟炸。心理上的疲倦感的不斷一直累積,讓我在思考想用什麼樣的活動來帶領小隊員時一直很混亂,一直無法建立起整套完整的活動方案,但時間還是一直在走,就這樣,到了即將與隊員們見面的當天下午。

 

  大學入門的第一天下午,我們各個 α leader 們在茂榜廳整理好自己的裝備,準備要迎接剛進入東海的新鮮人,原本認為已經準備好的我,再拿到隊員們名牌的那一刻,卻感到非常的焦急與不安,因為之前疲勞的累積,一直很怕等一下見面後會在小隊員們面前出差錯,一個恍惚就忘了什麼。我就帶著這樣的心情離開了茂榜廳,前往中正堂與接下來四天的隊員們見面。到了國貿系的新生面前開始喊名字發名牌,「太好了,我的小隊員們全數到齊。」發完名牌後心裡非常的開心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出差錯,唸錯隊員名字、小隊員不見了等等狀況都沒有發生,我就心安的帶著小隊員離開中正堂前往其他地方帶活動,到了創意學院的草皮,原本也擔心沒有空間可以使用,還好如預期的找到了一片草地可以帶活動。正在我以為所以事情一切都按照自己的規劃進行時,我從來沒想過的突發狀況發生了,我的手機突然響起,有三位隊員說我們的小隊怎麼在他們去上廁所回來之後就消失了!沒錯,他們告知我說他們先去上個廁所晚點回來,我居然忘記了,沒有等他們回來就先帶著其他的隊員離開中正堂,他們就這樣硬生生的被我丟包。屋漏偏逢連夜雨,我告知其他隊員說我需要去接另外三個隊員回來時,其中有一個學員悄悄地跑來找我,他是個外籍生,他說他跑錯小隊了,不小心跟錯 α leader 而跑到我的小隊來。我不僅僅是丟了三個自己的隊員,還不小心帶錯了一個另一隊的隊員,認為已經準備好的我居然在與隊員們見面短短不到二十分鐘的時間內,就在隊員們面前出了兩個非常嚴重的包。非常慌張的我趕緊去接我失蹤的三個小隊員,並把走失的小隊員送回去屬於他的小隊,好不容易大家都回來了,我準備開始帶認識彼此的小活動,但其實我沒有準備好要帶什麼活動,就開始臨時腦袋隨便想遊戲,結果我什麼遊戲都沒想到,不然就是想到的遊戲不完整,下達給隊員們的口令一直有錯誤,使隊員們也不知道我在做什麼,當下的我真的很驚慌失措,再加上累積的精神壓力,真的很崩潰覺得自己怎麼可以搞成這個糟糕,我的一個隊員甚至還來拍拍我的肩膀跟我說加油。其實,我是一個不合格的 α leader ,在見到小隊員前,我並沒有好好充分的準備,無論是活動的內容,還是自己的狀態,都覺得自己應該還ok、應該可以,卻沒想過如果真的出狀況了該怎麼辦。活動的第一天我就成為了我最不想成為的人,我自己都沒有做好了,怎麼能讓隊員們相信我是靠得住的,怎麼能相信我是能夠帶領他們的 α leader ;我自己都沒有準備好了,怎麼能期待他們會想要繼續參加大學入門的活動,怎麼能讓他們有所學習。我對我自己非常的失望,也對我的小隊員們覺得很對不起。

 

-Day2,3,4 用故事來彼此分享

 

  經過第一天非常差的表現,我晚上一直不斷地在想接下來我要怎麼來帶活動。第二天的早上,我的小隊員們一個都不缺的到了教室集合,我非常的欣慰,因為他們並沒有因為我昨天的表現而不想參加接下來大學入門的活動。一開始我先帶了一個大家互動的遊戲,雖然大家彼此之間還是不熱絡,但至少可以微微看到好轉的跡象,這個遊戲有小懲罰,懲罰的內容就是要跟大家分自己在暑假發生的故事,經過幾個人的分享,大家開始變的熱絡了。緊接著隨著大家分享故事的氣氛下,我帶了一個遊戲叫做「三真一假」,我跟大家說四個自己的故事,有三個是真實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一個並不是,小隊員們必須猜出哪一個故事是假的。這個遊戲大家開始很熱烈的向我詢問關於我故事的內容,也開始彼此互相討論,最後我不小心露出了破綻,讓小隊員們猜出正確答案。活動的最後我跟大家分享了這個活動想要帶給他們的意義,我想告訴他們「真實性」的重要性,也分享了我暑假在澎湖服務學習團隊的故事來呼應這件事情。透過這個活動,小隊員們開始知道我是誰,我也開始把我想要把我認為重要的想法跟他們分享,我們慢慢地互相開始建立良好關係。

 

  隔天,我們小隊下午去聽了楊元慶的真人講堂,這個講者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溜溜球高手,很希望能跟小隊員一起分享,原本我們並不是排到楊元慶的演講,我還特地去跟其他的小隊換時間才特別換到的。演講結束後,小隊員們也覺得這場演講非常的精采。我也跟他們分享我是很用心地幫他們安排這次的演講。由於我們國貿系的系學會對了減少我們 α leader 們的負擔,這次的大學入門有幫 α leader 們一起訂餐,我非常謝謝系學會的幫忙。但是這天晚上,系學會訂餐出現了非常大的錯誤,少點了非常多份的餐點,我很不開心因為我的小隊員們沒有飯吃,我只好回到小隊跟大家解釋晚餐的狀況,再加上這天晚上晚餐後沒有活動,所以我就很失望的告知大家說今天晚上的晚餐就請大家自己解決了,原本我是很希望好不容易才開始熟悉彼此的大家能夠一起吃個晚飯的,結果現在卻發生這樣的事情,隔壁的小隊因為相同的狀況早就各自解散。告知完消息後,以為大家都會收好東西各自離開,讓我意外的是,小隊員們都跟我說沒關係,我們自己來點餐就好了啊!大家還是都留下來吃飯了,雖然要等更久,但大家都是很願意一起吃個晚餐聊天,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感動,因為大家還是都願意留下來。這天的晚餐非常的開心,剛好我系上的朋友們也來找我探班,我們一群人就邊吃邊聊天,學長姐們與學弟妹們一起互相分享彼此的故事,度過一個非常開心的晚餐。

 

-結語 我們是非常幸運的一群人

 

  我真的非常感恩能夠與到我的這些小隊員們,雖然我一開始的表現非常的差勁,對他們感到非常的抱歉,但是我在後面的幾天都非常用心的安排活動,接下來我帶的每個活動都有我想傳達給他們的想法,不只是遊戲活動,更引導他們討論,教他們一些反思的技巧,希望他們這四天下來能夠有所學習,準備好成為一位大學生。他們也都很願意聆聽我想傳達給他們的價值,很樂意學習我想帶給他們的知識,我也才能盡力的把我能帶給他們的傳給他們。我們是很幸運的一群人,能夠遇到彼此,能後互相學習,一起成長。謝謝你們。

 

  到現在開學兩週了,我的這些小隊員們也還是都會一起吃飯,一起上課討論作業,也會玩在一起,非常開心他們能夠結交一群非常棒的朋友們。我想身為一位 α leader 的我沒有遺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