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活用東海大學台北連絡處】的構思

六月 1 , 2018  

TEFA 20年(1998-2018)

鄧益裕

 

  東海大學台北聯絡處位於台北市信義路四段25號11樓(大安捷運站出口對面),是35年前-1983年孫邦華大使捐贈的(有關孫邦華捐贈東海大學的故事,找個機會再與大家聊聊-如東海邦華游泳池 邦華會館的由來等)。梅可望校長時作為「東海大學台北連絡處」,後來成為東海大學董事會辦公處。

 

  1998年益裕參與設立的「財團法人東海大學學術發展文教基金會(TEFA)」會址就登記於此。擔任TEFA執行長時,將它定位為「台北東海之家」,開放30坪的會議室空間,購置了50張折疊椅、投影機,銀幕等,作為校友聚會場所 :校友會(如許筱珍籌備設立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蔡啟清老師的政治系系友會)、同學會(如9屆至15屆前後共有7屆畢業30週年同學會籌備會)、演講座談會(如谷月涵校友的投資理財座談會) 、記者會(如2000年TEFA “e世紀 東海情”募款餐會)等。當年「台北東海之家」人氣匯集,經常高朋滿座,歡樂滿堂,益裕(自號緣丁)也藉機,廣結善緣,累積人脈存摺,成為11年(1998-2009)TEFA執行長任內能達成 一億二千萬募款業績的原因之一。

 

  「東海大學台北連絡處」是東海大學的校產,歸東海大學總務處管理。48坪房屋,每年編列預算百餘萬(含人事費 水電費 維修費等),僅供董事會辦事員一人辦公及開董事會議(以前正式會議一年四次,現在可能董事會議全部在東海舉行)使用,實在是暴殄天物,非常可惜!

 

  提議:東海大學就業輔導暨校友聯絡室,在此地設台北聯絡處,與TEFA台北分事務所(捐助章程明訂) 聘任無給職志工(或顧問)擔任辦公室主任,經營管理會議室,凝聚東海人向心力,以重現「台北東海之家」風光榮耀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