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深讀東海 10 走過四年

七月 1 , 2018  

歷史4 詹益承

 

  將這篇記錄同樣留給即將走過四年的自己。

 

  關於這趟又一次的旅行,實在有點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入學是生,離開學校是死;拿大學比喻作一場生命,有什麼事是能夠告訴自己,沒有白活?總有人意外長壽,也總有人短命。」對新生們來說,他們的大學生命才正開始萌芽;可對我來說,這或許是我最後一次迎接這場生命的新生…

 

和多數同年級的S-A不太一樣,這僅僅只是我第三次的參與大學入門。在過往的三年中,的確有近兩年時間的我是置身事外的!一直要到大三以後,我才開始逐漸地覺得自己也是個東海人;於是才開始下定決心,無論將來畢業後要做什麼工作,都要竭盡這個僅剩大學後半,為這個團隊盡一份微薄之力,同時也要試著讓自己變得更好。這裡,就是完成我大學生命的終點。

 

  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我不再是第一線面對新生的Alpha;在我們的大學入門四天,也不再像去年總是每天充滿著充實、刺激與挑戰,但我們也沒有任何一人因為角色退居舞台幕後而置身事外。作為一個部落的長老,其實從暑訓接下一群Alpha們的剎那,心理就不由自主地產生一股使命和衝動;期望自己能成為他們良善的支持者,彷彿像一群孩子掉落在自己手上,希冀自己能好好接住他們每一人的心情,那是過往多次帶組都不曾有過的心境。我想我唯一最能給予他們的,是全然與真實的投入相待吧。

 

  也正因為如此,從暑訓、回訓到經歷完大學入門四天的旅程,一路上只要看著他們好,心裡便隨著愉悅或對他們感到驕傲;見到他們遇上困難情緒低落,心情也跟著他們一起糟糕,由自內心地自動與他們一起哭一起笑。實際上,四天的大學入門以來,當他們都還在舞台上探險時,心情都像是懸吊在一旁的路樹,隱隱地掛心著他們;直到每晚的部落聚會,或剛好在途中「巧遇」完每位部落的Alpha,心情才得以稍放寬一些。更奇妙的,在晚上的部落聚時光,從每位Alpha們對於當天狀況所作的分享;即便我不會是親身去貼近新生們的角色,卻也總有一種似乎正在與他們的每個小隊,都繫著一種若有似無的連結似的。不求回報的回報總是最美好的;在這裡,只要你是Alpha leader計畫的一員,即便是已離開學校數年的畢業生,沒有一個人會是置身事外。

 

  四天很快,快得有點不太真實,我們就這樣在Alpha和S-A都人力不甚足夠的情況下完成了一件大事。彷彿像天佑東海似的,過程中還將可能侵襲的颱風趕往了韓國,讓原先的雨天備案全都變成晴朗無雲的藍天;看新一代的Alpha與東海人們,順利地完成屬於他們的第一場舞台。除了支持著Alpha們外,其實途中我們亦創造了不少事情。在第一天的開幕式,我跟著四位夥伴一同站上中正堂,用自己的最後一年參與,對台下幾千名新生致上一段簡短的節奏,作為歡迎他們邁向人生新進的贈禮。那是我這年與他們每個人最直接的接觸!即便我也明瞭他們不一定會記得,就像我也整整遲了兩年才真正收到自己大一有的那份禮物一樣;但這是我唯一對新生們直接致上的隱隱心意,並且我愉悅地享受在這片難得的視野,誠心地,對著每一位正將新生的生命擦肩。

 

  最後一天的希望之夜,當全場的氣球都被點亮;當每位Alpha都被邀請接受鼓掌,第一年作為S-A的我感動得忍不住差點哽咽。我很榮幸自己能夠穿著紫衣身處在這裡,縱使不是跟著他們一同接受掌聲的角色,但我已有幸與他們共享著這份榮耀。這一次,我比去年還要更喜歡這趟的大學入門;即便我們的旅程上沒有許多刺激,但衷心地榮幸,能夠成為眾Alpha們的其中一位支持者,能夠伴著他們共同完成這趟旅程。或許我們不一定是推著這些車子前行的動力,但至少是幫助他們前進的ㄧ顆輪子。從去年我就一直都這麼地以為著,成為Alpha,會是證明我「曾在東海活過」的生命印記。

 

  最後,臨時錄製的一段影片,讓我們S-A意外地贏得了一份抽獎的禮品,全場頓時一陣呀然,我們自己也全都傻住。明明只是退居幕後的我們,最後還是上台讓全場的新生都認識了!  或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