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博雅書院海外交流參訪–第五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論壇

十月 1 , 2018  

「第五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論壇」於2018年7月17日至20日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辦。這場大型的論壇盛會共匯集超過40餘所高校、400名師生,以中英文的講座交流、論文研討、學生論壇的模式,探討書院教育、學習與生活、多元文化發展與融合、書院國際化等議題。

 

  博雅書院王偉華書院長、書院導師教研所江淑真老師、行政組員陳廷宜先生以及書院生代表社會系林匯恩同學赴香港中文大學,積極與國內外推行書院教育的單位交流,並實地考察他校書院環境營造。

 

  王偉華書院長更受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特別邀請,與來自韓國、印尼、香港的學者進行專題演講。

 

 

參訪記實

博雅書院行政組員 陳廷宜

 

  此行除了參加論壇共同討論「書院於現代大學國際化所扮演的角色」,還特別去拜訪香港大學退休副校長程介明教授,程教授與我們分享他的教育理念,認為一所大學最重要的事,是要讓學生學習思考、讓學生能夠選擇,最後則是要準備一個能讓學生的思考和選擇能夠實踐的系統和環境,而這正是東海大學博雅書院一直在努力的。

 

 

書院生代表 社會系林匯恩

 

  很榮幸能夠在7/18、7/19兩日與書院長以及廷宜學長,一同參與第五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論壇,觀摩其他學校的書院如何辦理。

 

  第二天下午也聆聽不同書院的學生介紹自己的書院生活。而我認為這兩天的時間,最特別的環節為茶歇與用餐時間。在這個時刻,能真正地與其他書院的師生密切互動。我和其他院生談論彼此書院的制度、活動、問題,交流各自的想法,大家懷抱著高度好奇以及開放態度盡情暢談,是一個很特別的經歷,也刺激我對於書院有更多的想像。

 

  我思考著、比較著我們的書院與他校的書院。國際化、多元性,是東海博雅書院可以再提升的部分,呼應我此回的心得,多與國內及國外的書院交流,可以將視野拓大,觀察與思考不同書院在人事物上的差異。另外,回首書院舉辦的活動,缺少固定的體育、文化、知識性質的內容,每個項目都有它可以塑造書院風氣或是書院生氣質的價值,因此適當地將多樣性融入到我們未來的活動當中,我認為是值得嘗試的。紮實、深入、多元、專業都是在書院四年的課程與活動內,需要經營的元素。

 

  東海博雅書院的人文氣息與運作制度是在眾多書院中表現突出的。書院保有溫度地和彼此連結,無形中更凝聚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進一步創造了更多意料之外的效益。針對學習地圖規劃,也可以深刻感受到書院對於書院生的用心經營與陪伴,我們的書院重視人,重視學生,期許每位書院生未來在社會上、世界上能夠發揮正面影響力,有好的貢獻。

 

  期許自己與其他書院生能夠好好把握書院的生活與資源,珍惜每一刻,爭取每一個機會,並且時時懷抱感恩與回饋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