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深讀東海 14 大學入門行動反思學習歷程

十二月 1 , 2018  

統計3B黃韻欣

 

 

  這次的大學入門,我扮演的是一位長老,帶領了12位阿法(小孩),跟他們分享以前的經驗、教他們帶領活動技巧、提醒他們注意的事項、建立他們的信心等等,我看著他們一路辛苦地接受訓練,每次每次不斷的成長,終於等到大學入門的到來,我看著我的小孩走向新生時,真的為他們感到驕傲,但內心又滿滿的不安,深怕他們受傷,這種感覺就像媽媽一樣吧!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畫面是,是在大學入門其中有一天的晚上,我的小孩幾乎都準時回到我們約好的集合地點,就只差一個還沒回來,所以我打電話給那位還沒來的小孩時,問他怎麼還沒來,他說他今天很累想回家休息了,當下,我不知道我哪來的感覺,就覺得我現在最需要關心的就是他,雖然他只回我一句話而已,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哭了,然後跟他說,他在哪我很想要見到他,他跟我說他在哪之後,我二話不說就直接去找他了,中間找他的過程,我快速地整理了我的情緒,因為我不想讓他感受到我的任何一點情緒,我需要的事更多的能量安慰他,在這段過程,讓我覺得人與人的好奇妙,我們原本明明是沒有連接的個體,可是卻因為這場大學入門,讓我對於彼此間有更多的連結,甚至是產生情感。

 

  大學入門中,其中有一部分的活動叫「東海巡禮」,這個活動是我兩個月暑假開會討論才有的結果,其中過程因為我們需要更了解東海的建築,所以寫信邀請建築系的彭康健老師,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主動的寄信給老師,不管做什麼事都小心翼翼,在和彭老師見面前還特別的緊張,結果見到彭老師後,我感受到格外的親切,老師還跟我們分享許多事情像朋友一樣的對話,就好像能體會到深讀東海提到的練馬可老師,才意識到,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其實可以很親近,原來平常上課所學的,都可以這樣的被實踐出來,只是我們以前都不知道。

 

  我常常不斷的思考,為什麼要有阿法?阿法存在的價值是什麼?一開始加入阿法,可能只是因為我想要試試看、挑戰看看,但是從阿法到加入SA,我的理由跟原因,不斷的改變,例如:覺得新生來到陌生的環境會感到害怕、覺得現在沒有以前的師生比可以藉由阿法來平衡等等,眼看只有短短四天的大學入門,但這是花了大家很多很多的時間跟心力去籌備的。

 

  有很多人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我會付出那麼多在阿法團隊,我不只覺得很有價值外,最主要的原因,我覺得是我看見了我自己的成長,而且這個成長是我的父母、朋友都感受到,舉個例子來說,就是其實接觸阿法團隊之前,我其實很害怕比我年紀還要大的人,因為從小到大的背景關係,讓我覺得比我大的人就比較厲害、就要聽他的,所以我剛上大學的時候,對於不是同年齡的同學,我都覺得很畏懼,在我剛加入SA的時候,都沒什麼發言,可是我現在已經做到可以跟他們自然相處、討論事情還有合作,我甚至在今年的四月嘗試了我人生第一次的主持,還有一個超大的突破,就是在大學入門開幕式阿法橋段的時候擔任主持人,在三千多人面前的舞台上,這是我人生從來沒有想過的經驗,也是因為待在阿法團隊可以讓我不斷的實踐跟持續學習成長。

 

  上完深讀東海,也讓我了解到校歌和什麼是東海人,並努力實踐「勞心又勞力,專業復宏通,貫精麤於內外,東西此相逢」,讓自己每天都能成為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