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Classroom 修思錄

Zen Classroom 修思錄:正念相繼

十二月 1 , 2018  

陳家榮

 

在這邊先跟大家澄清一件事: 這專欄中跟大家分享的純粹是個人學佛的心路歷程,並不是認為自己夠資格來傳教或者教人如何禪坐和修行。 僅僅是因為透過學佛,自己得到了好處,才想與有緣人分享的。

 

 

  「正念相繼」,意思是心裏清清楚楚知道,所想要做、或正在做的任何事情,聽起來不是非常深奧難懂,但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

 

  沒有「正念」的生活會是怎麼樣? 其實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隨時都在發生。 例如: 我每天從公司開車回家,經高速公路進入另一段公路,會有一段限速60公里的路段,我在那已經被開過二次超速罰單,也就是因為我開車沒有「正念」。 在進入速限60公里的路段,路標都沒看,還開70公里,當然被開罰單了! 我也經常把鑰匙拿在手裡,還到處找鑰匙! 或是不經大腦亂說話,講錯了還不自知! 吃飯的時候,我的習慣是狼吞虎嚥,趕快把 “吃飯” 這件事做完即是,有時還一邊説話,或是一邊看電視,或是同時做其他的事情,完全不知道口中食物的美味! 萬事沒有覺査而動,發生問題及錯誤的機會加大,也不能享受人生的美好。

 

  生活中完全沒有「正念」,就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對於自己幾十年來已養成大而化之的個性 — 說話只管趕快把話說完,想都不想一下子就蹦出來; 做事情一心數用,只管趕快完成為快,「正念不現前」,迷迷糊糊地過日子,且日復一日,就連自己也都沒有覺察到原來自己是這樣在過日子的! 我很幸運,感恩良師益友的提醒,「看到」自己有這麼大的缺失,不過看到和做到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沒有覺知的生活過慣了,要立即改變一切去學習「正念現前」,對我來說十分困難,只求循序漸進。

 

  前篇提到的禪坐 (請見禪坐的心路歷程),就是在“靜”中訓練「正念」的方法之一。 不過人的日常生活是在動態中進行的,所以也不如在“靜”中那樣容易看得清事物,心也不容易清楚的覺知當下所發生的事情。 那日常生活中又如何練習「正念」? 如每天早上起床注意是那一隻腳先著地? 吃飯的時候不可以做其他的事情,專心多咀嚼幾下食物,如此就可以感受到食物的美味…等等。 放慢一切動作,心到那裡,動作就到那裡,很清楚自己當下在做什麼 這也是我一直在學習的,如此即是「正念」的訓練。

 

與大家共享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