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張忠謀傳奇— 給東海的啟示

七月 1 , 2018  

  今天 (6月5號) 是張忠謀先生最後一次主持台積電的股東會,之後他將離開這由他一手創辦的電子半導體巨擘而正式退休。 張忠謀於1987年創辦台積電,把人生最精華的30年都投注在台積電,屢屢創造科技業奇蹟,改寫半導體重要里程碑,創下無數世界級成就。 他開創晶圓代工營運模式,從無到有,再到追求卓越,以建立自主研發的能力,登上全球晶圓代工的龍頭,市值一度站上6.7兆元,創台股單一上市公司新高,樹立良好典範,也成為各產業追求的標竿。

 

  他的成就日後必然成為管理學上熱衷研究的對象; 有人說他是最具前瞻性的領袖,有人說他的世界級領袖的高度決定了他的非凡,有人說他永遠精力充沛,有人說他追求不斷的進步而令人敬佩。

 

  以上所說的都對! 但如果想立竿見影,找出台積電成功的核心,有一個好辦法,就是拿它與聯電相比。 聯電比台積電成立還早 — 1980,開始並非晶圓代工,而是開發一些消費性電子IC,直到1995年才轉型到晶圓代工,與台積電不同的是,賺了錢的聯電並沒有針對其主業繼續投資而是分散投放到一堆IC設計公司,走橫向發展。 因此技術上與台積越差越遠,規模落差也很大: 公司市值目前只有台積電的二十分之一。 從發展策略的角度來看,台積電是一開始就定位明確 (晶圓代工),採取追求技術領先而不斷投資創造競爭優勢。

 

  今天的東海想要迎頭趕上,也同樣必須定位清楚 (下一個三十年想要成為怎樣的大學*註一),要下決心在某一領域見長進而成為一方之霸,還是像以往一樣什麼都沾一點,但什麼都排不上名次? 想繼續擁抱手上二十億的現金*註二 還是學習台積電以不斷投資為手段,往下紮根,努力向前?

 

  今年3月中與AWS簽訂的合作備忘錄*註三,是東海轉型和脫胎換骨的一大契機; 讓我們一夕之間躍進數位革命的潮流,有機會成為AI、大數據和雲端科技的領先大纛。 我們也因此成立雲創學院,積極策劃雲創中心和著眼產業聯盟,但這些都需要資源、人力和決心,才不會淪於紙上談兵,浪費這至貴的機運。 我們有沒有張忠謀先生的眼光和決心,把資源斷然投入這一主軸 (AI + Big Data + Cloud Computing) 呢?

 

  眾所皆知,近年來由於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的崛起,和韓國在尖端技術的投入,台灣產業的競爭力正不斷流失,再加上國際間保護主義的興起 — 並以反全球化為旨,台灣產品在國際上正受到前所未有空間的壓迫和時間的擠壓; 我們主要出口市場的先進國家紛紛推出以數位科技為基礎的製造4.0,以鞏固其國內產業。

 

  為今之計,台灣就是得以數位轉型 (digital transformation) 來重塑其產業競爭力。 根據經濟日報6號一項報導,亞太地區有八成的企業主認為自身企業需要轉型,以面對未來局勢持續成長。 台灣則有83%的比率認為數位轉型是當務之急。 作為高等教育一份子的東海在面對這種新變局,新情勢的壓力下,能夠不挺身而出嗎? AWS是我們的敲門磚,台積電的成就和張忠謀先生的傳奇是我們的北極星,我們可以再不藉機奮起嗎?

 

  重啟東海,沒有他途; 應學習台積電成功的方程式: 投資、投資、再投資! (帶領台灣企業) 以數位轉型為己任,以張忠謀為師,努力前行。

 

 

*註一: 東海當今必須做出一個生死決定: 是繼續留守為二十世紀以文史見長但逐漸沒落的傳統大學,還是要在新世紀裡引領台灣數位轉型?

 

*註二: 曾前董事長近日在他離職的告白書中提到東海目前有二十億臺幣的存款。

 

*註三: 請看六月一號的訪談記錄: 從AWS開始

 

* 大圖引用自 Futurist Speaker Gerd Leonhard: digital transformation of society, business, DST Advance ’17 edited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本期專訪前文學院院長童元方教授,探討大學教育中對語言和溝通能力之培育應有的做法和想法,請看這領域中的專家如何說。

 

  1. 五月份馬來西亞變天了,92歲的前首相馬哈迪再度當選 — 但是以反對黨領袖推翻了執政60年的巫統,「與您共享」我的看法。

 

  1. 前董事江銘鐘為母校貢獻22年,帶領財務小組助東海渡過困難時期,但卻因其鐵腕惹人生厭,屢招不明是非抹黑。 前校長湯明哲也因東海不續聘轉而向調查局檢舉 (請參考湯事件紀實) 江董事瀆職,此案幾經多年調查,結果獲不起訴終結,請看江董事來函

 

  1. 「修思錄」第三集: 陳家榮繼續分享他的心得,請看“禪坐是練心”。

 

  1. 從2015年底來Fed (美聯儲) 已經不斷調升利息 — 使債券價格不斷下跌,利率上升,“我們應該繼續配置美國國債嗎? ” Charles有答案。

 

  1. 第八屆博雅書院生暨博雅大使陳冠蓉的感謝函,與我們分享一整學期精彩又充實的書院學習。

 

  1. 本期「學子心聲」刊載歷史四詹益承投書,其心思細膩,語句懇切,娓娓道盡他在東海“走過四年”的人生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