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人工智慧幫助東海大學的學生諮詢工作

二月 1 , 2019  

  東海近年學生入學成績年年往後滑*註1,學生的素質是大學定位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臺灣的優秀中學畢業生爭進好的大學。東海現在沒有很多優秀的學生,所以學校要去輔導學生,使學生的素質改進,優秀的畢業生人數會漸漸增多。當優秀的中學生得悉東海有不少優秀的畢業生時,他們進東海的人數會增加,優秀的學生人數在東海就增多,東海大學的定位就會提高。所以如何能做很有效力的輔導學生工作而使東海大學提高定位是現在東海的一件很重要並且是很迫切的工作。

 

  一篇文章*註2說在美國成為有問題的大學生的因素是因為: 意志 Motivation (35%), 學習習慣 study habits (17%), 進入學術方面的準備 academic preparedness, (12%), 外面的因素 external factors (11%), 態度 attitudes (11%), 學校的教學 instruction (10%), 和 一些有關聯的問題 relevancy issues (4%)。 美國有兩百多間大學,設有學生諮詢單位,去輔助學生解決那些問題。

 

  過去輔導學生的心理師用心理學方法幫助學生,激勵學生,使學生漸漸改變。現在美國有大學採用人工智慧*3幫助學生諮詢工作。 在亞特蘭大的喬治亞州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不是很優秀的大學,2011年新生入學後於六年內只有百分之48畢業。 這學校開始用人工智慧的大數據(Big Data) 軟體,包括有800因素,能知道學生在每功課的成績、上課缺席和很多很多其他因素, 每天監聽五萬兩千位學生。目的是在學生還沒有到臨界危險時候,學校已經知道了,就立刻幫助學生。這人工智慧效果很好,喬治亞州大學於2018年新生入學後於六年內畢業率增加到百分之55了。

 

  除了要有電腦設備和軟體費用,喬治亞州大學還增多輔導教師,從13人增加到70人(美國大學輔導學會推薦每320學生需要一位指導教師)。 除了這大學,另外亞利桑那州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和優秀的德州大學(在The University of Texas) 也用這種預測分析,積極主動的的方法去幫助學生。

 

  東海最近報導要在人工智慧和台中的醫院界和工業界合作,我建議也在自己的校園進行應用,並請董事會和學校硏究這種人工智慧輔導學生工作,希望兩方都會認為這是現在東海需要做的工作,並希望董事會會去大大籌款給學校。

 

 

註1: 大渡學會 2018年12月期, “個人到群體的感動”。

註2: “Why do students fail? Faculty’s perspective.” By Abour H. Cherif, Gerald E. Adams, Farahnaz Movahedzadeh, Margaret A. Martyn, and Jeremy Junning. https://cop.hlcommission.org/Learning-Environments/cherif.html

註3:“The ‘Moneyball’ solution for higher education, It’s a lot easier to start college than to finish. Can ‘big data’ help? https://www.politico.com/agenda/story/2019/01/16/tracking-student-data-graduation-000868

 

李平弘寫

第一屆 化學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