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Classroom 修思錄

Zen Classroom 修思錄 善缘 / 逆緣 皆是好緣

三月 1 , 2019  

陳家榮

 

— 在這邊先跟大家澄清一件事: 這專欄中跟大家分享的純粹是個人學佛的心路歷程,並不是認為自己夠資格來傳教或者教人如何禪坐和修行。 僅僅是因為透過學佛,自己得到了好處,才想與有緣人分享的。—

 

  我們人都喜歡美好的事物而厭惡不好的,看來這是人之常情。 但是這並不是佛陀教導我們該持有的心境。

 

  舉我個人的例子來說,我經營一家公司,會一直期待接到大訂單; 員工忠誠度夠,大家都為公司努力工作; 沒有其他的意外; 在年終結算時有很好的利益。 若皆能如此,心情就會很愉快。 但人生中並非年年如此、事事順心,例如: 被倒帳; 不肖員工表現不好或是不老實,而損害了公司的利益; 或產品出問題; 年終結算是大虧損,或是缺乏資金,被銀行追著跑…等等,這些導致我心情不好、精神恍惚、吃睡成問題,進而影響健康,日常一直有負面的情緒。 所以我的心情有時高興、有時十分低潮,隨著公司的好壞而起起伏伏,就是因為我執著於公司的一切成敗,每天除了公司的大小事情,心中很少關心週遭的生活環境,以及其他非涉及公司所發生的事情。

 

  以上是以我自己公司的經營為例,來說明好和壞的際遇,這種像是坐雲霄飛車似的心境和生活並不平靜,一直活在期待及恐懼的陰影下。 世界上是不可能每天都是善緣,或是每天皆是逆緣! 一定是二者皆有的不變法則,而此現象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

 

  我相信佛陀的教法 — 萬事不可執著。 當遇到好緣一切順利時,不用過分的興奮; 同樣地,遇到逆境不順心也不必太過沮喪,反而可以藉此機會檢討什麼地方做錯了。 不論是善缘,還是逆緣,皆是無常,一切都會過去。 我感恩人生中善縁對我的幫助,也感恩逆緣對我的磨練與考驗,如此可以讓我成長。

 

  再次感謝大家,奉上無限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