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深讀東海 18 大學入門的行動反思

五月 1 , 2019  

外文3A 張哲瑜

 

 

  從八月開始,大家紛紛在暑假撥空回到學校,一起為了開學的大學入門發想與討論,在這討論過程中,我們有的時候停滯,有的時候爭吵,只為了讓新生有個最棒的大學入門。其中,有幾天,我跟其他夥伴也一起到學務處與學務長開會,從一開始按照去年的構想,到後來加了很多的創新元素,像是請劇團來進行開幕式的開場還有與熱音社及嘻哈音樂社改編的創新校歌,這些的創新與改變說來事件好事,但實質上卻讓我與各行政夥伴感到心力交瘁,一開始接到這些任務,心想終於能挑戰跟以往不一樣的大學入門,心中滿是歡喜跟興奮,還不斷跟朋友炫耀我們將要進行一項”創舉”,不過如今回想起我們的努力實在不容易。

 

  依稀記得大學入門那段時間,面臨最勞心與勞力的便是角色的衝突,在阿法計畫裡我們有部落長老的制度,也就是我們把這屆所有的阿法分成若干部落,而每個部落都會有一位SA擔任長老,作為他們至少這四天的依靠及後盾,不管是在心靈上或實質上都會盡我們所及去幫忙協助部落裡的阿法們,而今年我也志願擔任長老一職,希望能給自己更多挑戰及學習的機會。不過,在大學入門四天我也有自己的SA工作,也就是擔任拜訪老師家這個活動的總召,而我需要事先場堪二校老師家位置,與分配其他SA夥伴在每個時段,準時帶領阿法及新生到他們拜訪的老師家,還要電話提醒各阿法事先與老師再次確認拜訪的時間及順道打個招呼。

 

  仍舊記得在第三天的下午,有位老師跟學生預約在東海書房會面聊天,不過當拜訪時間一到,東海書房的門卻是上鎖的,老師及新生彼此乾瞪眼楞在外頭不知該如何是好,接到消息的當下真的滿是疑惑,因為我們以為住輔組的老師會先幫忙東海書房的門,結果發現是我們彼此溝通上的誤會,不過就在此時,部落的阿法打了個電話給我,說他現在身體不太舒服,可能短時間無法帶領他的新生繼續進行活動,而我本來想請其他的夥伴先幫我到助輔組拿鑰匙,幫在外頭曬太陽的老師及新生開門,但由於其他負責老師家的夥伴已經帶領其他阿法正在前往二校老師家的路上,當下只能由總召我趕緊騎車先去處理開門的事,而自己部落的阿法也需要我臨時先帶他們的新生先到分組教室休息,當下面臨這兩個突發事情,真的覺得分身乏術,只能盡力做出最好的選擇,先去幫老師開門,再帶阿法去衛保組休息,之後再帶阿法小隊的新生到分組教室請機動組的SA協助無限期的帶領。

 

  部落長老及活動總召的角色衝突讓我印象深刻,尤其發生突發狀況時,很考驗當下的臨機反應,需要冷靜盡量做出最好的判斷,了解輕重緩急跟趕緊處理。在大學入門四天,藉由任務工作上的角色,我學會如何處理情緒每當突發事情發生,學會如何在分身乏術時也能做出最好的判斷,也了解自己非常討厭計畫中的變化,這常常讓我不知所措,深怕做錯每個選擇而造成遺憾或後悔,除此之外,從一路參與大學入門的規劃、討論及發想,到後來實踐,如實執行那些對於大學入門新的想像與創新,雖然真的勞心且勞力,不過真的事收穫滿載,也拉近跟團隊夥伴彼此心的距離,儘管我們在討論過程中有所爭吵誤會,但在後來也都隨著對於彼此的認識而煙消雲散。

 

  透過大學入門四天活動後的自身反思,我想每個人包括我,在生活中我們可能都身兼很多的角色,可能是兒子、學生、哥哥或是男友,而當角色衝突時,我想,透過這次的經驗,我可更有經驗及信心的應對每個突發狀況,在面對抉擇兩難時,我也能靜下心,處理好情緒後做出最適合的判斷。在與同學或以後共識的夥伴的相處上,我也希望能放下對他人的成見,並學會相互同理彼此夥伴當下的心情狀態,又或許也學著說出自己當下的感受讓對方知道,而不是私下找其他夥伴抱怨,關於這些學習與收穫,我會好好記在心中,也有信心能透獲這些行動後的反思,讓我的生活變得更加踏實與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