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Classroom 修思錄

Zen Classroom 修思錄 這樣算是迷信嗎?

五月 1 , 2019  

陳家榮

 

— 在這邊先跟大家澄清一件事: 這專欄中跟大家分享的純粹是個人學佛的心路歷程,並不是認為自己夠資格來傳教或者教人如何禪坐和修行。 僅僅是因為透過學佛,自己得到了好處,才想與有緣人分享的。—

 

  佛法教我們不要迷信、不提任何怪力亂神。

 

  下面的故事卻是真實發生在我身上的經歷。

 

  1987年我們在Eaglemont買下半英畝的大房子,是一間Tudor式 (都鐸建築) 近百年的老屋,有6個房間及廣大的花園。 當時忙碌於創業,並沒有時間好好去照顧這麼大的花園,也未曾好好享受過它。 有幾位從台灣來玩的好友,看過我們家都說覺得怪怪的,好像有什麼東西在那兒,給人不是很自在的感覺。 其中一位好友是對於風水有研究的老師,他看過之後甚至認為這房子應要拆掉,曝曬日光三個月以去除陰氣,再予以重建。 只是,我們住在那百年老屋將近19年,從來也沒看過任何奇怪的東西,因此也不去多想,沒放在心上。 只是事後聯想起來,在我們住那兒的期間內,的確經歷諸多不順,包括我們經營的公司狀況一直都不是很好。

 

  後來我們搬到Bulleen,宅邸佔地僅僅只有Eaglemont的1/4。 說也奇怪,由老宅移植過來種植的金棗及桔仔,這兩棵果樹原本都不曾開花結果; 移植到Bulleen這個新家後竟然全年開花結果! 同時,我們經營的事業也漸漸順利上軌道,原先遇到的困難也逐漸解決且減少很多!

 

  以上是我們親身經歷的,雖然很不想穿鑿附會做一些迷信的聯想,但環境的改變 (也就是大家所謂的“風水”?)似乎對一個人的生活及事業有很大的影響? 住在Eaglemont的期間,我們在屋後建一間禪堂,供法鼓山 (法會、共修) 使用。 後來賣掉Eaglemont老宅後,我們又在公司的樓上建立禪堂,供正信佛教聚會使用,辦講經說法、禪坐等活動。 又或許是我們做了這些事及其他一些金錢佈施而使得我們能逢凶化吉?

 

  在這裡談這些似乎有些不妥,好像是要吹噓自己貢獻了什麼,這實非我本意,而且也違反了佛陀所教導「不住相佈施」的準則。 只是單純認為如果可以讓人們以厚道行事,多做佈施 (財施、法施、無畏施) 則可趨吉避凶、廣結善緣,請大家不妨也這樣多多鼓勵身邊親朋好友。

 

  多行善則有善報! 儘管此種有所求的修行並不是佛菩薩所鼓勵的,但是這類善的循環對社會有正面的影響,其實也未嘗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