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Classroom 修思錄

Zen Classroom 修思錄 佛像的意義

十月 1 , 2019  

陳家榮

 

— 在這邊先跟大家澄清一件事: 這專欄中跟大家分享的純粹是個人學佛的心路歷程,並不是認為自己夠資格來傳教或者教人如何禪坐和修行。 僅僅是因為透過學佛,自己得到了好處,才想與有緣人分享的。—

 

 

  我每天早晨例行工作是更換供佛的清水,意即用以洗滌心中的不浄,並且以感恩心、懺悔心、菩提心來拜佛。 起初只是流於習慣,時間久了才發現對我有激勵的效果,大大受用。

 

 

感恩心

 

  是對於週圍的一切事物以感恩心來對待,不管大小好壞事情,善緣還是逆緣,善緣則喜但不執著,逆緣是個學習的機會,如此開始一個愉快一天。

 

 

懺悔心

 

  是給予機會,由內心來檢討是否有做錯了什麼? 可以避免以後再犯,當然我再犯的機會總還是很多,時時檢視自我內心,總比懵懂過日好多了。

 

 

菩提心

 

  是指慈悲、佈施、利他..等心境。 這是個深印於內心的,也是隨緣而行的善心。 有時會覺得自己不行,做得不夠,然而佈施實在沒有尺度去衡量,只要隨時有機會,盡力行之,不去執著佈施的多寡。

 

 

佛像是修行的工具

 

  佛像的材質有用木雕、石刻或是銅鑄的,我並不認為衪們本身具有任何神力。 供俸物品的多寡、參拜的次數或是頌念多少經書,佛陀就會多加保祐,使祈求者得到請願,如升官發財? 對我而言非也。

 

  佛像只是修行的工具,讓我們學習佛的慈悲與智慧,以及一切好的修行,去除煩惱,身心健康快樂; 讓我們在無助的環境下,精神可以寄託的一個對象。 一個好的修行人,自然而然善緣很多,如此幫助增加祈願者的成功率,所以還是認為所求皆辦,是祈求者自己的修養及善行所造成,並非是佛像的神力所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