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Classroom 修思錄

修身和修心

十二月 1 , 2019  

陳家榮

 

 

— 在這邊先跟大家澄清一件事: 這專欄中跟大家分享的純粹是個人學佛的心路歷程,並不是認為自己夠資格來傳教或者教人如何禪坐和修行。 僅僅是因為透過學佛,自己得到了好處,才想與有緣人分享的。—

 

  人們時常腦子裡想著的是過去和未來。 我指的是人們年輕的時候常幻想未來,總覺來日方長; 年老的時候則喜歡回憶過去,因為經歷豐富。 可是佛陀告訴我們要體驗生活的一切,我們必須用心活在當下的每一分秒之中。 過去只是記憶,未來只是希望或是計劃,只有「現在」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必須去實際體驗 “活在當下”。

 

  人們都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的「身」,再簡單不過的例子就是每日習以為常的生活起居,像是每天洗澡、穿乾淨的衣服出門、晚上回家後好好的睡覺休息。 住在房子裡避免風吹日曬雨淋、躺舒適的床、吃營養的食物,甚至還會補充各種營養品如維他命等,且會做適當的運動來鍛鍊身體。

 

  身體生病的時候,我們會去看醫生吃藥休息,但「心」呢? 我們經常誤以為「心」本是如此,不需要刻意去照顧訓練,其實照顧「心」才是人們更重要的課題。 因為「心」才是主人,而「身」只是“僕人”。 一個好的僕人,若沒有好的主人,那他也無法好好完成工作。 一切皆是“唯心所造”,多數的人們會執著於過去和未來、得與失、有和無、善與惡,訓練一顆清淨的心十分重要。 利用禪坐來學習如何“制心一處”,而五蓋等煩惱心不會生起,我這裡說的清洗心,可不是抹一下肥皂、沖一下清水就可以了事的。

 

  要同時照顧「身」和 「心」,聽起來似乎很簡單,就如同佛陀手中樹葉那麼多和容易,但是做起來卻不簡單,而禪坐可以幫助禪修來照顧「心」,來體驗“活在當下”的好方法。

 

  如果說人們生活的目的是為了更讓自己更有深度及快樂,更有遠見的學習和成長,那麼訓練心這個課題就變得舉足輕重。 修心及修身二者都必需努力練習,正因為是影響快樂人生的主要元素,不可以不重視。

 

  在此介紹大家可在這網站學習禪坐的方法:

 

聖嚴法師教禪坐

http://ddc.shengyen.org/mobile/toc/04/04-09/index.php

 

  另外再推薦大家一系列阿姜查佛書,內容沒有高深的佛言佛語,但對於南傳佛法有很好的闡述,可以聯繫法耘出版社索書 (皆免費索取)。

 

台灣埔里 法耘出版社

Tel : 0492931818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jahnChah/permalink/774676922994240?sfns=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