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目標與關鍵成果

十二月 1 , 2019  

  如何訂定明確的目標?如何確定目標能聚焦且有效執行?如何落實到真正做事的人?如何讓年輕教師能夠得到充分的資源以發揮能力,並受到適當的保護?在這些層面的思考下,執行小組決定採用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並由羅文聰主導設計院系、個人的OKR樣本,以及舉辦OKR示範分享會。

 

  校慶後,執行小組旋於11月4日於研發處舉辦AI專案院系年度計畫第二梯次複審會議。最終決定除了第一梯次的四項計畫之外,另通過統計系《Data+》、外文系《AI and Computational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Development Project》、管理學院《智慧服務跨領域學程推動與東海管理教育轉型》,以及農學院《智慧化農牧產業鏈人才培育計畫》;另於11月11日通過法律學院AI專案提案。第一、二梯次總計九項(加上併入理學院計畫的物理系計畫,共十項)計畫。

 

  羅文聰與AI中心團隊在兩週內研議院系、個人OKR的基準,並以資工系的計畫為模型,訂出「建立團隊」、「產業鏈結」、「課程與練功坊」、「提升入學新生品質」等四大Objectives,並分別定出數項關鍵成果之具體落實的量化指標。經林祝興、朱正忠兩位教授確認後,於11月7日邀請第一、二梯次的團隊參加院系計畫OKR分享會。

 

  11月18日,執行小組會議審議院系提案OKR,發現由於時間倉促,院系計畫對於OKR的理解不夠明確,致使大部分的KR僅止陳述計畫內容,欠缺具體量化成果,甚至沒有量化目標;部分計劃OKR 未能與計畫經費連結,有些則出現落差;部分計劃專任老師津貼佔總經費比例過高,並與執行內容的連結不夠清楚。此外,透過OKR更清楚看見部分計畫的內容過於發散。

 

  面對明年度少子化出現斷崖式崩落的危機,執行小組更關切院系計畫如何提出AI與專業有效融合的roadmap,以具體成為招生的主軸。由此而來,院系計畫必須儘速啟動,才能謀求適當的因應之道。

 

  因此,11月19-20日執行小組即邀請院系計畫團隊,個別討論OKR所呈現的問題,並當場提出不同的解決建議,要求在一週內完成修訂。雖然事起倉促,但各院系團隊皆抱持正面態度,且願積極推動。這種就事論事,共同解決問題的精神與態度,必然成為改變東海的最大助力。除了一個計劃外,其他計劃均已於11月26日確認OKR,AI教育校內專案計劃正式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