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好事連連

一月 1 , 2020  

  每個月提筆寫社論時,我心中想到的就是東海現階段需要什麼,有哪些話是我必須說的。 這一期我發現我更想談談東海最近做了什麼、有什麼可以拿出來與大家分享、讓大家高興的。

 

  人逢生日喜事多; 也許是校慶的緣故,學校在生日 (11/2號) 前後有許多好事發生,可以在這裡分享:

 

  首先是科睿唯安 (Clarivate Analytics) 於11/20號公佈 「2019年高被引學者名錄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中東海首度登名: 獲名者為張嘉修院長 (東海工學院),現為DDS榮譽講座。 高被引學者係來自全球各領域中備受肯定的自然與社會科學家,獲選者的多篇高被引論文被引用次數位於同學科的前1%,顯示其對科研同濟的重要學術影響力。 今年台灣本土學者共計17位進榜 (去年才9位),獲選人數創歷屆新高,除醫療、工程學、地理科學、材料科學、數學、物理等領域,更有8位學者入選跨領域項目 — 展現多元主題發展及高影響的研究能力。 張嘉修院長也就是在跨領域研究有成!

 

  更值得一提的是另一位東海化工系 (30屆) 校友陳維新也是這次榮獲科睿唯安提名者; 陳校友已是第4次獲此殊榮,也於12月份正式成為DDS榮譽講座,將來他的論文也會以東海為通訊機構,替母校爭光。

 

  再來就是校慶當日多項重要設施竣工,其中包括AI中心的揭牌。 AI中心的落成對東海前進數位領域有標竿性的作用,其意義本刊已多次闡述,故不在此重述。 倒是請大家觀賞校慶當天多項重要設施剪綵影片:

 

  其次是詹家昌副校長帶領團隊參加第2屆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 (11/30號 ~ 12/1號) 成果豐碩,得到最佳社會實踐獎及最佳動態實踐獎兩大獎項。 詹副在推動USR (大學社會責任) 活動一向是中部地區的表率; 更於10/25號在校內舉辦大學社會責任共培活動暨成果展 (與教育部USR推動中心共同主辦) ,有產學及各校百餘人參加,詳見影片:

 

  可見其受重視程度及影響力。

 

  最後要介紹、要恭喜的是12屆經濟系校友吳清邁博士當選新一任董事長。 原楊董事長因私人因素請辭 (但仍擔任董事),臨時由吳董遞補。 吳清邁先生十幾年前就曾任東海董事長,之後也臨危受命擔任美國聯合董事會 (United Board) 董事長多年; 其對東海的歷史及現況有深入了解,與夫人賴兆貞 (也是東海人) 多年來一直以實際行動 (捐錢又出力) 輔助學校之建設,愛校之心真是有目共睹。

 

  這次再回董事會乃楊董力邀及眾望所歸的結果; 無疑是東海之福!

 

 

 

Ps. 12月20號又傳來好消息; 東海這幾年在學務工作的努力得到教育部的肯定,而頒給學務工作最佳獎項的 “卓越友善校園獎”。

 

此獎全國唯二: 東海與中原兩所大學; 當天由校長王茂駿及學務長羅文聰前往受獎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2019大學院成果展: 大學院制是東海繼博雅書院後另一創新; 希望突破舊有學制科系間涇渭分明的隔閡,提供學生跨領域學習的機會,養成跨界思維和心胸。

 

  1. AI中心成立後,立刻引來產業界的共鳴和行動支持。 板金界的龍頭公司聯合東海,於12月23號成立AI戰略及國家隊盛大揭牌,請見這期的「AI Ctr News」。

 

  1. 你知道法國巴黎除了羅浮宮和凡爾賽宮外還有一個迷人的楓丹白露宮嗎? 看了影片對此數百年歷史古蹟的陳述,我對它的主人有一份特殊的懷念,在此 「與您共享」。

 

  1. 每一個股市的投資人都會面臨選股的問題,但不知道你適合不適合選股?! Charles有些看法供你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