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DDS 關於學會

創會理念 The Idea Behind

七月 12 , 2015  

  誰是大渡山學會? 答案是你和我 — 一群關心東海、愛護學校的東海人。 學會是一個組織,有一個宗旨和一個信念: 我們要號召你我團結起來,為東海出錢出力、出心和建言; 努力協助學校打造一個更好的明天。

 

  一年前,在我發出「為何亞大行,東海不行」之公開信後,楊明哲 (15生物) 和我坐在那裡互相取暖; 我們為東海的情況哀傷,也覺得我們應該do something,而不止于悲歎! 所以組織一個社團法人的想法就孕育而出。 首先想的是建立一個論壇性的社群網站供大家發聲。 後來逐步認識到空談不足以成事。 我們要為東海的困境提出見解,為東海的未來指引一盞明燈 (我們雖自不量力,但希望做到拋磚引玉)。 於是智庫 (Think-Tank) 的想法就焉然躍出;我們相信「不作調研,就沒有發言權」,所以決定「研究」是我們工作的重心。 我們延攬張運宗博士為我們研究部主管,負責調查、研究和發表論文的核心工作。

 

  另外,學會也要擔負看守者 (Watchdog) 的角色,我們會約聘在校學生做我們的眼睛和耳朵,提供學校動態,和學子心聲,畢竟學生們是我們的顧客; 滿足顧客是任何企業首要之務。 我們的職責,是要幫助學校的兩大機構 — 校長和董事會得到更多資訊,以提高決策品質。 不可諱言的,一般董事們平時忙於工作無法對學校事務有深入研究和看法,但往往又必須在董事會議上立即作出決策。 這是相當荒謬的行為但卻是實際發生的現況。 我們很願意主動或被動的提供我們的服務 — 研究,給各單位 (包括學校各系所); 希望站在客觀的立場上供經過調研的建言。

 

  當然論壇的平台還是我們最重要的功能之一。 我們希望經由這平台,廣納建言,凝聚共識。 活絡的論壇,是我們生命的泉源。 最後,想強調的,我們目的事業只有一個,就是東海。 募來的錢每一分都會用在東海上; 學會的所有經常開銷都由兆禾東海基金負擔,不會用到捐款者的錢! 我們每年還會拿出一千萬捐助各系所,以具體展現我們的關懷。

 

  這是大家的學會,希望大家支持與參與 — for a better Tunghai.

 

PS: To Share with You下的Expert’s View是我們特別給社會上的校友提供的投資理財分享,每週定期提供投資概念,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