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危機入市?!

四月 1 , 2020  

  今晨 (3/16日) 醒來,金融市場發生了兩件令人意外的大事: 第一是美國聯邦儲備局 (FED) 在週日無預警地宣布聯邦基金基準利率調降至0~0.25%; 並且啟動新一輪數達7000億美元的QE (量化寬鬆)。 第二是隨後的道瓊期貨指數竟然掉了100多點 (之後繼續下挫1000多點 / 台股收盤時)。 本來市場預計FED 17 / 18開 會時才會調降利息,不料如此迅雷不急掩耳,一定是“事況嚴重”。 台股接著也跌400多點,市場一片恐慌!

 

  來到辦公室,打開電腦,迎面而來的是一則股友社的廣告:「人生難遇的財富分配機會來了,你準備好了嗎?」。 這兩個禮拜國際股市大震盪,道指可以一天跌3000點,隔一天又漲2000點,令人難以捉摸; 2009年以來的多頭市場終告結束,即將入熊嗎? 亦或這波修正以後會有U型反彈?

 

  股友社的廣告顯然暗示報復性反彈在即 (所以應該加入他們捕捉行情的行動)。 但我認為現今股市尚未見底,應該再觀察、再等待。

 

 

When

 

  對股市投資人而言,危機入市固然是值得稱道,但不要忘了過早入市接到的會是一把下落的尖刀 (a falling knife)。 有幾位好朋友已私下問我現在是不是進場低接的時刻,我的回答是No, not yet. 主要是這一波疫情未止; 歐洲正爆發,美國才開始。 根據我對大陸及南韓抗疫經驗所作的觀察,通常政府宣佈進入緊急情況後還要一個半月才能控住疫情; 所以美國還要一個半月才會翻過高峰。 理論上疫情未見緩和,股市不會見底,也不會有真正的回升。 在這之前,股市只會來回震盪,反覆測底。

 

 

What

 

  假設時間被我猜中~ 四月底疫情可控,五月份股市反彈,那要買哪些股票呢? 這也是一門學問! 如果你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買的是台積電,你賺10倍,但買同樣是半導體業的晶圓代工廠聯電,你只會賺50%。 所以這一波危機入市你要選哪些股票呢? 個人偏好的仍是科技,概科技仍是下一波推動經濟成長的原動力。 如果說2009年以來,經濟蕭條帶動了網路股,如MAGA*註一 的崛起,那麼這一波經濟回測應該就輪到5G概念股了。 毫無疑問的,5G的基礎建設乃至於終端的應用都將是明日全球景氣復甦的原 動力。 以台股來說,台積電、穩懋、大立光*註二 應是首選。

 

 

How

 

  危機入市要的是膽識; 有識無膽也賺不了錢,所以敢跳下去是先決條件,但想要跳也要睜開雙眼,不可盲目。 我的勸告是逐筆買入 (英文是creep in, 匍匐前行),買黑不買紅。 見大跌則進場; 大跌大買,小跌小買。 沒到四月底不使出全力,如此可以不喪失時機,也不會買得太貴。 算是保守,但也不會有傷筋挫骨之虞!

 

 

  華倫巴菲特說:別人貪心我害怕,別人害怕我貪心。 現在似乎是該貪心的時候了! 你準備好了嗎?

 

 

03-16-20’鄭清和

 

 

後記:3/17日美股收盤大跌; 道指跌12.93% (-2997點),那指跌12.32% (-970.28點)

 

*註一:MAGA代表的是美國四大科技股,Microsoft, Apple, Google和Amazon. 請參見上一期與您共享科技業中的富與乏 (Haves and Have-Nots of Tech World)。

*註二:5G基建股,投資價值大。 請詳見陳奕光專欄/5G基建股 投資價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