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錢淹腳目

九月 1 , 2020  

  早上起來,照例查看新冠病毒最新情況,全球確診1,800萬人,死亡68萬人,皆創新高,但以Nasdaq為主的美股 (上週五),也創新高 (10,745.27)。 這是怎麼一回事? 不得不下一個連自己都不能接受的觀察,那就是疫情越嚴重,股市越火紅 (台股也是一樣)。 

 

  自從冠狀病毒大舉爆發以來 (今年3月),各國政府 (央行和財政部) 迅速採取前所未有的救急措施; 以防企業 (因無法發債) 倒閉,這是鞏固供給端的緊急措施。 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也大方派錢,一方面延長失業救濟金支給付期,另一方面對每一位成年人發給1,200塊美金,這是為了鞏固需求 — 不讓大量失業造成需求殆於一夕。 台灣政府也有類似措施: 我們給予受創較重的企業 (如酒店、觀光或出租車) 直接補貼,也發放三倍券來刺激消費。 

 

  結果,一場因瘟疫大流行引發的全球貨幣大放送一夕間造成了台灣熱錢滾滾流入,那句「台灣錢淹腳目」之古諺也油然再生。 不只台灣如此,全世界也是錢淹腳目; 七月底經濟學人的封面標題是「Free Money」: 免費的錢,或錢是免費,來形容當今世界金錢氾濫的程度。 免費的錢代表借錢沒有成本、不用利息。 借錢不用利息會有什麼結果? 最直接的就是有能力借錢的人 (大部分是有資產者),就會增加借貸 (槓桿),轉而投資以賺取更多利潤。 所以一時間各類資產價格俱漲: 史無前例的,股票和債券同步雙漲*註一 ,房地產和黃金也齊頭並進。

 

  跟上一波QE*註二 一樣,這次的無限放送,也帶來資產 (assets) 的劇烈通膨 (inflation),雖然一般物價仍聞風不動。 以股市為例,美股Nasdaq屢創新高,已從3/20號底部的6,879上到11,000點。 不到半年就上漲了61%,台股也突破了所謂12,682的30年天險,向13,000點邁進 (如果你看櫃買指數,更是嚇人)。

 

  這又讓我們回到第一段的問題: 疫情越嚴重,股市越火紅? 答案似乎是yes. 那往後呢? 疫情未緩解,疫苗未問世以前,股市還會繼續上漲嗎? 答案也是yes. 其實答案三十多年前就給了。 當時台幣逐日升值,熱錢不停湧入,股市一飛衝天:

 

►►1987年7月《財訊》月刊社論

「股票和不動產仍將無視景氣好壞繼續漲升。」

「由於資金寬鬆…,資產保存形式由金錢轉換為有財產價值物件的換財運動傾向會越來越強烈。」

—《財訊》創辦人邱永漢

 

邱永漢先生是股市名人和投資家,也是《財訊》的創辦人。 那一段時間 (1987~1990) ,台股市值增加1300%! 其當時 「股票和不動產仍將無視景氣好壞繼續漲升」 的真知灼見,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 鑑古知今,我們只要將他的話中「景氣好壞」四個字,改成「疫情好壞」也就知道了… 只是成長主流類股不會相同: 當年是資產股掛帥,今次就是科技股了! *註三

 

  這是一個悲劇 (瘟疫) 時代,也是一個瘋狂 (投機) 時代,更是一個財富重新分配的時代,你切不可~眾人皆醉我獨醒! *註四

 

 

鄭清和,08-15, 20’

(本文前兩段完成於8/10日前)

 

 

*註一: 指3/23號美股大跌後,Fed當下注入流動性救市,市場強力反彈,造成罕見的股與債同步大漲奇觀。

*註二: QE / 量化寬鬆,係指2008年金融海嘯以後Fed所實施的非傳統貨幣手段; 也就是直接進場買入政府公債以壓低利率及注資於實體經濟。

*註三: 經濟偏弱而流動性寬鬆,有利於創新科技成長類股。 請參閱 “科技業中的富與乏 (Haves and Have-Nots of Tech World)” 一文。

*註四: 由於市場與經濟基本面脫節,股市的震盪將加大,投資人心理要有所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