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品牌經營提升論壇

十二月 1 , 2020  

  板金國家隊於去年12月底成立後,即以「二代接班」為主軸,展開傳統產業的改革升級。 隨後新冠肺炎疫情打亂全球供應鏈,國際貿易大戰正式開打,以出口為導向的傳統產業應如何活下去、站起來、走出去? 成為第二年度必須面對的問題。  板金國家隊決定以「品牌經營」作為發展主軸,為傳統產業突破困境,建立嶄新形象。  為此,特於2020年11月20日假東海茂榜廳舉辦「2020品牌經營提升論壇」,由台灣板金經營協會、板金AI國家隊、永續企業經營協會主辦,1111人力銀行、大渡山-東海AI中心、東海大學、信瑞企業顧問公司、臺灣數位企業總會協辦,邀請巨大集團前執行長羅祥安、國際顧問師詹志輝、大渡山-東海AI中心主任羅文聰主講三大主題:「品牌國際化」、「經營精實化」、「生產數位化」。 

 

  一場收費1,500元的論壇,短短數日報名人數即達上百人,容納200人的茂榜廳幾乎座無虛席。 大渡山-AI中心請管理學院學生支援,男女皆著白衣黑褲,自校門至會場,引導貴賓入席。 

 

  論壇首請王立志副校長致詞,他透過東海近年發展的「3+」:博雅+、數位+、產業+,分享東海的各項努力,及對產業的積極貢獻。 永續經營協會汪理事長強調在資源少、環境需求下,傳承必須要有工具,產業間必須「抱團取暖」,一起奮鬥。 板金國家隊重要推手,板金經營協會理事長林原正則接櫫論壇主題,以數位轉型與提升建立精實團隊。 

 

  「品牌國際化」主講者羅祥安以捷安特的8大「關鍵決策」,闡述捷安特如何從OEM起家,自創品牌、全球經營、前進大陸,最後研發設計根留臺灣,歷30年讓捷安特成為全球自行車研發設計製造的核心。 其中,大陸躍起之初,自行車業的研發、製造紛紛出走,臺灣淪為「倉庫」。 他聯合9家夥伴成立A-Team,提出「Power of Partnership」為「Future of Cycling」共同努力,成功地讓各廠牌的關鍵技術根留臺灣。 為凝聚A-Team夥伴關係,並號召自行車環台,每年舉辦,迄今不歇。 他認為,此刻產業再度面對龐大衝擊,正是「人文和科技的十字路口」,「時間和空間的轉折點」,「全世界站在新的相同的起跑點」,而擁有品牌才能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事。 

 

  「經營精實化」的主講者詹志輝被中國石油化工集團評鑑為中國策略地圖第一人,世界最大鋼鐵集團Mittal Steel的副總認為詹志輝比他見過的美、日顧問都厲害。 他提出LCIM(Low Cost Intelligent Automation,低成本智能製造)的5大步驟,特別是第一步臺灣製造業罕見的「複式拉動生產系統」,關鍵在於建立「統一碼」,能降低交貨週期、製品庫存50%的成本,以及製造成本25%,並有助於進入第二步「AI排產」,有此基礎後才能進入複式產線設計、倉儲與物流設計,及AI生產控制,完成真正的精實生產。 。 

 

  「生產數位化」的主講者羅文聰以「生產數位化:板金數位製造 美麗的翱鷹重生」為題,先放了一段影片「翱鷹重生Eagle Rebirth」,講述老鷹平均壽命70歲,但40歲時,爪子老化,翅膀沉重,喙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牠只有兩種選擇,等死或更新。 牠飛到山頂懸崖築巢,先用喙擊打岩石,直到完全脫落,靜候新喙長出後,把爪一根一根拔出來,當新爪長出後,再把羽毛一根一根拔掉。 5個月後,新羽毛長出來,老鷹重新美麗翱翔天空。 生產數位化正是傳產重生的關鍵,並簡述板金國家隊第一年建立Smart Boss系統,第二年正朝往2.0邁進。 他借用電腦視覺領域開創者金出武雄的名言,「像外行一樣思考,像專家一樣實踐」,強調跨業夥伴關係的重要性。 

 

  從「二代接班」到「品牌經營」,傳統產業的升級不只是技術的提升,更是觀念的轉變、美學的創生,是從自有品牌開始的新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