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 書院介紹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導師沙龍

十月 14 , 2015  

書院教育的設計不是教所有的知識,而是啟發學生有學的動力和方法。一盤好菜對不餓的人來說,邊際效應很是有限。換言之,要有好的邊際效應,讓人餓會比菜做的好更有效。於是學生如何被啟發是比課程與活動設計更為重要。當然,書院在課程與活動設計都煞費苦心,但啟發與陪伴學生卻是更為重要。東海大學博雅書院的一項大的特色是我們有導師制。目前書院有36-40位導師,都是學校的專任或退休的教職員。大家充滿了愛心與耐心。大家都各有專精,但是對於啟發教育和輔導,可能不是那麼有經驗。於是導師共學就成了非常重要的學習與分享的活動。

為了讓書院的核心價值能被持續傳達,帶領學生的經驗可被參考交流,導師之間可以互相鼓勵扶持,行政事務能與教育精神緊密連結,自2008年起,書院在學期中每週五中午舉辦一個半小時的導師沙龍。有時導師被邀請進行TED似的專題演講,有時觀賞教育相關的影片與討論,有時分享家族帶領的經驗,有時則是讀書會,其形式必要時可視實際情形由書院辦公室與導師們取得共識後進行調整,無論哪種形式,都是笑聲不斷,氣氛融洽,週五導師沙龍是博雅書院導師放鬆和獲益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