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tegic Review 自我評鑑

感念校友的肺腑之言

九月 1 , 2021  

東海大學秘書室

 

 

  大渡山學會八月份分享了一篇文章,係謝善濤學長於2018年 (3年前) 應邀擔任「東海校友卓越講座」時,對駐校期間所見所聞,提出的寶貴建言。 文中深刻感受到學長對母校的深摯情感和殷殷期盼。 得知學長於年初辭世,我們深切緬懷,更持續虛心檢討,以回報學長的熱忱。 

 

  校長特於8月9日 (週一) 召開會議,以重新檢視學長的建言為開端,請相關單位主管出席,對空間與結構等各問題,提出具體且持續的檢討、維護與改善。 

 

  謝學長之建言寫於三年前,其間已有許多改善,僅摘要回應,也讓師生、校友知悉,更期盼每一位關心母校發展的校友能常常回到母校,四處走動,重溫舊夢之餘,若有好的具體建言,亦歡迎分享母校。 

 


 

一、交通法規

 

(1)持續規劃增設人行步道系統,人車分道,提升安全。 

(2)108學年起陸續於校內啟動車輛行經路口「停車再開,先到先行」運動,並設標誌。 

(3)增設減速坡等設施。 

(4)今年持續委託顧問公司,進行交通專業之診斷與改善規劃。 

 

二、院系管理

 

(ㄧ)景觀學系

 

(1)中庭榕樹樹冠過大導致陽光不足,草坪生長不易,加以降雨沖刷表土,致使草皮枯黃。 後已透過實作課程進行草坪補植。 

(2)黑冠麻鷺雌鳥固定在矮牆築巢育鳥,春夏之際雛鳥孵化時,易有鳥糞,持續加強沖洗。 

(3)新系館三年前啟用之初,容器暫放戶外;後已將資材物件移至館內工具間放置。 

 

(二)建築系

 

(1)已花費超過千萬元,多次對系館進行整體維護。 

(2)消防通道及消防箱區域按法規維持暢通淨空。 

(3)二次大整修,包括系館內部學生工作室、系館大廳、大評圖室、系辦之室內裝修,以及階梯至整體外牆防水及粉刷工程。 

 

三.校園犬隻

 

  自2018年起,校園流浪犬採TNR (誘捕、絕育、放回,Trap Neuter Return) 處理,並經學務處米克斯社團及校內部分老師之協助,專人照顧餵養、配戴項圈、定期實施結紮防疫。 放回原處之犬隻抑制外來不明流浪犬,有效控制校內流浪犬數量。 

 

四、教堂及校牧室

 

(1)教堂:2018年6月新購120吋LED螢幕,同時進行木作之脫漆工程,詩班座位及冷氣風管之灰塵及垃圾一併清除,並清洗基督教活動中心外牆。 

(2) 2019年2月,基督教活動中心完成壁癌清除、防水工程、全面油漆粉刷、矽酸鈣天花板更換為防火防水材質之天花板;學生福音中心更換屋瓦、內部滲水之天花板局部更換、全面油漆粉刷。 

 

五、就友室

 

(1)空間改善:近兩年已大幅修整接待空間,同時與校友總會合作,提供創藝學院C117校友空間。 

(2)服務精進:持續提升同仁服務專業化,建立服務SOP流程,並與系所進行跨單位合作。 

(3)實習推動:校級實習平台由教務處整合,含就友室、國際職場實習發展中心及各系所之實習合作機構;推動系所實習學分及課程對接、實習職能培訓課程等措施,學生參與實習人數亦每年提升;合作實習企業遍及海內外及各產業知名企業。 

 

六、汙染問題

 

(1)這兩年來台中市府積極改善空污問題,工業區的污染明顯減少,東大溪的整建也可大幅降低東海別墅的污染。 同時,學校除了裝設空氣品質與污染的量測之外,並參與市府的推動市政建設會議,提出希望就東海別墅的整體進行規劃,解決交通、消防、人行等方面,建立以人為主的大學城來規劃。 

(2)興建中的學生宿舍,以及準備發包的綜合活動大樓,皆有健身房、閱讀空間、咖啡飲茶等設施規劃。 

 

七、化工系轉型方案

 

  台灣化工相關系所排名有其內外因素,東海化材系持續積極努力發展特色:

(1)2020年再次通過國際IEET認證,有效期由之前的3年提升為6年。 

(2)MIT主辦的國際iGEM比賽獲銀獎;全國學生化工程序設計競賽中分獲108年的第三、109年的第一及李國鼎先生獎;學生創業團隊於2020年闖進全國FITI創業比賽前十,獲得創業潛力獎及25萬獎金等。 

(3)推動「企業導師」制鏈接產學橋樑,學生參與電路板證照考試通過率在全國名列前茅。 

(4)國際名校相關系所簽訂學士或碩士雙聯學位MOU,選送優秀的畢業生到國外繼續深造。 

(5)資深教師退休傳承引進了三位優秀教師,在製程及能源科技、生化工程、材料工程三大領域注入了新血。 

(6)近兩年,老師的研究能量有明顯的提升,在教育部人才培育計畫、產學合作計畫及科技部國際學術合作計畫上都有非常亮麗的表現。 老師論文發表獲得學校學術獎勵件數比以往有明顯的提升。 

(7)在系友會的協助之下正在籌劃轉型委員會的相關事宜,積極募集種子基金,訂定使用辦法及目標。 

(8)全英文教學及邀請海外優秀師資系上授課,目前老師全英文授課沒有問題,期待因緣成熟,朝雙語教學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