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AI計畫的下一步:9月17日的企劃小組會議

十月 1 , 2021  

  AI計畫歷經兩年打下的良好基礎,令東海在全國大學中搶佔到「AI品牌」的領先位置,但東海領導層的發展變化撲朔迷離,「彎道超車」的激烈競爭中,貿然換帥,「東海何去何從?」成為真正關心東海人的最大疑問。 

 

  鄭理事長早於暑假伊始即決定,本諸「愚公移山」、「知其不可而為」的DDS創會精神,持續支持推進第三年度的AI計畫,本待新冠疫情降級,開學之前就親赴東海洽商相關事宜,無奈Delta散布疑雲又起,但AI計畫茲事體大,諸如智慧建築、校園安全正積極發展中,遂定於2021年9月17日親與校長召開企劃小組會議。 

 

  校長首先感謝鄭理事長在東海變動鼎革之際,堅定支持AI計畫的推進。 接著,他拿出教務處的初步調查,本學年度「個人申請」將近6成的新生看過「不要叫我大學生,叫我AI生」系列影片,當中近9成的新生「同意」或「非常同意」此系列影片加深其「選擇東海」的意願。 

 

  此外,「個人申請」雖因學生抗議勞作等風波,入學人數略降,但絕大多數系組的落點百分位均有提升,加上「指考」滿招,大一日間部整體註冊率甚至比去年微幅提升。 凡此皆證明東海在「AI品牌」建立的過程中逐步攀升。 

 

  針對第三年度AI計畫,鄭理事長特別強調四個字;「積極鞏固」,因此,本次企劃小組討論決議的重點有二,

 

  一、因應未來局勢變化,當慎重檢視《AI合作框架協議》的內容,以有效完成AI計畫第三年度之執行。 

 

  二、因學校並未編列第三年度AI計畫預算,原協議之對等(matching)投入經費將視AI專案發展需求另行協商;DDS前兩年度捐款結餘,依《東海大學捐款專帳設置辦法》以「專帳設置」,考慮併入AI中心之「大渡山東海人工智慧中心發展基金」。 

 

  會後,鄭理事長拜會王副校長,聽取了AI計畫支持的四大校級計畫(製造、醫療、建築、生態)的發展現況,特別是王副校長主持的「智慧製造」在教育部的支持下,「類產線」已經成形,將於10月底正式面世。 同時,鄭學長特別關心來年正值新版本的《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與《高教深耕計畫》的擬定,應當如何進行? 以使攀升中的東海能有突破性的發展? 當為後繼者推動校務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