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 書院介紹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媒體報導

十月 14 , 2015  

【世界日報報導】

東海校友會 賈培源談博雅書院

記者周吉吉/聖他克拉拉報導 May 25, 2015

07北加州東海大學校友會23日在聖他克拉拉舉行年會,邀請傑出校友賈培源作主題演講「博雅書院-從插秧到拾穗」。

賈培源是東海大學第三屆經濟系畢業生,1965年獲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MBA學位。曾擔任通用食品公司品牌管理及行銷策略主管。1974年進入花旗集團(Citi Group)屬下花旗銀行負責研發ATM業務,及推廣全球消費金融事業。1996年退休,目前擔任賈氏家族基金會董事長,從事慈善公益事業。

現居洛杉磯的賈培源表示,他是東海大學「博雅書院」發起人之一,這次是應邀來向北加州校友介紹博雅書院的來龍去脈。

他表示,東海大學60年前開辦時,是很小型大學,學生只有800人。東海建校宗旨就是人文教育。美國基督教聯合基金會曾在中國大陸辦13所學校,在中共建政後都被取消。原來的校董事會在台灣重新建校,就是東海大學,以人文教育為特色。

東海建校十幾年後,因各種原因開始改變路線大量招生,從800名學生增加到現在的1萬4000人,已無法再專注人文教學。因此七、八年前賈培源向東海建議,恢復以前人文辦學路線,並在東海設立「博雅書院」,於2008年正式開辦。賈培源表示,很多老校友都談到以前東海的好時光,並感嘆今不如昔。這裡有感情因素,也有事實。東海今天確實不如很多其他學校,有很多原因。因此辦博雅學院得到許多校友支持。

談到在花旗銀行經歷,賈培源表示,當時他帶花旗銀行團隊研發美國最早的ATM系統。那時加州的銀行都還沒有ATM ,是由花旗從東岸發展起來。

談到賈氏家族基金會,賈培源說,他在中國文化影響下成長,後來又受美國文化影響。基金會做慈善,就要做對中美兩國都有益,並且與醫療和教育相關的項目。

博雅書院第一屆畢業生謝玲達也在年會上分享學習經歷。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http://goo.gl/WfH6r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