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AI成為你我的一部份

十一月 1 , 2021  

圖說:《科學少女》開鏡記者會左起演員王傳一、導演莊景燊、監製王銀國、東吳大學總務長暨社會資源長王淑芳、臺灣師範大學學務長林玫君、教育部國教署專門委員孫旻儀、科技部國教司科長曾黛如、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大渡山學會理事長鄭清和、演員姚以緹、盧以恩、林暉閔。

 

 

電影<<科學少女>>開鏡記者會

 

  2021年3月底,經校友介紹,師大王銀國教授為電影「科學少女」(科技部補助第1名)請DDS參與投資。 經過兩個多月的討論,DDS從AI計畫TPR出發,同意為推廣科普教育做出貢獻,並期許「科學少女」能以AI為「人機協作」帶來新氣象,不僅參與劇本的前期修正,更投入電影公司的規劃與運作,以確保電影順利完成。 東海則在DDS確定投資後,王校長邀相關主管開會決議全力支持場景拍攝,由主秘統籌,公關室作為聯繫窗口。 2021年10月28日,「科學少女」舉辦盛大記者會。

 

 

東海大學王茂駿校長致詞

 

  教育部的孫專委、科技部曾科長、大渡山鄭理事長、還有我們這邊地主、台師大的林學務長、我們東吳大學的王資源長、在場的各位貴賓、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

 

  東海大學非常榮幸,也非常高興,可以參與這次以AI教育為主題的一個科普電影,這也是首部的科普教育的電影。

 

  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一個project,因為大家都知道,現今是AI的時代,AI被廣泛的應用到不同的領域,各種的智能化的系統,或者是產品不斷的推陳出新,企業界為了要提升他的競爭力,也面臨了要進行智慧轉型的一個壓力。 在數位繞場,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對於未來職場的環境,或者是工作的性質,都會帶來很大的一個轉變。

 

  東海為了超前部署,幫助我們的學生能夠迎接未來的整個職場的趨勢,還有未來可能有的挑戰,在人才培育方面,不僅是看中學生的博雅與數位跨域學習,也特別看重數位學習,所以我們也將AI素養與程式語言訂為全校必修的課程。 另外,我們也跟亞馬遜AWS合作雲創學院,幫助學生有系統的來學習AI及其應用。

 

  我們非常感謝我們鄭理事長,在大渡山學會的大力支持之下,於東海成立了大渡山-東海AI中心。 它協助我們來推動全校性的AI課程,以及串連產業的實務運作,希望藉這樣可以幫助學生,不只是具備人文博雅的素養,也具備AI跟數位的素養,將來可以在職場上具有軟硬實力。

 

  當然我非常的高興看到這一次整個電影的製作,是作為AI教育科普電影為媒體的工具,是以八到十八歲的青少年為對象。 我覺得這非常棒! 如果學生在中小學的時期,就幫助他們對AI有一個基本的認識,將來他們進到大學以後,在AI方面作深度的學習,或者是由學校引導他們在跨領域數位創新方面,會是一個非常大的幫助。

 

  所以,我在這邊特別的感謝我們科技部,還有教育部,對這個電影製作的一個支持。 當然,也特別謝謝大渡山學會在經費上的挹注。

 

  這是很好的公私協力完成的一個作品,有政府跟民間的出資; 也有國立跟私立大學的一起的參與,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模式。 當然我們謝謝我們兩個友校,在這方面的共同合作; 也謝謝我們的校友王銀國老師,帶領團隊的努力。

 

  預祝這個電影的拍攝圓滿成功,也祝大家平安健康。

 

  謝謝大家。

 

 

大渡山學會鄭清和理事長致詞

 

  由三所知名大學攜手參與製作一部電影應該是史無前例。 其背後意義在於這三所大學共同認識到AI的重要:

 

  AI不只已經進入我們的生活,將來更可能成為你我的一部份。

 

  作為一個先進的教育機構,東海大學推展AI教學已有兩年的時間。 現在積極參與科學少女的拍攝是想進一步喚醒全國青少年對AI的認識和熱情,進而能夠主動投入這股科技新浪潮。

 

  大渡山學會很高興在此扮演一個推手,也為此感到相當的興奮與一份光榮!

 

  最後,我們預祝影片拍攝順利; 發行成功!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