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2021大學院成果展

十二月 1 , 2021  

  2021 11月27日大學院成果展隆重舉行,有別於第一年的體育館、第二年的求真廳,今年的展場特別選定語文館及戶外迴廊。 從4年前理學院和工工加入大學院起,至一O九學年度已涵蓋理、工、管理學院,可惜的是,在英語抵修的門檻上,管理學院參與的學生均達標準,沒有學分的壓力,也都選擇放棄成果展,殊值可惜。 可喜的是,理、工學院的學生仍有12組參展,更令師長驚喜的是,在口頭報告環節上,一半的組別採全英文發表。 

 

  今年學生的主題在「語言與溝通」結合系組專業的跨域呈現上,很明顯地,「生活」與「環保」隱然成為學生們高度關懷的對象,包括,無痕生活 (Traceless life)、皂咖 (Soap Master)、水九木 (NIBO)、醫物數態 (Players of Life)、喝水鳥與晶化實驗 (The Experiment on Drinking Birds and Crystallization)、徹底看「透」你 (The Secret of Transparent Fish)、東海研酒生 (THU- ResearC2H5Oher)、顯微密碼 (Micro-code)、巧奪天珠 (Marvelous Marbles)、不要塑膠我 (Don’t Plastic Me)、我回收你的回收 (Recycle your Recycle)、當電機響起你 (SpEEker)。 

 

  王立志副校長特自同日舉辦的「2021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年會」趕來,結合前日政務委員唐鳳專題演講「從設計思考到社會實踐」,他強調,各界討論的主軸均圍繞著AI的發展,東海無論是大學院或AI計畫均提早起步,也引致許多不同的看法,「很多事情我們無法預期會達到怎樣的成果,但我們一定要開始做」,大學院正是學生在「跨域」學習上的良好示範。 

 

  此次成果展正值執行長交棒之際,兩位執行長的致詞在「回顧」與「展望」間巧妙的連結。 前執行長楊定亞回顧大學院初創的歷程,雖然他是臨時受命,卻被大渡山學會及一群熱愛教學的老師的熱忱深深打動,「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句話由一群師長身體力行,現在正在學生的成果中體現具體呈現。 

 

  新任執行長黃皇男身兼總務長、理學院院長,事務繁重,卻當仁不讓,認為大學院是再不改變現有體制而能實現理想的教育典範,特別是面對COVID-19的嚴峻考驗,師生仍全力走到成果展這一步,實屬不易。 他期許學生可以把大學院的學習經驗,由教室延伸出到校園,甚至臺灣、地球都成為學習的場域,讓生命有更豐富的成長與體會。 

 

  大渡山學會榮譽講座童元方代表中英文老師致詞,強調大學院從發想到實踐的核心就是「Connect」, COVID-19讓人更深刻地思考「人文」的意義與價值,同時師生在上課模式及互動間出現巨大的轉變,或許有許多的不盡人意,卻也開展出全新的「Connect」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