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顛覆或被顛覆

二月 1 , 2022  

DDS鄭理事長AI計畫成果分享會開場致詞

 

  校長、各位老師、還有各位貴賓,下午好!

 

  今天很高興有機會在此與大家分享AI專案計劃這兩年來的成果。

 

  首先回顧一下三年前我提出東海AI計劃的初衷。 2018年12月我在大渡山學會網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叫「你有醫院,我有AI」,主要是喚醒大家醫院或醫學院的創立已經不是提升一所大學地位和對社會貢獻的萬靈丹; 能夠與時俱進,掌握科技潮流才是。

 

  新的世紀已來,大學教育面臨了兩股潮流式的衝擊: 第一是少子化,第二是數位化。 大學院校已經到了不改造 / 轉型 (re-invent) 就無以為繼的地步。 少子化帶來了空前無比的競爭壓力*註; 一百六十所大專院校面對日益稀少的考生,不知要如何生存?! 數位經濟則帶來對高等教育全盤數位化的強烈要求。

 

  當今科技的代表字眼用英文來說已經不是innovation,而是disruption,是顛覆; innovation指的是改良或創新,當今新科技帶給人類的不只是改良,而是破壞式的創新,是徹底的翻轉。 今天大家看到TESLA一家汽車的市值超過其後的豐田、福特、福斯和通用的總和就知道。 不只汽車,零售、金融、銀行、餐廳、住宿、廣告、媒體、影視娛樂等也一一受到顛覆。 大學教育是目前正等待被翻轉的另一個安於現狀的社會體制。

 

  百年以來,我們的教育方式幾乎沒有什麼改變; 系所壁壘分明、教室內講課、老師寫黑板、學生抄筆記,畢業生所學是否有用、是否準備好投入社會,則無人知曉。 在學費年年上升情況下,大學教育的CP值早已日漸低落,我們再不思改進,早晚會被顛覆。

 

  如何改進呢? 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使大學教育與社會結合,而成為「有關緊要」,培養出的畢業生要能滿足社會 (工商界) 的需要; 大學的研究要能成為產業進步的泉源。

 

  在這種思維下,我們向東海提出AI專案計劃,並引導學校重新定位 — 為數位、跨域、博雅,希望透過數位科技,聚焦AI,讓東海找到新方向,脫穎而出。

 

  兩年來,我們做了一些嘗試,一些努力,也自認為有一些小小成就,很願意拿出來共同分享,請大家多多指教!

 

 

註:今天報載去年台灣新生兒的人數只有15萬3千。 即使20年後這些人全數要上大學的話,目前大專院校的學生桌椅也填不滿!

 

 

結語

 

  剛才校長的結語已經相當完整的總結今天的成果,我只補充兩句話:

 

  • 謝謝羅主任及多位老師精彩的介紹及解說,讓我們得以了解AI中心在各個領域的無限潛能; 也讓我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

 

  • 我也想藉此感謝今天蒞臨的多家廠商代表 (拓凱實業的沈董事長和台華精技的莊總經理),有了你們熱心參與和支持,我們AI計劃三大主旨之一的「產業+」也才得以落實,讓我們的AI教育也得以從理論走向實用。

 

  最後再次謝謝大家的光臨!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經過兩年,AI計畫帶來怎樣的震撼與感動?請看「AI計畫(第二年度)成果分享會」。

 

  1. 鄭理事長以主人身份「設宴歡送王茂駿校長」,一級主管群獻祝福,以具體成果感謝王校長的六年歷程。

 

  1. 新年開始,市場注意力更集中在Fed的言行,但我建議關注通膨的到來… “我看2022 的股市”。

 

  1. 股市可以一天數變,投資者要有先見~ 即事前規劃,並謹守紀律,而不應事後追著行情起舞。 請看…“Charles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