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調研報告

AI計畫(第二年度)成果分享會

二月 1 , 2022  

  2018年,鄭理事長提出AI專案構想後,在王校長的全力支持下,東海藉AI進行「彎道超車」跨出極具意義的第一步。*註一兩個年度後,王校長兩任任期屆滿,鄭理事長主動召集,由DDS-THU AI中心籌劃一場「AI計畫成果分享會」,「是與校內師生共享我們過去兩年努力成果,更是向王校長致上最高的敬意和感謝!」

 

  原本的設計是,分享會結合晚宴打造一個特別的歡送型態。 因此,在推動第三年度計畫的緊密作業階段,DDS與AI中心仍早於2021年12月初開始籌劃,定調分享會的意義和展現內容、形式,校內與產業邀請名單,以及相關細節等等。 但12月底,校長家中生變,全部行程均須調整,鄭理事長毫無猶豫地下令全力配合,並決定成果分享會與晚宴分別舉行。 

 

  2022年1月11日下午4時,「AI計畫成果分享會」如期舉辦。 板金國家隊台華、拓凱、炬將的董事長、總經理熱情參與,DDS核心成員及榮譽講座無視寒冷從台北提早與會,除了教務長主持教評會無法脫身之外,校內受邀老師均準時出席。 

 

  鄭理事長致詞時,闡述DDS的設立意義與AI計畫構想初衷,更語重心長地傳遞一個重要訊息,「大學教育是目前正等待被顛覆(disruption)的安於現狀的社會體制」。 (全文詳見「顛覆或被顛覆」。)

 

  王校長從自身研究歷程說明長期以來對AI領域的涉獵,強調2016年就任東海校長時,「智慧校園」就是其對遴選委員的承諾。 緊接著,簡明扼要地描述,6年裡,東海在數位發展的時程,以及AI計畫「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生態」、「智慧建築」達到的成果。*註二

 

  羅主任簡述AI計畫的發生,特別強調DDS-THU AI中心的建置過程,是東海歷史上罕見的高效率。 AI計畫從一開始不知道要做什麼,只知道這是一個對的方向,經過反覆地「溝通再溝通」、「分享再分享」,集結了許多人的努力,才能在短短兩年達到每個構想的執行標竿。 然而,這個「顛覆框架、從心凝聚」,找回「學生惟念」的教育初心的困難過程仍未結束。*註三

 

  因此,此次分享會不僅止於「成果」的分享,更欲展現,經過兩年的實踐學習,一個AI計畫發展藍圖。 可實踐的「願景」,帶出目標導向的「跨域」,才能產生真正的「創新」,讓師生與產業「有感」,且「落地」於學生、產業的真實需求。 

 

  張嘉修院長以「願景:節能減碳、永續發展、循環經濟」為題,強調AI是「人類邁向永續發展的驅動者」,因此必須在「永續」的主軸上,趕上世界趨勢和國家政策,開始運用東海的絕佳場域與資源,啟動「智慧、永續、碳中和、循環經濟」。*註四

 

  邱浩修學務長以「跨域:智能種⼦屋 HOUSE ZERO」為題,以「模組」建置的觀念,結合不同領域的師生,探討「異地共居、環境共好、城鄉共享」的智慧生活場域,並落實到建築教學體系的建立,包括研究所增設數位組、強化師資、院系跨域等等。*註五

 

  林文海院長結合理、工、創藝學院教師爭取到文化部「推動博物館及藝術5G科技跨域應用計畫」的最高額補助,是跨域產生創新的絕佳案例,他以「創新‧科技-AI藝術」為題,從課程規劃、作品研發,到一年一度AI藝術展覽,強調文化部補助計畫的意義是「達到科學、美學、人文、生態共融之創新展覽實踐,並在教學場域中培養學生具備跨學科橫向連結之能力」。*註六

 

  由於每位主持人的分享內容精彩豐富,嚴重超時,羅主任只好壓縮最後兩項的報告時間。 王立志副校長原本要以現場連線方式,透過智慧學習場域具體展現「有感:智慧校園-智慧教學」,但他帥性比個OK手勢,「三分鐘!」隨即感謝鄭理事長從2016年支持達文西計畫提出「New & Real」(New model and Real problem)的口號開始,就成為東海每個策略執行的具體方向。*註七

 

  羅主任以「落地:價創計畫」為題,強調團隊作戰的重要性與具體方法,在於認清產業、了解需求、建立種子隊伍與擴散策略,然後釐清痛點、研發解方、確認效益,最後,更重要的是,建立一個清晰的價值主張。 

 

  王校長為此次分享會做出結語,東海與其他學校不同的地方在哪裡? 強項是什麼? 從校務發展計畫確立「四大永續」開始,證明「永續」是東海建立差異化的關鍵詞。 最後感謝校內團隊和企業夥伴的努力,以及鄭理事長經費、經驗、智慧的無私奉獻。 

 

  鄭理事長欣慰AI計畫兩年成果,讓大家看到AI的發展具備無限的可能,另外特別感謝出席的產業高層代表,預告AI中心將開發一個APP,讓師生與產業知道東海AI計畫的「教育翻轉」、「產業+」、「Tunghai Promote」在做什麼,並在「善」的循環下,達到「彎道超車」!

 

  李篤中榮譽講座說「非常震撼與感動」,成為每位出席者的共同感想,他認為AI計畫的成果讓教育者開始想像,學生將被培育成何種人才? 激發何種可能? 這是關乎國家發展的重要場域。 童元方榮譽講座讚賞「種子屋」「Mental energy」的概念,同時也提醒未來是否創造更多的「Mental problem」,殊值探討。 黃彥男榮譽講座中午即與邱浩修、曾瑋討論「智慧建築」的合作內容,並強調「永續」的重要性,更希望AI計畫的成果能讓更多人的知道。 李桂芬顧問強調投入TPR正是要讓各界知道東海能夠培養解決未來問題的年輕人,期許AI計畫能創造更多的場域,幫助更多的年輕人、幫助這個世界。 詹家昌副校長在USR上貢獻卓越,更承諾從今以後會更加參與AI計畫。 拓凱沈文振董事長感動於沈貝倪總經理的用心而出席,原本認為與己無關,但他一起身就說,非常訝異整場居然無人離席,因為太精彩!AI就是明天的未來!

 

  羅主任有感而發,「以終為始、建構實力、找回初心、學生惟念」,這股力量正在啟動,希望我們愈來愈好,跑得愈來愈快,能夠帶給東海不一樣的氣象,帶給學生不一樣的學習和環境。 

 

  2022年1月11日,正值入冬以來最強冷氣團報到,台中日夜溫差超過10度,但,AI中心,人情沸騰。 

 

 

 

註一:「彎道超車」;「再談彎道超車」。 

 

註二:參見,「兩年、五年、十年──王茂駿談東海的發展」。 以及,「校級計畫的關鍵目標–智慧製造」;「吳杰亮談中榮的數位轉型」;「智慧醫療的第一階段(東海篇)」;「校級計畫的關鍵目標—智慧生態之循環經濟」;「校級計畫的關鍵目標–智慧建築」。

 

註三:參見,「目標與關鍵成果」;「108-2 AI院系計畫成果分享會」;「109年度AI院系計畫」;「校級計畫「實驗班」的推動」;「AI 企劃小組會議 (暨校級計劃共識會議)」;「AI工作坊」;「大渡山-東海的約定」。 

 

註四:參見,「張嘉修談工學院的基本功」。

 

註五:參見,「邱浩修談「環境智能設計產學共創計畫」;「種子屋——溝通的工具」。 

 

註六:參見,「創新。 科技。 AI藝術」。

 

註七:參見,「【校務發展I】規劃概念」;「AIoT技術暨課程委員會宣佈成立」;「住宿、軟實力、場域、安全…的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