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綠活建築—AIoT智慧永續生活創新工作坊

三月 1 , 2022  

  2021年11月建築系、雲創學院與DDS-THU AI中心共同主辦「綠活建築—AIoT智慧永續生活創新工作坊」公告競賽訊息,啟動首次的AIoT課程訓練與創意設計競賽展開,期望帶領大專院校學生、高中生了解人工智慧領域知識,以競賽的形式,透過AWS AIoT雲端服務培訓、城鄉生活實驗室創意設計,激發學生對AI技術與生活、建築與自然融合的跨域興趣想像。 

 

  在台灣AWS、淮南寰宇(Why-Not)的協助下,結合建築系、雲創學院的師資的帶領,來自全國北中南共19位大學生、高中生,於AI中心與智能種子屋進行為期3天(2022/2/12、13、19)的課程訓練及發想實作。 

 

  2月20日,台中低溫10度以下,參與工作坊的師生均於08:00左右抵達AI中心,進行最後一天的分組成果報告。 在智慧製造主持人邱浩修開場後,張嘉修副校長特別到場致詞,介紹東海AI計畫「校級計畫」的發展,「智能種子屋」正是「跨域」的亮點之一,並強調「永續」議題是國家政策,足見這場工作坊的重要性。 臺灣AWS策略方案部負責人謝佳男曾參與AWS與東海成立臺灣第一所雲創學院的過程,特別強調這幾年AWS世界大會的競賽項目中,臺灣學生團隊表現傑出,前兩年中部一所高中即獲得單項比賽首獎。 淮南寰宇是電信網路通訊的新興企業總經理莊志民親自出席,表達相關產業需才孔急,欣見各地學生主動報名,勇於接受新的挑戰。 DDS張運宗主任則期許眾人在科技時代中,不只作為消費者,更應成為領導者。 

 

  智慧建築在「智能種子屋」主體結構完成後,第三年度開始即開辦全國性的工作坊,結合校內與國內外科技團隊,探討AIoT技術、環境大數據打造減碳、健康、生態、平衡的永續生活模式,正是實踐AI計畫的「校級計畫」的任務:不以院系分野,而以目的導向,建立教師團隊與產業「跨域」合作,拉動院系計畫與系所特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