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企劃小組交接會議

四月 1 , 2022  

  AI計畫的「企劃小組」由校長、理事長、AI中心主任及DDS代表組成,張校長新上任,如何順利掌握AI計畫的發展方向是一大課題。 執行小組特於2月25日會議中將「企劃小組交接」列為討論重點之一。  經過數次協調,3月10日正式舉行「企劃小組交接會議」,理事長親邀趙淑妙、李詩欽、孫智麗3位董事及英業達陳逸萍副總參與,4位貴賓皆欣然應邀,並請張副校長列席,他亦調整既定行程,全程參與。 

 

  理事長簡短開場後,羅文聰主任接棒報告。  羅主任從國家政策的需求開始,從「教育轉化」、「產業+」、「TPR」三個面向說明AI計畫的定位。 據此定位,發展出「從系所到師生、從校內到校外」的執行策略,詳盡說明兩年來如何藉由「院系」發展成「校級」後,確立以「出口」(學生→產業)為目標導向,不僅展現了豐碩的成果,更藉由建立核心概念、清理資源、競爭差異來喚起教師靈魂。 最後,明確指出AI計畫發展兩年面對著欠缺校方支撐體系的困境,以及AI中心經驗複製發展的可能性及其意義。 

 

  理事長總結AI計畫的成果,並重申投入大量資源且親力親為的初衷,能夠在正確的方向上,掌握AI快速發展的敲門磚,讓東海秉持「學生惟念」,在少子化的激烈競爭中「彎道超車」。 校長則展現了行動改革的信心,強調行政改革勢在必行,這是校務發展的基礎,同時,盤查東海目前發展的痛點,才能施以正確且有效的改革。 此外,面對少子化的威脅,私校不能只把「學費」視作主要收入來源,如何有效地開發校產,以「開源」來建設優質的教育環境,將是他的承諾與承擔。 

 

  在兩位的引導下,討論相當熱烈,最後不得不「強行」要求休息。 午餐是AI中心的「行動」特色:便當。 僅僅花費半個小時左右,馬上接續討論。 

 

  趙董事從自身豐富的學習經歷說明「跨域」的重要性。 李董事從大局分析,包括臺灣區域版圖的變化,台中已成樞紐地位;臺灣產業國際佈局的特點,但疫情影響,對待國際人士的友善態度出現變化;更重要的是,臺灣科技發展的侷限是欠缺創新,究其原因就是從過去的欠缺資金到今日的捨不得投資。  孫董事與東海關係尚淺,但專業經歷相當豐富,誠懇表達願意在董事會中貢獻所長。  最後,陳副總在李董事的指示下,分享數位發展的「ABCDEFG」特色,令人耳目一新。 

 

  由於校長尚有既定會議,李董事也必須趕返台北參加重要會議,企劃小組交接會議於下午兩點圓滿結束。 

 

  AI計畫發展兩年,校方如何藉此機會,解決結構性問題,讓AI計畫的成果深耕且擴大發展,成為東海的重大特色,將是第三年的重點,也是投入AI計畫的所有老師、團隊的期盼。